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40年自主向上,东风商用车技术研发的原点从东风EQ153说起


 
2023-4-21 13:00:12
  2023年4月22日,东风商用车研发40年暨2023东风商用车研发文化节将在武汉举行。  1983年,东风汽车技术中心的前身——二汽技术中心正式成立,作为中国驰名商标&ld

  2023年4月22日,东风商用车研发40年暨2023东风商用车研发文化节将在武汉举行。

  1983年,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的前身——二汽技术中心正式成立,作为中国驰名商标“东风汽车”的摇篮,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技术中心,彼时的研发核心便是以商用车为主。40年自主向上、40年创新突破,东风商用车技术研发确立“三个一代”产品开发理念,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复合式研发体系。如今,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已发展成为行业最具实力的汽车产品研发机构之一,更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汽车标准化委员会成员,拥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具有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

 

图片1.jpg

 

  40年自主向上,追溯东风商用车技术研发的原点,要从东风EQ153说起。自1983年5月,接收国家相关部委关于EQ153平头载重车的设计任务后,老一辈研发人在“马灯精神”的照耀下投入研发,同年10月东风EQ153的第一轮开发设计完成;1985年7月便完成了第一轮的试验,1986年定型,1991年8吨平头柴油车——东风EQ153正式投产,迅速成为公路运输的主力军,结束了当时国内缺乏重型运输车的历史,也为此后其他车企开发重型车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

 

图片2.jpg

 

  40年创新突破,触摸东风商用车技术研发的脉络,一切源于可靠。东风商用车通过整车平台技术创新,全方位满足差异化细分场景的应用价值:从1975年的EQ240,到1978年的EQ140,1991年的EQ153,2006年东风天龙,2008年东风天锦,2013年东风天龙旗舰,2017年的智能网联车, 2021年的新能源卡车,备受关注的干线物流专家——东风天龙GX高端重卡,东风商用车的可靠产品全面布局,迭代换新。东风商用车通过自主总成技术创新,打造中国动力链-龙擎,实现发动机、变速箱、动力域控制系统等技术突破。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向上战略,东风商用车已然构建出GX、KX、KL、KC、VL、KR、VR为核心的高端、高效、高价值的可靠整车商品矩阵,助力客户商业成功。

 

图片3.jpg

 

  40年探索未来,掌握关键技术和关键资源,解决“卡脖子”难题用智慧赋能未来物流,是东风商用车持续品牌向上的重要引擎。东风商用车以绿色、智能为导向,探索未来科技,打造技术品牌——无限星;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倾力新能源技术创新,布局“纯电+混动+氢燃料”技术路线。此外,研发团队不断的探索新技术、实践新应用,基于未来多种细分场景,打造L4-L5级全新理念的无人驾驶卡车。基于客户未来应用场景的技术储备,东风商用车布局了干线物流、封闭港口、地下矿区等全方位、多场景的智能驾驶技术和商品,为东风商用车品牌向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能。

 

图片4.jpg

 

  40年来,老一辈东风研发人在艰苦环境下战天斗地、刻苦钻研的开拓精神,为新一代研发人树立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奋斗榜样。20年来,基于武汉+十堰两大基地七大实验室,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掌控自主核心技术,近几年承担或参与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总计20余项;累计申请中国专利571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546件;累计申请海外专利198件,其中发明专利40件;累计获得中国授权发明专利超过800件,海外授权发明专利18件;参与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100余项。产品技术开发严格遵循“C-T-C”的开发流程,精准识别客户需求,通过科学设计,仿真分析、台架测试、整车试验和客户场景验证,确保商品核心特性领先,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商品。

 

图片5.jpg

 

  4月22日,东风商用车研发40年暨2023东风商用车研发文化节定位武汉,欢迎见证其40年技术研发历程、感受东风研发人的精神面貌、前瞻东风商用车绿色智能技术储备,共同目睹东风商用车以技术革新引领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的“东风力量”!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40年自主向上,东风商用车技术研发的原点从东风E
·福田汽车第1100万辆交付:欧康动力 全新皮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实施 东风商用车贡献智
·一切源于可靠 东风天龙KC换电渣土车助力城市绿色
·助力双碳 焕新升级 欧康品牌全球发布会北京顺利举
·超前布局助力武汉环卫设备能源升级,东风商用车争
·动力链伙伴专属的一体化定制,成就欧曼自动挡重卡
·东风商用车以创新领跑市场 以绿色驱动未来
·连续四年销量遥遥领先!欧曼AMT重卡为何能获得10
·车队300余台欧曼自动挡重卡 做危化品运输的物流公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