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人文历史> 浏览正文


致远舰因何沉没


 
2017-6-4 16:44:04
现代国防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黎源

  两个甲子之前,“致远”舰在黄海大东沟海战中奋战沉没,成为这场海战的转折点之一;今天,“致远”舰的遗骸在辽宁丹东再度发现,令我们的思绪不禁回到120年前的甲午战场——“致远”舰在弹尽重伤的情况下,管带邓世昌毅然决定撞击敌舰“吉野”,不幸被鱼雷命中而沉的情节经过各种渠道的传播,已经为大多数人所共知。然而,从史实考证的角度来讲,此事还大有讨论的必要:“致远”到底冲向了“吉野”吗?“致远”因何而沉?

  丁汝昌:冲锋击沉

  让我们翻开史料,逐一查明——丁汝昌向李鸿章发出的第一封较为详细的战况报告中,只提到“致远”舰是“冲锋击沉”,向谁冲锋,被谁击沉均未明言。10月7日,李鸿章在得到了汉纳根等人的进一步报告后,呈上《大东沟战况折》,折中称:“敌忽以鱼雷快船直攻‘定远’,尚未驶到,‘致远’开足机轮驶出‘定远’之前,即将来船攻沉。倭船以鱼雷轰击‘致远’,旋亦沉没。”其他如《北华捷报》等报纸与李鸿章所说也大致雷同。这些材料证实了“致远”曾发动冲锋一事,但须注意的是:其冲锋的对象与将之击沉的军舰显然不是同一艘!

  “致远”勇撞日舰的传闻随后在报章上继续发酵,但纵观1894年的中西方各种报纸和档案记录,均没有明确提到“致远”舰到底冲向了谁,怒撞“吉野”,自然也无从说起。

  《布拉西年鉴》:撞击吉野

  目前笔者发现的最早出现撞击“吉野”一说的,是1895年的《布拉西海军年鉴》中的文章,该文称:“‘致远’当时把舰首转向‘吉野’,试图冲撞,但被数发榴弹命中水线,终于右舷倾斜而沉没。据说当时有数枚榴弹同时命中,其状好似鱼雷爆炸。”但布拉西年鉴作于海战之后几个月,且不属于一手史料,难为确凿证据。由于《布拉西年鉴》在公众中的巨大影响力,“致远”撞击“吉野”的说法逐渐为各方面所接受。后来的许多重要文献,如《东方兵事纪略》、戴理尔回忆录等均说“致远”向“吉野”冲锋,且越传越奇,细节越来越丰富,这不过是著书者的进一步演义罢了。

  另一方面,反观联合舰队各舰在黄海海战后的报告书,均没有提到“致远”号向“吉野”冲锋一事,亲历海战的许多日本军官回忆录中也都没有提到此事,这不可能是日军集体失声或作伪证。因此,“致远”撞击“吉野”之说,其实很难成立。

  《芝罘快邮》:功亏一篑

  事实上,1894年10月1日的《芝罘快邮》(Chefoo Express)已经道出了“致远”战斗沉没的真相:“‘致远’驶出队列追击已经快要沉没的‘赤城’。之后‘致远’被日舰包围攻击了10分钟,所有的炮弹都打在一侧,水密舱进水导致其倾覆。”这与日军的战时记载是非常吻合的——当日舰“赤城”掉队时,“致远”冲出队列,尾随“赤城”追击,并将其重创——这应该就是中方记载中所谓的“冲锋”真相。然而由于第一游击队的回援,追击“赤城”功亏一篑,这时“致远”遭受到了以“吉野”为首的第一游击队四舰包围攻击,水线下击穿进水,时间约在下午2点45分左右;之后“致远”撤回北洋主队方向,并于下午3点30分左右,因进水和火灾无法控制而沉没。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追寻长河历史 千年古镇的华丽蜕变
·战火纷飞古建幸遗存 “董公”再现十里长堤
·南下苏城第一古驿 回望御亭千年变迁
·寒食,被“清明”偷走的古老节日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真实的曾文正公,攻取天京时,下令三日不封刀
·饶漱石的军事能力如何? 这一战被叶飞称: 得不偿失
·“考状元,娶公主”,其实当驸马的日子不咋地
·唐朝秘事:武则天做的这一件事情,让唐高宗动了废
·1799年乾隆驾崩后,清朝发生了什么?你了解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