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人文历史> 浏览正文


古村落幸存至今的六大原因


 
2017-6-26 20:34:35

深坡古村随感

丁启阵

 古村落幸存至今的六大原因


古村落幸存至今的六大原因

古村落幸存至今的六大原因

深坡村,也叫深坡街,是广西贺州富川县的一个村庄。村庄共有400余户人家,1400多人口。我有机会到这个村子一游,原因在于:它是一个比较完好地保存着古风古貌、位于潇贺古道上的村庄。我们这一次“行走潇贺古道,发现贺州之美”的活动,有这一站。不用说,它是贺州的一道美景。

深坡村的村史,可以上溯到宋朝绍定年间(公元12281233年)。进士出身的蒋士弘,在桂林府通判任上退休后,返回湖南老家时路过此处,因喜爱这一方山水,遂举家定居于此,成为创村始祖。可见,深坡村迄今已经有近800年的历史,跟北京市的建都历史同样悠久。

深坡村现存的民居、庙宇、街道等建筑中,有不少是历史遗物,至少可以追溯至明清时期。如果时间充裕,慢慢逛,细细看,可以消磨大半天的时间。我们没有这个福气,任务在身,要赶景点,只能在深坡村逗留一个小时。跟从前行走在潇贺古道上、穿村而过的历代旅人一样,我们都是它的匆匆过客。

尽管只是个匆匆的过客,深坡村仍然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这个印象,并非来自村中为数众多古老而耐人寻味的建筑物。这些年,大江南北,我逛过的古村落,数以百计。单论建筑物的古老、恢宏、美观,深坡村不算出众,一般而已;也并非来自村中老人面容的苍老安详,儿童性格的活泼好奇。凡是古村落,老人总是面容安详的,儿童必定活泼好奇,对远道而来的客人,总是瞪着惊奇的双眼。揭晓谜底,深坡村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是:它是一个崇文重教的村庄。

这些年行走、寻访古村落,我总结出了古村落得以形成、较为完好地保留至今的六大原因,如下:

一、山水佳胜;

二、地处商旅通道;

三、曾经是军事要塞;

四、出过进士举人之类文化人;

五、远离都市;

六、近现当代经济落后,交通不便。

没有山水风景,有见识的古人不会选它作为家族安身立命所在;不是地处商旅通道、军事要塞,经济难以发展,居民造不起能经风雨、历兵燹的建筑物;没有进士举人之类文化人,村民“穷斯滥”,村庄很容易解体,稍遇困难,即可能作鸟兽散;距离都市太近,容易被都市兼并,同化,消灭掉;近现当代经济状况好,村民有能力除旧布新,古老建筑很容易被拆除,村庄被夷为平地,平地起高楼,要跟城市媲美。

全国各地,所有幸存至今、值得一逛的古村落,几乎都具备上述六大原因,没有例外。

深坡村能够在所有幸存至今的古村落中稍稍显出一点儿特色的,是它的崇文重教。

深坡村的历史上,据说出过四位进士,九位举人,十三位贡生。作为一个只有几百户人家的村庄,这已经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不过,这样的成绩,在长江以前,还是可以找出若干个村庄的。远一点儿,浙江衢州的清漾村;近处,同属富川县的秀水村,这方面的成绩单,都比深坡村华丽。但是,论教学单位也就是书院(书屋、书房)的数量,深坡村显然是比较突出的。据统计,深坡村历史上至少存在过十几个书院(书房),至今仍保存完好建筑风貌的尚有五处。其中,我所眼见的,有“恕堂书屋”“汲古书屋”两处。

在深坡村,有朋友发出这样的感慨:近现代中国,两个曾经争夺天下的著名家族,都有不平凡的先人,不寻常的历史。深坡的蒋家,清漾、秀水的毛家,都有崇文重教的传统。可惜的是,这个传统,终于破坏殆尽。

或许,今天我们行走潇贺古道、寻访古村落的时候,有必要回味、思考广受民间欢迎的一副旧对联中的老理儿。这副老对联是: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追寻长河历史 千年古镇的华丽蜕变
·战火纷飞古建幸遗存 “董公”再现十里长堤
·南下苏城第一古驿 回望御亭千年变迁
·寒食,被“清明”偷走的古老节日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真实的曾文正公,攻取天京时,下令三日不封刀
·饶漱石的军事能力如何? 这一战被叶飞称: 得不偿失
·“考状元,娶公主”,其实当驸马的日子不咋地
·唐朝秘事:武则天做的这一件事情,让唐高宗动了废
·1799年乾隆驾崩后,清朝发生了什么?你了解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