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人文历史> 浏览正文


澶渊之盟首席谈判代表为何被冤杀


 
2017-6-26 20:32:35

澶渊之盟北宋首席谈判代表是曹利用,宋真宗虽然在寇准力主下御驾亲征,在澶渊城下打了胜仗,射杀了契丹人统帅,但他见好就收,将和谈主动权牢牢掌握在宋朝一方。选择曹利用当首席代表亲赴辽国谈判,真宗最初是不放心的,他再三告诫曹利用”割地的事情千万不能答应,最多赔点银子了事”。

 

食君禄,报君事,曹利用素来痛恨契丹人,他给真宗吃了一颗定心丸,”辽人虽然贪婪,但是想从我这里打开缺口,希图我大宋土地,大不了我血溅三尺,以死报国耳。”曹利用出使辽国的表现是史诗级别的,不亚于历史上任何一位不辱使命的外交使节。果然,辽人以萧太后为主的强硬派强烈要求宋朝割让关南土地,理由很充分,这是后晋儿皇帝孝顺契丹人的,后被周世宗武力收复。

 

曹利用不卑不亢的回答”后周是前朝,我只知现在是宋朝。维护我国领土完整是一项基本国策,考虑到辽国军费损失,我们可以稍作弥补,即使是这种退让,我尚不敢保证我们皇帝会同意”。契丹贵族以武力相威胁,软硬兼施,曹利用正色相告”如若两国长期交战,以宋朝国力,损失惨重的一定会是辽国,辽人长期得不到休养生息,对辽国而言,又有什么好处?”辽人眼见曹利用无法屈服,被迫同意签订和约,曹利用以较少的代价取得和谈成功。


 澶渊之盟首席谈判代表为何被冤杀


《龙川别志》载曹利用回复真宗时的情景非常精彩。行前,真宗曾经私下里给曹利用透过底,赔款不能高于百万。当曹利用踌躇满志的向真宗回复时,真宗正在用膳,可又耐不住性子,迫切想要知道结果,于是遣内侍询问,老曹摆谱,婉言谢绝,”此为机密大事,必得面呈”。真宗沉不住气,让内侍再问,老曹故作深沉的伸出三个手指头。内侍慌慌张张的禀告,“三指加颊,莫非三百万?”真宗大惊“太多了。”既尔自言自语“如果此事可了,三百万也行。”老曹在厅堂之外听得一清二楚,不由莞尔。展示曹利用奸雄的一刻到了,真宗用完膳后急招利用,利用充分利用了真宗的心理,见了真宗后,只是纳头就拜,并不住自责“死罪死罪,耗银太多。”真宗问到底多少?曹利用再次升出三个手指头,慢条斯理的说“三十万。”真宗乐得差点不顾君臣礼仪,上前拥抱曹利用。因出使契丹为国争了光,给真宗节省了大量的银子,曹利用声誉达到顶峰,在仕途上开始飞黄腾达起来。

 

如果说出使辽国充分展示了曹利用作为一位外交官优秀品质的话,那么在平定岭南军人作乱事件中则淋漓尽致的体现了曹氏作为军事指挥官的卓越才能,他兵贵神速,杀伐果断,一举平定了岭南乱局,曹利用因军功旋迁至大宋国防部长,军委主席,权倾朝野,成为人生大羸家,做官做到了极致。

 

人生常常抵达峰值以后,接下来就是迅速败露,曹利用也逃不掉这条亘古不变的铁律,导致曹利用败亡的导火索看似偶然实则充满了必然。宋史载,曹利用有个侄儿叫做曹汭,此人治家不严,导致后院起火,侍妾和大老婆争宠,曹汭摆不平,就把侍妾给外嫁了,嫁出去以后,曹汭就后悔了,经常与侍妾私下里幽会,本来就是瓶二锅头,还经常给自己戴顶绿帽子,侍妾的新任丈夫赵德崇不干了,这家伙颇有心机,知道惹不过权大势大的曹家,憋出了一计歹毒的闷招,这日,眼见曹汭穿着禇黄色的员外袍,此人灵机一动,葡伏在地,口中胡乱言语着“万岁,万岁,万万岁。”曹汭顿时慌了神,知道犯了大忌,此事经添油加醋后,被曹利用的冤家对头大宦官罗崇勋侦知,严辞弹劾曹利用与其侄早就图谋不轨,阴谋叛乱。至此曹利用百口莫辩,其侄下场更惨,直接被油锅烹炸,而曹利用则被贬外放,在流放途中,因被老对手宦官周怀敏逼迫,素来刚烈的曹利用不堪凌辱,上吊自杀身死。

 

曹利用其兴也勃,其亡也忽。造成这位澶渊之盟功莫大焉的名臣身死败亡的真实原因何在?其一,曹利用的居功自傲,摆不正位置。老曹成为国防部长,军委首长后,又加官司空,位列三公。他非常看重自己在朝廷重臣中的排名情况,按照宋朝旧例,他是枢相,资格也老,还是真宗眼中红人,但是依宋朝旧例,他依然排名于副宰相之后,但他看不起资历较浅的副相王曾,吵吵嚷嚷应该排在王曾之前,真宗迁就他,就真的让他排在王曾之前,此事在朝臣中闹得沸沸扬扬,非议不断。就连平时每逢国家大典,弄得司仪都很为难,不知道该怎样排名,偶然有一次,按爵位朝见皇帝时,王曾走在前面,曹利用都愤愤不平的,这样重名争利的人必定会为自己四面树敌。

