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生活资讯> 浏览正文


知识竞争力 33个地区中上海均居中游


 
2011-11-9 10:50:08

 

日期:2011-11-09作者:董川峰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 董川峰

  晨报讯 昨天,上海交大发布《2011年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在33个地区中,东京、中国台湾、爱知位居前三,中国上海、天津、北京分列第18、21、22位。上海的月平均收入排到第20位,高等教育人均公共支出排名为第12位。

  获国际竞争力中心授权,设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竞争力中心亚太分中心发布了今年的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与2010版相比,今年排行榜的状元没有改变,仍然是东京。而前8名全部被日本垄断。中国大陆的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等11个地区总体上仍处于中后列位置。

  但在政府研发支出、经济活动率、人均私人股权投资等排名中,中国大陆地区的排名比较靠前。北京在政府研发支出排名中居第一,人均577美元,相当于第二位日本蔚山人均318美元的1.81倍还多,上海则排名第8。经济活动率中前8名全部由中国大陆地区占据,浙江居首位,重庆、北京、福建、江苏、广东、山东、湖北其后,而上海只排在第16位。在人均私人股权投资排名中,上海排在第三。

  作为衡量地区绩效的重要测量标准——劳动生产率排名中,上海排到第20位,而后10名中,中国大陆地区就占了8位。第一名东京的劳动生产率相当于最后一名重庆的10倍,虽然与去年落后13倍相比有快速缩小的态势,但差距依然十分悬殊。收入数据是各地区最关心的指标,从调查结果显示,前十位除排在第9位的新加坡外,全是日本的地区。中国大陆的排名介于20-32名之间,处于榜单的尾部。这个指标充分揭示了中国经济结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国民经济产出中的居民实际收入占比非常低,这是长期以来高积累遗留下来的后遗症,它依赖的是投资而不是消费;二是产业的附加值低,因而劳动作为要素的分配比例被大大压缩。上海平均月收入排名在20位,低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

  在区域就业水平排名中,上海只排到了第16位,是所有参与排名的中国大陆地区的最后一名。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别顾问王方华教授表示,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科研机构,编制这套知识竞争力指数能够做到科学、客观、公正,希望能为中国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一个国际性的参照系。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房企被逼上直播风口
·吉林省去年常住人口比上年减少13.33万人
·明日5.5万余名旅客将乘火车离汉 购票进京需线上审
·老场坊如何从一个屠宰场华丽转身为国际文化中心?
·痛痛痛心在痛 四大危害在家中
·新一波1499元飞天茅台销售开启 永辉超市苏宁易购
·新冠病毒进入爆发期 美国旧金山发布禁令禁止公共
·专家:新冠肺炎产妇不建议母乳喂养
·“至尊公主”号邮轮3月9日将停靠奥克兰港,船员在
·中国政府决定向韩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