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人文历史> 浏览正文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2019-1-9 10:58:12

每当我们提到二战,一定会说最惊心动魄的主战场是苏德战场,而讲苏德战场避不开一个叫朱可夫的男人,他是二战期间最家喻户晓的“苏联军神”。

至于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我们要从1939年9月的亚洲说起,那时的日本想北上侵吞苏联广袤的西伯利亚,时任驻蒙苏军第1集团军司令员朱可夫奉命给其当头一棒。

在这场对日战斗之中,朱可夫使用了类似德国“闪电战”的战法,不再像一战一样过多依附炮兵轰击,然后步兵人墙冲击的战术。

大胆启用了坦克编队、航空兵编队,让它们凭借自身快速移动和火力猛烈的优势,对在诺门罕地区“构筑阵地”严阵以待的日军尽情挥舞“苏维埃的铁拳”。

战斗结果毫无意外,日军的阵地在铺天盖地的炮弹覆盖下土崩瓦解,残部狼狈的退出了原苏联势力范围,在此之后整个二战,日军再也没有北上摸“北极熊”的屁股。

1940年5月德国用坦克碾压法国,打出使其数月即“亡国”的战绩,震惊全世界的军界。苏联高层为了能够让苏军不重蹈法国的覆辙,决定对自身坦克军队进行全方面的战术升级。

因朱可夫在1939年的对日作战中,大胆用了坦克,以类德国“闪电战”的方式打出了不错的战绩。1941年1月11日,朱可夫被苏联高层一致推举为苏军总参谋长,负责“战术升级”工作。

1941年6月22日德国不顾《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以“闪电战”的战术向苏联发起猛攻。因苏联当时正值转型期,且高层也没有意识到战斗会来得这么快,所以几乎没有做任何针对“闪电战”的防御准备,一时间整个苏联防线一泻千里,德军直指莫斯科城。

7月底,朱可夫因在乌克兰基辅防御问题上主张有序撤退,整理好士气再战,跟斯大林“死守”基辅的决策冲突,被免去了总参谋长职位,成为预备队方面军司令员。

但随着基辅战役以苏联完败落幕,百万级的士兵灰飞烟灭,反证了朱可夫的主张是正确的。斯大林“一笑泯恩仇”决定重用朱可夫。

“不是列宁格勒惧怕死亡,而是死亡惧怕列宁格勒。永远不要考虑列宁格勒一旦失守怎么办,列宁格勒不能失守!”朱可夫在9月初接任列宁格勒方面军司令员之时,对下属士兵以及列宁格勒百姓发出了撕心裂肺的怒吼声,借以提高士气。

随后的战斗之中,朱可夫把列宁格勒的每一栋建筑都武装成了碉堡,使德军每前进一步都得付出惨重代价。面对自闪击波兰开始最惨重的伤亡,9月底德军决定暂时不啃下这块硬骨头,攻城主力向莫斯科靠拢。

当时希特勒向德国“中央”集团军群约200万士兵下达了拿下莫斯科的作战命令:进行最后一次打击的条件终于成熟。这一打击应在冬季到来前致敌于死命。

但让德军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列宁格勒死战他们的朱可夫像“跟屁虫”一样跟到了莫斯科,10月7日在斯大林的要求下,朱可夫到达莫斯科主持防御大局。

在莫斯科朱可夫重复了在列宁格勒的行为,所有建筑都武装起来,让莫斯科成为一个巨形“碉堡”。再而就是打仗不能输“士气”,他于11月7日清晨在德国的炮火声中举行“红场阅兵”。

向全苏联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宣布莫斯科还没有败,苏军将士一定会把侵略者赶出国门。由于在苏联人的“焦土政策”下,德军的大部分补给需自本土出发,经波兰进入前线,整个流程极其的长。

所以当朱可夫将德军拖入由断垣残壁的城市构建的“泥潭”之后,德军很快就陷入了物资困乏的困局,与此同时随着冬日的到来,苏联开始下雪。而这无疑给了德军“致命一击”,道路的难行让德军整个补给线陷入半瘫痪状态,以致于苏联雪厚之后,德军前线士兵还没有得到充足的过冬衣服。

再后来的事不言多语,12月8日希特勒让士兵转入防御,朱可夫则乘胜追击,至1942年4月20日苏军歼灭德军50余万人,地盘上抢回了整个莫斯科洲,苏联赢得了对德军第一次完整的反击胜利,苏德战场至此进入僵持阶段,而非前期的苏联挨打。

1942年夏天,在德军保卢斯上将第6集团军的猛攻之下斯大林格勒告急,朱可夫再一次临危受命去主持大局,并于1943年2月全歼来犯的德军,拉开了苏军全面反攻的序幕。

此后朱可夫又相继主导发起了白俄罗斯战役、柏林战役等重要苏联反攻战役。由于几乎可以决定苏联会不会灭亡的3座城,列宁格勒、莫斯科、斯大林格勒均是在朱可夫一手策划下守下来的,所以整个二战期间,苏联民众都亲切的称呼朱可夫为拯救苏联的“军神”。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追寻长河历史 千年古镇的华丽蜕变
·战火纷飞古建幸遗存 “董公”再现十里长堤
·南下苏城第一古驿 回望御亭千年变迁
·寒食,被“清明”偷走的古老节日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真实的曾文正公,攻取天京时,下令三日不封刀
·饶漱石的军事能力如何? 这一战被叶飞称: 得不偿失
·“考状元,娶公主”,其实当驸马的日子不咋地
·唐朝秘事:武则天做的这一件事情,让唐高宗动了废
·1799年乾隆驾崩后,清朝发生了什么?你了解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