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上海市首个“检校问诊室”揭牌


 
2021-4-2 17:43:04
为有效化解涉未成年人校园矛盾纠纷,2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普陀区检察院”)联合普陀区教育局在上海市文达学校举办“检校问诊室”揭牌仪式,这也是上海市首个“检校问诊室”。

  近年来,普陀区检察院40余名检察官先后受聘成为近80家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在上法律课的过程中,法治副校长们也会收到师生们咨询的法律问题,从中了解到部分校园纠纷或未成年人家庭纠纷可能已经涉嫌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普陀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以下简称“未检组”)掌握这一情况后,认为要让法治真正进校园,仅仅只有授课活动还不足以满足学校的法治需求。

上海首个“检校问诊室”揭牌。 张亨伟 摄
上海首个“检校问诊室”揭牌。 张亨伟 摄

  2020年起,普陀区检察院未检组在几个学校试点,选派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未检检察官参加校务会、受聘担任校务委员会委员,建立由学校、教育部门、检察机关等多方参与的“检校问诊室”,并开通“问诊专线”——未检检察官接到学校相关问题反映后“上门问诊”,协助学校处置、解决校园纠纷、家校矛盾等事件。

  试运行期间,普陀区检察院未检组积极参与并依法妥善处置多起校园纠纷。如针对一学生因纠纷殴打同学致伤的情况,通过“检校问诊”及时启动保护处分程序,对学生进行训诫教育,要求其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并同步聘请社工对学生家长开展两个月的亲职教育,强化家庭教育。

  普陀区检察院未检组负责人张雅芳表示:“‘检校问诊室’在家庭、学校、检察院之间架起沟通桥梁,通过‘望闻问切’解决学校‘疑难杂症’,助力平安法治校园建设。”

  目前,“检校问诊室”已协助7所学校化解学生纠纷、问题儿童、群体转学等8起矛盾纠纷。基于此,普陀区检察院联合教育局举办这次揭牌仪式,这意味着“检校问诊室”将在普陀区中小学校全面铺开。

  “检察官们带着一份使命和责任为我们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我们最真诚的感谢!”文达学校副校长葛玮在揭牌仪式上说。揭牌仪式后,普陀区检察院还开展了法治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完)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市首个“检校问诊室”揭牌
·上海老字号的青团日销量已超50万只
·上海一男子“裸聊”遭敲诈 因交不出钱竟入伙成帮
·中国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 2025年具国际
·上海新“人口管理规定”明起施行 停留超过24小时
·两岸青年在沪共叙“魔法”友情
·哪里咖啡馆最多?女性比男性更爱喝咖啡?上海咖啡
·上海宋城将于4月29日开业 黄浦江畔迎来“全新东方
·沪上最美郊野公园开出上海首家“公园里的书房”
·在沪外籍人士可预约登记接种新冠疫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