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人文历史> 浏览正文


那场短暂的茂芝会议,最终促成井冈山的“朱毛会师”


 
2017-8-20 16:17:00
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朱德等中共领导人,力挽狂澜,展现出了大局观念和战略魄力——于广东饶平召开茂芝会议,这在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这次会议作出的决策,最终促成了井冈山的“朱毛会师”。

1927年,在三河坝战役后,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中的一支陷入了前所未有的险境:强敌环伺,军心浮动。在这种历史的关键时刻,朱德等中共领导人,力挽狂澜,展现出了大局观念和战略魄力——于广东饶平召开茂芝会议,这在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这次会议作出的决策,最终促成了井冈山的“朱毛会师”。

当“南粤星火路”记者采访团来到茂芝会议的旧址——饶平全德学校采访时,大量的史料都向人们展现着当年那场短暂却影响深远的会议的情景。

险境:强敌环伺,军心浮动

当时,驻扎在饶平茂芝的这支部队,一方面面临着蜂拥而至的敌人,仅仅是汇集于潮汕和三河坝地区的国民党军队就有五个师,共约30000多人。另一方面,遭遇失败后,部队出现了军心浮动的情况,部队中甚至还出现了“解散队伍,各奔前程”的声音。此外,这支部队与中央和前敌委员会失去了联系,又陆续得到了主力部队在潮汕失利的消息。

在这种情况下,朱德首先召集部队骨干开会,与大家取得一致意见后,领导同志分头到各部队去做起义军的思想工作。于是,起义部队中的党团会、骨干会紧急召开,紧接着又召开了班排会议。

在对指战员们做了一整天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后,大多数指战员都表态愿意听从起义部队领导指挥跟党走,军心逐步稳定。

决策:穿山西进,直奔湖南

1927年10月7日,朱德在茂芝全德学校主持召开了军事决策会议。周士第、李硕勋、孙树成、陈毅等20多位团以上军事干部参加。会议深入地分析了当时的革命斗争形势,认真地讨论了革命的信仰、方针、路线等问题。会议最终决定:在朱德的坚强领导下,保存一支完整成建制的部队,继续高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旗帜,“穿山西进,直奔湘南”,开展革命武装斗争。

会议后,朱德率领起义部队离开饶平,历经闽粤赣湘边界半年多的艰难曲折斗争之后,经过大庚改编,发动了湘南暴动,不断发展壮大。

保护:修缮旧址,建纪念馆

饶平县文化站原站长张世林表示,茂芝会议是中国人民建军史上一次重要的军事决策会议,会议作出的决定直接关系到南昌起义部队唯一保存下来的2000多人的命运。在强敌面前,这支部队之所以能够保存下来,安全到达湘粤赣边界地区继续开展武装斗争,并最终在1928年4月上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军会师,茂芝会议起了决定性作用。

饶平县委书记林文锋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饶平县境内有着较为丰富的革命遗址,其中保存较为完好的革命旧址就有11处。饶平县目前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保护好、宣传好、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准备结合茂芝会议召开90周年,做好茂芝会议旧址的开发保护工作。目前,茂芝会议纪念馆主体及馆前广场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布馆,也正在对全德学校旧址进行修缮,还计划投入500万元对全德学校旧址周边进行改造。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追寻长河历史 千年古镇的华丽蜕变
·战火纷飞古建幸遗存 “董公”再现十里长堤
·南下苏城第一古驿 回望御亭千年变迁
·寒食,被“清明”偷走的古老节日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真实的曾文正公,攻取天京时,下令三日不封刀
·饶漱石的军事能力如何? 这一战被叶飞称: 得不偿失
·“考状元,娶公主”,其实当驸马的日子不咋地
·唐朝秘事:武则天做的这一件事情,让唐高宗动了废
·1799年乾隆驾崩后,清朝发生了什么?你了解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