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社会快讯> 浏览正文


建园23年 东莞观音山走出生态文旅特色之路


 
2022-11-18 13:30:23

 

多年来,作为国内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东东莞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东莞观音山)始终牢牢守住森林生态底线,坚持生态文化双轮驱动,以文塑旅、以旅兴文,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形成了闻名远近的“文化名山”品牌,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特色旅游道路。

生态文明树标杆

2022年是东莞观音山建园23周年。

23年前,东莞观音山只是一座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的荒山。时隔23年,观音山已焕然一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

如今,东莞观音山已是享誉粤港澳大湾区的“天然氧吧”和“绿色明珠”,已成为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和森林康养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南天灵秀胜境,森林康养福地”。

走进东莞观音山,层层叠叠的绿色包围着一脉相连的数座秀美山峰。多座山峰簇拥环绕、互竞姿色,常年云雾缭绕,景色变幻莫测。游客置身其中,惬意无限。

23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东莞观音山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目前,东莞观音山90%以上的区域未对游客开放,基本保持着原有的地貌和植被。据专家考证,东莞观音山动植物资源丰富。园内现有1000多种植物,有兽类、飞鸟类、甲壳类、昆虫类等300多种动物。

23年来,东莞观音山坚持生态文化双轮驱动,促进公园的发展方式转变。2003年,东莞观音山成立了世界上首家古树博物馆,旨在提高人们保护环境与探知古环境、古气候的意识。

依托绿色森林资源,东莞观音山每年组织发起植树造林、认养树木、生态宣言、生态徒步等一系列生态文旅活动,呼吁更多人共同保护森林,倡导环保理念,弘扬生态文明。

2022年11月8日,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高峰论坛之一,由海关总署主办的“非关税贸易措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在此次论坛上,东莞观音山董事长黄淦波代表东莞观音山与海关总署成功签约,国家植物检疫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正式落户东莞观音山。

据悉,该基地由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给予业务指导和支持,由东莞观音山联合承建。建成后,基地将依托自身优势条件,为海关机构和植物检疫进出口企业、人员提供议事办公、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的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从东莞观音山的综合条件来看,其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文化底蕴、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成熟的营销模式,在珠三角及至全国的生态旅游景区发展领域的势头不容小觑。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东莞观音山生态文明的建设具有标杆性意义。东莞观音山承载着工业化进程中生态环境的修复功能,既契合了绿色发展的主流趋势,又提升了公园本身的社会价值。

“我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始终牢牢守住森林生态底线。”黄淦波表示,公园立足于生态文明传承保护,在发展中将自然生态与人文活动完美结合,在文化生态旅游方面不断满足游客的需求。公园管理团队将继续不畏艰辛、不惧困苦,把这份文化旅游事业进行到底。

以文塑旅谋发展

文化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旅游产业同样需要文化的强力支撑。建园之初,东莞观音山就借助一系列文化活动弘扬东莞观音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23年来,东莞观音山坚持以文塑旅谋发展。锚定文化发展和传播方向,举办了主题丰富的文化活动,并以多种方式进行创新性宣传,紧密围绕“旅游是一种生活、学习和成长方式”理念,强化文化引领,进一步挖掘旅游市场的潜力。

自2004年成功举办首届健康文化节以来,东莞观音山就以其鲜明特色的主题、不拘一格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搭建起“促进文化进步、倡导健康生活、共建和谐社会”的交流平台,并逐渐形成其特有的社会影响力和价值体系。

“我们把可以在观音山落地的文化分成几类,第一类就是文学,主要包括散文游记和诗词歌赋。我们以观音山为本,邀请全国各地的作家到观音山来参加活动,创作与观音山和全国各地的美景相关的作品,让观音山与文学紧密地联系起来。”黄淦波说。

今年8月,东莞观音山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成立,旨在以生态繁荣文学、以文学赋能生态,继续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贡献力量。

此外,东莞观音山每年推出数十场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活动,主要围绕健康文化、姻缘文化、公益文化、传统文化等诸多文化主题展开深挖。


