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月饼配红酒,更美味的享受


 
2013-9-2 10:48:26
2013-09-02 10:00:18|

  (2013年8月12日,上海)“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

  如果说,月饼是对传统中秋佳节的一种思念和眷恋;那么,葡萄酒则是人们对中秋时尚的一种向往和追求。

  曾几何时,我们对中秋的理解,可能仅仅局限在“吃月饼、赏圆月”的传统模式中。然而,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年中秋怎样才过得有新意呢?近年来,葡萄酒风头正劲,“美酒+月饼”倒不失为一种时尚和健康的风潮,无论是好友相聚还是独自品味,端上一碟月饼,倒上一杯葡萄酒,品酒、赏月饼,该是一种怎样的时兴享受!

  有道是“葡萄美酒夜光杯”。中秋月下品酌,除了花影丽人,情调和品位也是必须的,而葡萄酒,蕴含着文化、经典、时尚、格调、心情和氛围,可以让生活变得更成熟、更美丽、更精彩。试想一下,当晶莹剔透的葡萄酒从沉睡中被唤醒,在月下折射出宝石般的光泽,散发出充满大自然气息的醇香,该是多么的风情万种。

  然而,人有肥环瘦燕,月饼种类也百花齐放,传统蛋黄莲蓉的绵延柔滑、五仁金腿的肉香馥郁、酥皮三式的健康醇香⋯⋯数量众多萄酒与月饼的品种更是何奇多,月饼与葡萄酒该如何搭配成了愁人的问题。

1

  以翡翠的五黄白蓮蓉月餅、五仁金腿月餅、双黄白蓮蓉、迷你蛋黄白蓮容为代表的蛋黄味、火腿味月饼都是以咸味為主,咸味的月饼最好与甜酒配合,因為甜酒能制止咸度令酒香更濃,同時不会太重,盖住食物,月饼先咸后甜,酒先清淡圆润后浓郁悠香,酩酿回味悠悠长,二者相互交织,能体味出醇香与迷人的韵味。

  在搭配咸味月饼的甜酒的挑选上我们的选择面较广,德国的Trockenbeerenauslese(TBA),Beerenausles(BA);加拿大的icewine,匈牙利Tokaji,法国阿尔萨斯VendangeTardive(VT)/SelectiondeGrainsNobles(SGN),法国波尔多的Sauterns都是不错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市场上所采用干红葡萄酒来配搭咸月饼的做法可能并不是真的那么配合,紅酒里所含的单宁会令帶咸味的食物更苦,例如用CabernetSauvignon及Nebbiolo这两种葡萄的单宁都較重,这样只会令酒味都変成苦澀。

  以酥皮三式月餅、五仁月饼为代表甜味类型月饼,则有两种风格迥异的搭配方法,一种认为应该以甜制甜,目前大多数国家的都偏向有甜度的食物要搭配甜酒,月饼此类甜度较高的食物可以嘗試用帶水果口味較重的酒搭配,例如UnoakedChardonnay,Riesling都是不错的选择;而另一种搭配方法则是用口感比较薄、低单宁的紅酒来中合月饼种的甜味。

  葡萄酒不管怎么和月饼搭配,都要遵循一个原则:月饼绝不应该用CABERNETSAUVIGNON,NEIBBOLO那种重单宁的酒去配搭,这样只会让食物及酒味都变成苦涩

  关于翡翠餐饮集团

  翡翠作为一个多元化的餐饮集团,致力于提供以现代化方式演绎的道地传统中集团以提供优质的美食、贴心的服务及舒适的环境,为贵客献上完美的餐饮经验为已任。

  分店遍布新加坡,中国(北京、上海、杭州、青岛、广州、佛山、深圳、香港),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越南(胡志明市),韩国(首尔),印尼(雅加达、泗水、棉兰),菲律宾(马尼拉)及日本(东京)等地。旗下餐饮菜种多样化,有粤菜、潮菜等高级菜系,正宗韩国人参鸡及烧烤,时尚特式西餐厅,大众化消费的兰州拉面及上海小炒,港式小厨烧味、粥面、点心、家常小菜及集港、日、欧陆式包饼的面包西饼专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