 

其二,唯我独尊,不知收敛。《涑水纪闻》载,真宗皇帝喜欢和大臣们玩垂钓大赛,这就是个形式,谁还不知道礼让皇帝先,只有等皇帝钓上鱼来,大臣才敢起杆显示战利品,当然皇上钓的鱼一般都用红丝网网住。曹利用的威风在于,当别的大臣先他钓上鱼后,不敢声张,因为他还未钓上来,等到曹利用钓上鱼后,内侍巴结他也用红丝网线网住鱼,而他明知僭越,也不加制止,可是宰相等人却用白丝线,如此一件小事,即可知道曹利用权倾朝野之时,有多么权欲熏心,不知退让,这都是在给自己使绊,添祸的做法,可是曹利用却很享受。老曹这种自取其辱自取其败的做法一定是因为脑袋被门夹了。

 

其三,得罪文人集团。曹利用的仕途发迹于父荫,他不是凭借真才实学而踏入仕途的,进士出身的文人集团看不上他,他更看不起这些所谓的文士们,觉得他们只会指手划脚而没有实际本领。当宰相李迪指责他与丁谓是一党时,曹利用内心的隐痛被触及,他失态以后罕见的大暴发了,他冷冷的怒怼道“以一纸文章而邀宠,臣不如李迪,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死生不测的敌营,李迪不如臣。”哪有这样抬高自己而贬低对手的,语言上的挤兑又有多大力量?李迪随后虽然被贬,但这句率性而为的意气话也把自己推向了文人集团的对立面,以后,明知曹利用是被冤枉的,没有一个文臣站出来为他说话,谁让你把人都得罪完了。

 

其四,结怨宦官与外戚。曹利用是个我行我素的人,性如烈火,他见不惯宦官、外戚们倚仗权势作威作福,真宗死后,章献太后刘娥垂帘听政,外戚、宦官们飞扬跋扈,气焰熏天,曹利用手掌大权,一个都不饶恕,大棒挥舞之下一点情面都不讲,宦官们对他忌恨颇深。就连章献皇后也对他有所顾忌,从来不称呼他的名姓,而是亲切的叫他“侍中”。皇太后想提拔他的家人做官,曹利用担心封赏太滥,竭力抵制,因而又得罪了外戚。又因宦官罗崇勋犯罪,曹利用一把撸掉罗的帽子,接着长久喝斥,弄得档下没鸟的罗崇勋很没面子,发誓要出这口鸟气。

 

其五,政治斗争的牺牲品。真宗死后,年仅12岁的仁宗即位,主少母强(仁宗的亲生母亲是李宸妃,但刘娥一直隐瞒),章献太后刘娥是宋史上少有的女强人,而曹利用又是一个权利欲望非常强烈的大臣,初时,章献太后对曹利用还是比较倚重的,但曹利用太狂妄了,每次垂帘前汇报国事时,曹利用下意识的用手敲击垂帘旁坠落的带子,这个细节让太后很不爽,身旁宦官进言“先帝在时,曹利用安敢如此?”这话的指向太明确了。后来又有人阴告太后,偶尔的外戚封赏都是走了曹利用老婆后门的缘故,弄得太后勃然大怒,自此,得罪了太后的曹利用离覆亡也就不远了。

 

用脚都能想到曹利用最后的结局,主观上是他自取其祸,得罪的人太多,此人智商和情商都堪忧,这样的人不适合居于高位,勉强扶上台,就只剩下看得见的结果。曹利用死得一点都不冤,冤的是谋反的莫须有罪名。我倒是更愿意相信,宋史上把他写得如此不堪,没有一个人出来说句公道话,掩盖的最大的事实在于,他是北宋仁宗初期政治上的拦路石,章献太后把他像路障一样清除,正是出于政治的需要,哪怕是冤案。此后,章献太后在长达十一年的垂帘听政时期,再无一点阻力和饶舌者,太后的舵掌得很稳,游刃有余,太后死后,仁宗终于从压抑的幕后走到幕前,始亲政。三年后,曹利用冤案得以平反。



                                                    文:老蔡的菜园子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追寻长河历史 千年古镇的华丽蜕变
·战火纷飞古建幸遗存 “董公”再现十里长堤
·南下苏城第一古驿 回望御亭千年变迁
·寒食,被“清明”偷走的古老节日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真实的曾文正公,攻取天京时,下令三日不封刀
·饶漱石的军事能力如何? 这一战被叶飞称: 得不偿失
·“考状元,娶公主”,其实当驸马的日子不咋地
·唐朝秘事:武则天做的这一件事情,让唐高宗动了废
·1799年乾隆驾崩后,清朝发生了什么?你了解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