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社会快讯> 浏览正文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如何破解发展与保护矛盾


 
2023-4-18 12:18:11

    4月3日上午,东莞市人民政府就解决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受限等问题召开观音山工作协调会议。东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军、东莞市林业局局长安连天、樟木头镇镇长芦湛作为政府代表出席会议。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以及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集中围绕自然保护地划入方案优化、观音山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政企对话。黄淦波明确指出,历史遗留问题不解决,现实问题解决的结果好不到哪里去,尤其在毁林事件、违法建筑、供电受限、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修编受阻等系列问题上,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团队在这场对话中提出了一如既往地保护国家森林资源、 助推生态高质量发展的鲜明观点和坚定立场,表明了钢铁般的决心。

    陈志军指出,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观音山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已久,迟迟未能得当解决,今日面对面听取企业家呼声、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双方就彼此交换意见,给予相互回应。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提出,将观音山承包范围内笔架山中相对比较独立、生态比较良好,人类活动比较少的山体约 1600 亩纳入自然保护地,此举利于保护国家宝贵的森林资源,属于合情合理的合法诉求。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境内,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位置,在我国900多个国家森林公园当中,它是全国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原国家林业局森林管理办公室曾发文指出,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启了民营资本进入国家森林公园领域的先例,也成为我国森林公园投资体制改革中一个难得的样本,其创新经营模式为服务城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民企担当。

    会上,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强调,观音山与石新社区签订的《联合开发合同》经最高人民法院判定合同有效,继续依法履行,不存在任何争议,各方理当遵守合同的执行。观音山核心保护区里边有接近2000亩的森林被毁,长年累月20 多年进行举报,市政府有关人员不闻不问,任由毁林事件愈演愈烈。同时,希望能尽快推进公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东莞市林业局局长安连天回应,观音山公园不存在所反映的近2000亩森林被毁的情况,指出中央调查组和有关部委的调查已明确指出没有此类毁林事件的发生。至于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修编问题,安连天指出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未通过市政府和市林业局申报国家森林公园,未经石新社区同意,红线坐标无法提供,自行解决。

    黄淦波回应,毁林的物理痕迹极其清晰明显,国家的卫星航拍图针对逐年毁林的图像变化足以说明事实的存在。观音山公园从承包协议到东莞市人民政府批准的观音山森林公园,及到原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通过广东省林业局批准的总体规划,均有四界范围。各层级批准性的文件足以说明公园的四界清楚、手续合法。芦湛指出,双方能面对面坐下来洽谈,已是协调工作好的开端。从解决问题、支持发展、实现双赢的角度去看,双方能够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先从观音山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小的问题去切入,逐项逐项解决,如拐点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充分发挥好政府作为协调桥梁的作用,加强与石新社区的沟通,促进观音山与石新社区关系的改善。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如何破解发展与保护矛盾
·东莞观音山有奖征联活动让楹联文化走近大众
·东莞观音山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本
·从一起行政案件看林业部门法定职责的履行
·困难重重!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砥砺坚守廿三载
·东莞贪官民间传闻系列之七:贪官身边的黑恶利益链
·东莞贪官民间传闻系列之六:亿万财富的信访局长
·建园23年 东莞观音山走出生态文旅特色之路
·东莞贪官民间传闻系列之五:贪污功德款的胡某棋
·论观音山之觉醒与觉悟—《天道》内涵照进现实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