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人文历史> 浏览正文


大风歌——追寻叶挺独立团的精神血脉


 
2017-8-17 12:12:09
叶挺独立团是我党掌握的第一支正规编制的军队,其发展壮大的历程,可以说浓缩了一部人民军队的峥嵘军史:
参加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参加古田会议,见证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长征中,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勇当“开路先锋”;抗战时,参加平型关战役,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血战刘老庄,创造“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解放战争时期,从东北的松花江,打到海南的万泉河,南征北战八千里,横扫千军如卷席;新时期以来,参加九八抗洪、汶川救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
究竟是一种什么精神,铸就了这支队伍的辉煌?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支英雄部队,聆听热血的呼喊,寻访历史的答案,感受时代前进的足音。
——编 者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题 记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
西江从肇庆穿城流过,浩浩汤汤,不舍昼夜。
江水北岸的石头岗上,矗立着一座重檐飞阁的二层楼宇。登楼眺望,可见大江东去,浮光跃金,星星点点远接天际,对岸是青山绵延,在地势高处,有文明、巽峰两座古塔遥遥相对,真是江山胜景,尽收眼底。此楼因此得名“阅江楼”。
阅江楼,肇庆八景之一。“肇庆”,意为“吉庆之始”,此地不仅人文鼎盛,更是西江流域的军事重镇,扼两广水路之要冲,历来为兵家必争。所以,阅江楼上不仅多有文人墨客的题咏,更流传着仁人志士的热血传奇。
1925年,这座楼台迎来了命运中最为辉煌的时刻:将在史书上留下厚重一笔的叶挺独立团在肇庆成立,团部即设在阅江楼。
手提三尺风云剑,鲲鹏击浪从兹始。
九十多年前,家国罹难,烟雨纵横,有多少风云人物往来于西江之上,奔走于阅江楼前?
九十多年后,翻开这支部队的征战地图,没有人不感到震惊,其足迹覆盖了大半个中国:
——向东,直达江苏省的白驹镇,
——向南,征战海南省的榆林港,
——向西,远抵云南省的元谋县,
——向北,挥师黑龙江的哈尔滨。
天地存肝胆,江山阅鬓华。
九十年的光阴,弹指而逝。而今,隔着时光厚厚的尘埃,抚摸那张红线密布的征战地图,滚滚硝烟,奔腾岁月,一张张依旧鲜活的面容,开始在我们眼前慢慢浮现。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追寻长河历史 千年古镇的华丽蜕变
·战火纷飞古建幸遗存 “董公”再现十里长堤
·南下苏城第一古驿 回望御亭千年变迁
·寒食,被“清明”偷走的古老节日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真实的曾文正公,攻取天京时,下令三日不封刀
·饶漱石的军事能力如何? 这一战被叶飞称: 得不偿失
·“考状元,娶公主”,其实当驸马的日子不咋地
·唐朝秘事:武则天做的这一件事情,让唐高宗动了废
·1799年乾隆驾崩后,清朝发生了什么?你了解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