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人文历史> 浏览正文


朱德在粤北


 
2017-8-17 12:09:46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之后,起义部队往粤东撤退。经过梅州三河坝战役,起义军兵分两路:周恩来、贺龙等率主力向潮汕地区转移,朱德、陈毅等完成掩护任务后率余部1000多人转战粤赣湘交界处。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之后,起义部队往粤东撤退。经过梅州三河坝战役,起义军兵分两路:周恩来、贺龙等率主力向潮汕地区转移,朱德、陈毅等完成掩护任务后率余部1000多人转战粤赣湘交界处。其间,1927年12月至1928年2月,朱德率部战斗在粤北韶关地区的仁化、曲江、乳源、乐昌等地,传播革命火种,组织武装斗争,领导农民运动,走上武装斗争与农民运动相结合之路,实现了从正规战到游击战的思想转变,为湘南暴动、井冈山会师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创建红军队伍、形成游击战思想做出了有益探索,是我党武装斗争史和建军史的宝贵财富。
1927年12月22日,朱德派出一个连,联合当地1000多农军,向曲江重阳圩大沙洲下村的反动地方武装和民团发起突然进攻,拉开了西水暴动的序幕。1928年1月5日,朱德所部携农军500多人攻占仁化县城,救出农友40多人。朱德在董塘集合第五区农军,将其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4团”,下辖4个营,并留下滕铁生等8名军事骨干充实该团力量,为1928年2月仁化暴动做准备,最终形成广东“东江之后的第二割据局面”。
1928年1月6日,朱德率部离开仁化,计划南下经始兴、南雄前往英德、清远一带发动农民暴动。部队行至与曲江交界处的鸡笼圩时,发现浈江河上敌13军大批涌来。为保存实力,朱德决定将部队拉到广东乳源与湖南宜章交界的山区暂时落脚。急行军几个昼夜,部队经仁化,过乐昌,到达乳源梅花大坪杨家寨(现属乐昌)。
杨家寨有300多户人家,地处乐昌、乳源、宜章三县交界,农民运动开展得较早,群众基础较好。朱德召开军事会议,制订了武装暴动计划,陈毅、王尔琢、蔡协民、龚楚、胡少海、李光中、杨子达等人参加,史称“杨家寨军事会议”。11日上午,朱德派胡少海伪装团长,率部分起义士兵,以国军140团名义进入宜章城。12日,朱德率部途经梅花村进入宜章,趁官绅设宴欢迎之机,指挥部队围剿民团,逮捕官绅,智取宜章,史称“年关暴动”,揭开了湘南暴动的序幕。随后,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朱德任师长,陈毅任党代表。此后,朱德率部掀起的革命风暴遍及20多个县、100余万人口,形成了湘南暴动新高潮。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追寻长河历史 千年古镇的华丽蜕变
·战火纷飞古建幸遗存 “董公”再现十里长堤
·南下苏城第一古驿 回望御亭千年变迁
·寒食,被“清明”偷走的古老节日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真实的曾文正公,攻取天京时,下令三日不封刀
·饶漱石的军事能力如何? 这一战被叶飞称: 得不偿失
·“考状元,娶公主”,其实当驸马的日子不咋地
·唐朝秘事:武则天做的这一件事情,让唐高宗动了废
·1799年乾隆驾崩后,清朝发生了什么?你了解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