比如,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节、有奖征联活动的成功落地,不仅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更发挥了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充分释放了“一业兴、百业旺”的能量,进而创造了更多就业创业机会,更好地服务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英豪侠客聚福山,仙侠眷侣续奇缘。近期,东莞观音山举办了以“仙侠会·逍遥游”为主题的第二届观音山仙侠会系列活动。本届观音山仙侠会融入了更多全新玩法,活动创新、内容丰富、参与人群更年轻。活动不仅邀请了知名国风达人现场助阵,还有系列经典仙侠角色一起展演互动,沉浸式的打卡互动让游客眼前一亮。

系列文化活动源源不断地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旅游大餐。23年来,通过文化的碰撞与互动,东莞观音山的艺术性、神秘性和多样性得以充分展现,成为文化旅游景区的样板。文化活动促进了东莞观音山从“门票经济”向“旅游经济”转变,为当地旅游产业的更好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目前,依托自身生态优势,东莞观音山已经孵化出众多文创产品、文化旅游项目,有效拓展了旅游消费领域,创新了旅游消费场景,培育了旅游消费新模式。在东莞观音山的未来版图中,文化和健康将继续成为品牌定位的发展方向。黄淦波表示,东莞观音山将不断培育新的文化旅游经济增长极,以幸福旅游推动幸福广东建设为宗旨,为提升东莞文化旅游形象、繁荣文化旅游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以旅兴文创新途

23年来,东莞观音山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所有开发活动的前提,积极打造了生态文化的旅游范本,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理念。

东莞观音山始终坚守“保护先行、适度开发、长久建设”的经营理念,在前期开发和后期保护中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抚育林木、除虫防火,对森林资源进行了有效保护。此外,东莞观音山坚持开展一系列有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活动,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森林生态,彰显了生态文明之美,成为了生态旅游文明发展的标杆,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东莞观音山取得的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春风,归功于黄淦波和观音山人的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站在新起点上,东莞观音山以文化元素、文化活动为抓手,真正把生态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产品,促进旅游转型升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构建科学的保护利用体系,坚持文化引领、生态优先,把文化内涵融入旅游业发展全过程。黄淦波表示,要守住绿水青山、留住文化名山,东莞观音山将与时俱进,努力打响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我们锐意改革,打造林业产业发展的4.0版。”黄淦波介绍,靠卖山头、砍树是林业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即1.0版;保护森林即“看树”,靠政策补助生存,这是2.0版;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即通过生态景观获得经济效益,这是3.0版;东莞观音山通过文化品牌获得可持续发展,是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4.0版。

以旅兴文创新途,森林康养再融合。森林康养作为大健康产业与生态旅游产业相结合的产物,能够同时满足人们对于旅游休闲和健康疗养的双向需求。下一步,东莞观音山将以“生态+旅游”为核心,继续推进森林康养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打造森林康养基地。

东莞观音山森林资源丰富,天然的优势让森林康养发展前景不可小觑。利用森林区域的空间及地形等条件,东莞观音山提供满足各类游客需求的运动机会,实现以运动方式促进康养;通过森林文化内涵的挖掘以及森林文化载体的适度建设,能够提升游客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知,进而提升游客的综合文化素养。

黄淦波表示,未来,东莞观音山将继续以捍卫生态文明为己任,承担新时代绿色发展重任,打造生态文旅行业示范山,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经济发展,助力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原文载2022年11月17日中国商报,图片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提供)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建园23年 东莞观音山走出生态文旅特色之路
·东莞贪官民间传闻系列之五:贪污功德款的胡某棋
·论观音山之觉醒与觉悟—《天道》内涵照进现实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起诉东莞市林业局的由来
·东莞贪官民间传闻系列之二:“地下市委书记”张某
·广东东莞观音山依法维权守护森林生态环境
·生存还是毁灭 观音山现象引发媒体关注
·东莞营商环境如何 辖区内国家森林公园23年未通电
·东莞版“纸牌屋”
·东莞“观音山事件”幕后势力揭秘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