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人文历史> 浏览正文


访抗战老兵之子 父亲上战场,就没想着活下来


 
2017-6-4 16:46:50
“父亲上战场,就没想着活下来”

  ——访抗战老兵李景洲之子李连松

  -本报记者周远通讯员孙芳鑫颜兴旺

  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8年抗战,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把自己的生命和鲜血献给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

  在河南省沁阳市,有位名叫李景洲的抗战英雄,整个抗战历程中,他参战上百场,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然而,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电影《血战台儿庄》放映后,这位英雄的传奇人生才逐渐被世人知晓。

  盛夏时节,笔者来到英雄辈出的怀川大地,拜访了李景洲的儿子李连松。

  “1932年春节,年仅16岁的父亲加入国民革命军第29军38师。十余年戎马生涯,他先后参加了武汉保卫战、长沙保卫战等重大战役。其中最令父亲难忘的,当属台儿庄大战。”一幕激荡人心的战争活剧在李连松的讲述下呈现在记者眼前。

  1938年2月,台儿庄大战拉开帷幕。3月上旬,日军第5师团坂垣部围攻山东临沂,38师在师长黄维纲的带领下,从安徽驰援前线,一昼夜急行军90公里到达临沂城郊,来不及休息便展开进攻。

  “坂垣师团装备精良,是日军的王牌部队,为扬长避短,38师几乎全部采用夜战、近战战术,与敌人血肉相搏。他们与日军刺刀见红,一夜血战,歼敌2000余人,迫使日军放弃攻城。”李连松回忆道,“当时父亲上战场,就没想着活下来。连队每人都做了个牌子,上面写着自己的名字,牺牲后就让战友把牌子插在坟上。”

  一天夜里,李景洲所在连队被敌人逼到一个被炸毁的庙里,坍塌的废墟成了他们的阻击阵地。血战中,李景洲被炸弹炸晕倒地,醒来时发现自己被压在七八具尸体下面,左手被炸伤,与胳膊的连接处已是血肉模糊。

  “清理战场时,战友们看见成堆的尸体下面有个手在动,就喊‘快来快来,这儿还有个活的!’就这样,父亲从死人堆里被拉了出来,成为连队仅存的几名士兵之一。”回想起父亲经历的惨烈战斗,65岁的李连松不禁热泪盈眶。

  “1938年6月,部队从豫南战场全面撤退后,父亲被送到河南漯河救治。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很多伤员不能得到及时救治,父亲也因此落下残疾。”李连松说:“此后,父亲跟随部队转战湖北、湖南、河南、山东等地,历经大大小小上百场战斗,为抗战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热血。”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当月,在河南南阳举行的第五战区受降仪式上,一名没有左手,只剩半截胳膊的中国军人也受邀来到现场。他,就是李景洲,一位英勇顽强的中国军人。

  2001年3月20日,李景洲因病逝世,享年86岁。青山有幸埋忠骨,英名长留天地间。采访结束时,望着父亲的遗像,李连松不禁感慨:“父亲,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历史不会忘记您,国家不会忘记您,您永远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追寻长河历史 千年古镇的华丽蜕变
·战火纷飞古建幸遗存 “董公”再现十里长堤
·南下苏城第一古驿 回望御亭千年变迁
·寒食,被“清明”偷走的古老节日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真实的曾文正公,攻取天京时,下令三日不封刀
·饶漱石的军事能力如何? 这一战被叶飞称: 得不偿失
·“考状元,娶公主”,其实当驸马的日子不咋地
·唐朝秘事:武则天做的这一件事情,让唐高宗动了废
·1799年乾隆驾崩后,清朝发生了什么?你了解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