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人文历史> 浏览正文


抗日名将廖耀湘


 
2017-8-17 12:06:03

八年抗战的较量,中国军队在战争中也飞速成长,涌现出了很多抗日名将,其中率领国军精锐新六军的廖耀湘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廖耀湘将军
七十一年前,1946年5月,位于日本东京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罪大恶极的日本战犯进行审判,对日本帝国主义进行清算。八年抗战的较量,中国军队在战争中也飞速成长,涌现出了很多抗日名将,其中率领国军精锐新六军的廖耀湘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根据廖耀湘的黄浦同学李以劻回忆,1930年中原大战结束后,蒋介石及南京政府决心整军,决定从黄埔六期毕业生中选拔精英,送往欧美各国深造。廖耀湘的兵器学、筑城学、战术学、交通学成绩都是优良,外语也不错,通过努力从3000名黄埔六期生中脱颖而出,进入1930年留学预备班。 廖耀湘报考的是法国专攻骑兵科,在法五年,先考人著名的圣西尔军官学校,后又考入法国骑兵机械化专门学校,毕业后获准编人法国骑兵部队见习,并有幸参观了马奇诺防线。由于成绩优良,曾为骑校当局所表扬。廖耀湘在巴黎与湖南同乡民国元勋黄兴之侄女黄伯溶女士结婚,并为出生的儿子取名廖定一,意为孟子所说的“天下定于一”,以此明志报负。
八年抗战,廖耀湘一共参加过七次大战:淞沪战役(1937年秋);南京保卫战役(1937年冬);广西桂南昆仑关战役(1939年冬);中国远征军援缅甸时期(1942年春入缅),参加过同古、叶达西、曼特勒战役;中国驻印军反攻缅北时期(1943年10月再次入缅),参加过百贼河、大洛、孟关、卡马英战役;伊洛瓦底江索卡道之役(1944年11月);参加1945年5月湘西会战至抗战胜利。
七次战役都是硬仗,并逐渐转败为胜,带出了一支全美械国军精锐部队,直至光荣地成为国军接受日军投降的部队。廖耀湘本人也一路从教导总队中校参谋主任,升至陆军中将,成为国军中十分有前途的高级将领。
民族大义至上

廖耀湘与史迪威在缅北前线
1942年起,远征军进入缅甸后,为阻止日军攻占新加坡而后向缅甸急进直入印度,应英国的请求,中国组织了远征军,开辟了缅甸战场,当时入缅的部队士气高昂,在仁安羌把截断英军退路的日军打退,把英军主力救出重围,尔后又担任后卫,掩护英军安全撤往缅句曼德勒地区,然后一同反攻仰光。但是英军撤出后置中国军队于不顾,头也不回地奔向印度,致使中国军队退回中国的归路被切断。史迪威透过远征军司令罗卓英命令中国军队跟着英军急退入印度,但中方部队长杜聿明希望绕密支那以北地区回国。在这场军令之争后,史迪威“只要兵不要官”,采取各种措施架空、驱逐中方的中高级军官,由美军军官直接充任。蒋介石当然也很反感史迪威的作法,两个人互相厌恶。
1943年底,从开罗宣言归途中的蒋介石经停远征军驻地,主张远征军要等待英军主力一同行动,以免孤军深入。但1944年1月史迪威即带着远征军进攻密支那。蒋史两人的政治考虑、战略战术上不尽相同,又互相不信任,而远征军在后勤、军械、训练要依靠史迪威的调配和管理,当蒋史的军令不一时,廖耀湘、孙立人等中国将领就被夹在中间。
史迪威在下令进攻密支那前,曾单独约见廖耀湘,两人不用翻译,直接用英、法文进行了一场“军人与军人之间”的交谈,史迪威很直接地问廖,是否接到过蒋委员长的直接命令?而廖耀湘的态度却是不卑不亢、毫不掩饰与蒋的直接电报往来,并向史直白表明,“只要对共同的(抗日)事业有益处,只要确有把握打通中印公路,而又不使军队陷入孤军深入的境地,他会支持史的作战计划。”由此可见,廖耀湘此时内心所坚持的最高原则是民族独立与军事理性。
在史迪威保证空中后勤支援下,廖耀湘积极与蒋介石沟通,最终领军直捣密支那,打通了中印公路。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追寻长河历史 千年古镇的华丽蜕变
·战火纷飞古建幸遗存 “董公”再现十里长堤
·南下苏城第一古驿 回望御亭千年变迁
·寒食,被“清明”偷走的古老节日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真实的曾文正公,攻取天京时,下令三日不封刀
·饶漱石的军事能力如何? 这一战被叶飞称: 得不偿失
·“考状元,娶公主”,其实当驸马的日子不咋地
·唐朝秘事:武则天做的这一件事情,让唐高宗动了废
·1799年乾隆驾崩后,清朝发生了什么?你了解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