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老年人“打车神器”在上海投用:刷脸叫车,不用输起终点信息


 
2021-6-16 11:10:54

在家门口,刷脸叫出租车。

6月16日上午,“一键叫车”服务进社区试点启动仪式在曹杨新村举行。上海首批“一键叫车智慧屏”正式投入使用,可在居民区实现刷脸叫车,首批投用的10台设备分别位于曹杨新村街道、北外滩街道、徐家汇街道三个区域。

65岁的上海市民陈先生在小区门口刷脸叫车组车。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摄

“一键叫车”便民服务被上海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列为交通领域数字化转型重点课题,此次试点“一键叫车”服务进社区试点,是由市道路运输局、市房屋管理局共同引导推进,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研发实施的民生服务项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此前采访发现,与之前设置在路边的“一键叫车”按钮相比,新设备可通过刷脸等方式叫车,更智慧、更友好、更加方便老年人出行。

首批可以实现刷脸叫车具体点位地址 上海市交通委 图

65岁老人体验刷脸叫车:总体感觉很方便

在普陀区的梅岭园小区,门卫室旁已经安装好了“一键叫车”设备。这里是上海首批可以使用刷脸叫出租车的小区。

在屏幕上,可以看到上车地点的实景图,方便老年人知晓具体的上车地点。

记者体验发现,刷脸叫车需要先成为支付宝用户,点击刷脸叫车后,就会发出叫车信息,在附近搜索匹配车辆,设备支持自动定位,乘客无需输入任何起终点信息,方便老年人使用;用车结束后,支持现金、交通卡等传统支付方式。如果是非支付宝用户,可使用手机号叫车,输入手机号后即可叫车。

“申程出行”叫车平台为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不对网约车开放,刷脸叫车,只可叫出租车。

“以前小区门口很难叫车,下雨天更叫不到。”65岁的梅岭园居民陈昌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距离小区最近的地铁站要步行800多米,老年人出行不太便利。

陈昌华现场体验了刷脸一键叫车,虽然使用算不上熟练,但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整个叫车过程较为顺畅,车子一会儿就来了。“我们是上海比较老旧的工人新村,现在用上了最新的互联网出行服务,刷脸就能叫车,比我自己叫车快多了,总体感觉很方便。”

6月底前完成10个街道镇100个点位铺设

除了一键叫车智慧屏设备,梅岭园小区里还专门划出一个停车位,供出租车司机停车等待。

申程出行CEO袁栋梁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梅岭园小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46%。平时老年人出行叫车费劲,小区内停车地方较少。为解决这些问题,社区街道、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联动,在小区门口安放了一键叫车智慧屏设备,小区里专设了一个停车位,司机来了,如果老人还没到,可以暂时在小区里停一会。为优先保障老年人出行需求,“申程出行”针对社区“一键叫车”推出65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提供长者关怀服务,建立了倾斜派单机制,对老年人打车需求优先响应。

袁栋梁称,目前上海已经上线了10台“一键叫车”智慧屏,分别位于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和徐汇区徐家汇街道。目标在6月底之前完成10个街道镇100个点位的铺设,试点点位以居民住宅区为主,公共服务设施为辅,涵盖了小区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机构等区域。此外,此次投运的“一键叫车”智慧屏分两种大小,分别为27寸的落地大型机,以及21寸的挂壁小型机,可根据应用场景不同做相应的选择,居民区以21寸小型机为主。

南梅园社区居委会书记杨磊介绍,为解决老年人叫车难的问题,小区主动对接,在“一键叫车”智慧屏设备安装完毕后,已经组织了一批老年人学习使用,老年人整体使用体验良好,认为这是一项惠民工程。

上海市道运局表示,相比传统扬招,线上约车成为了更主流的叫车手段,但对于老年人而言,这种转变还存在一个适应过程,社会各界要为他们留出一条“慢车道”。此次“一键叫车”服务进社区试点,通过创新功能设计,将传统线下扬招,借助落地的终端设备,转化为一种“线上扬招行为”,配合“无感操作”的用户体验,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一种“慢步走”的全新模式,为上海市布局城市智慧交通,提供了新的探索和思路。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老年人“打车神器”在上海投用:刷脸叫车,不用输
·2022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复旦、上海交大跻身前5
·上海已接种3000万剂次疫苗,市健促中心梳理“苗苗
·上海宝山出台“科创30条”,这类项目最高可获5千
·上海至合肥将再建一条高铁,速度目标值350千米/小
·重回中共一大现场 身临其境见证“伟大开端”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票:今年线下还有这样的“购票培
·围绕“老、小、旧、远”难题,松江区旧房改造提升
·虹口这些封闭的绿地已改造成可穿行、可休憩的公共
·上海大学召开首届教育对外开放大会,国际文化节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