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生活资讯> 浏览正文


发票新规遇尴尬 开张发票要等15分钟甚至更久?


 
2017-7-7 2:11:25

图说:媒体报道称,新一轮税改实施几天来,商家准备不足,开张发票竟要等好几天。报道截图

  自去年5月营改增开始实施后,新一轮税改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有市民去开发票时,遇到开一张发票要等上一刻钟,像大卖场这样的地方,买买买的结果可能是当场无法取发票,要等上几天再来拿……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17年第16号公告明确:销售方开具增值税发票时,发票内容应按照实际销售情况如实开具,不得根据购买方要求填开与实际交易不符的内容。销售方开具发票时,通过销售平台系统与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后台对接,导入相关信息开票的,系统导入的开票数据内容应与实际交易相符,如不相符应及时修改完善销售平台系统。

  据上海电视台的报道:在浦东某大型超市,相比过去笼统打“食品”“日用品”,开发票时工作人员要现场比对小票明细,将商品名称、数量、单价、金额、税率、税额等信息输入。因为发票上的明细栏只有七栏,多出来的货品信息只能附在一张“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清单”上。输入一张有十余种商品的发票,差不多需要花费15分钟。

  另外,由于一些消费者会将多张购物清单一起开票,超市服务中心只能一一汇总排队,顾客当场无法拿到发票,需要择日来取。

  图说:由于需要手动输入商品清单,一些商家开具一张发票需要15分钟左右。新闻报道截图

  也就是说,以前开发票,要写公司抬头的,报个公司名字就行了,现在呢?还要问财务要好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然后,以前开发票,买吃的,开食品,买的洗头膏,开日用品,买铅笔橡皮,开办公用品……现在不是了,绿箭口香糖、可口可乐、海飞丝洗发水、中华牌2B铅笔,一样一样详细手打输入,统统照写,花的时间可想而知……

  上海电视台采访遇到的情况,正是如此,根据采访中的描述,他们遇到的情况是发票上的明细栏只有七栏,多出来的货品信息只能一条一条人工输入在一张“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清单”上。

图说:7月1日起,买方为企业,需提供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同时会附上货物清单。

  昨天,记者也去大卖场了解了一下情况。还好,并没有那么严重!

  在家乐福宝山购物中心,记者购买了包括日用品、食品在内的9种商品。在超市的服务中心,记者出示小票要求开发票,工作人员在按照记者提供的单位名称和纳税人识别号输入之后,便打印出了一张发票,请记者确认是否有误,同时还告知需要等待打印一张货物清单。

  待记者拿到发票和清单,整个过程仅用了两三分钟。不需要工作人员手动输入货物清单,时间省去不少。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商家准备充分顺利的话,两三分钟开具一张发票将成为常态。

  两家大卖场的情况怎么有些不同?记者询问了家乐福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他们的系统可以直接拉出清单,做到无缝对接,无需人工输入。

  那么,这样的情况是否普遍呢?将来是不是买东西马上想开发票,先得问问这家商场有没有系统对接?

  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的税务部门。对方表示:将针对目前情况给予商家指导,提高开票速度。

  税务部门解释说,按实际销售内容开具发票并非新规。税务部门已考虑编码推行使用的渐进过程,“办公用品”或“食品”等原较笼统的项目需要按下一级明细开具,具体明细到什么程度,允许企业视核算或管理要求而定,并取决于消费者需要。

  据了解,由于新规刚刚出台,各方面都在适应过程中,对方打了一个比方,比如你购买的是农夫山泉瓶装水或者说可口可乐,如果消费者不需要发票上太过详细,商家可以开“饮料”,而不一定非要打上具体的商品全称。据介绍,上海税务部门已采取组织培训、接受网上咨询、对特殊困难企业上门辅导等多项措施,以便纳税人掌握开票规则及提高开票速度。

  在采访中,记者也遇到有消费者对新规还不了解,不知道以企业名义开发票,需要提供纳税人识别号。

  上海税务部门再次提醒市民,今后如购买方为企业的,在索取增值税普通发票时,应提供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并在发票上开具。而对于以个人或者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非企业单位为抬头的发票,就不需要填写这些信息。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房企被逼上直播风口
·吉林省去年常住人口比上年减少13.33万人
·明日5.5万余名旅客将乘火车离汉 购票进京需线上审
·老场坊如何从一个屠宰场华丽转身为国际文化中心?
·痛痛痛心在痛 四大危害在家中
·新一波1499元飞天茅台销售开启 永辉超市苏宁易购
·新冠病毒进入爆发期 美国旧金山发布禁令禁止公共
·专家:新冠肺炎产妇不建议母乳喂养
·“至尊公主”号邮轮3月9日将停靠奥克兰港,船员在
·中国政府决定向韩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