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人文历史> 浏览正文


中共中央决定发动“南昌起义”,为何要“第一个通知叶挺”?


 
2017-8-20 16:18:11
很多人都知道,“八一起义”(即南昌起义)前敌总指挥是叶挺。在“八一起义”的策源地九江市,还有个叶挺二十四师指挥部,却鲜为人知。

周恩来对聂荣臻说:“你到九江传达中央南昌起义精神,要第一个通知叶挺。”

很多人都知道,“八一起义”(即南昌起义)前敌总指挥是叶挺。在“八一起义”的策源地九江市,还有个叶挺二十四师指挥部,却鲜为人知。

我参观过九江“八一起义策源地纪念馆”,即“叶挺二十四师指挥部旧址”。

纪念馆坐落在城东一个小山上。这座明两层、暗三层、回廊结构的西式建筑,曾是九江原圣约翰中学校长美国人高达德的寓所。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副军长兼二十四师师长的叶挺,率部参加东征讨蒋,进驻九江,就在这里设指挥部,住了15天。

当时中国政局突变、蒋汪合流,中共中央决定发动“南昌起义”。周恩来任前委书记,在向隶属前委领导的军委聂荣臻等传达中央决定时,特别强调:“到九江后,在所有需要通知的人中要第一个通知叶挺。”因此,聂荣臻到九江后,就住在叶挺的二十四师指挥部。

周恩来为什么要“第一个通知叶挺”呢?因为他对叶挺的一贯表现早就了解。从当年组建叶挺独立团开始,他就直接领导过叶挺。叶挺率独立团作北伐先遣团,在广州誓师北伐,周恩来还亲自给连级以上干部作过政治动员。果然,当叶挺听了传达,当即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并配合聂荣臻向二十四师和其他部队的共产党员进行传达,使部队统一认识:国共分裂了,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起义!

如今在这所纪念馆里展出的大量资料、图片,详细地介绍了叶挺、聂荣臻、贺龙等商讨关于发动武装起义并把起义推进到实施阶段的过程。纪念馆内还有两幅反映“小划子”会议的油画,形象地讲述了时任第二方面军四军参谋长叶剑英,在得知汪精卫、张发奎等在庐山密谋解除叶挺、贺龙兵权后,连夜赶回九江军部,让亲信准备一条小船(当地叫“小划子”),秘密通知叶、贺。他们决定必须赶快提前撤离九江的故事。

《囚歌》、《囚语》一脉相承,细说“另一个心灵苦战的战场”

叶挺的那首明志诗《囚歌》早已广为传颂,是1942年11月,叶挺在重庆囚室中写的,由叶挺夫人探监时带出来的,早在解放前就传开了。其姐妹篇《囚语》却因种种原因,与叶挺亲笔写的另一份关于蒋介石劝降他的对话“笔录”,都被尘封了几十年。

上个世纪末,叶挺将军的长子叶正大,想办法先后找到了《囚歌》之外的这两篇重要历史文献,并珍藏起来。2001年5月初,叶正大夫妇在探访叶挺母校惠阳崇雅中学时,首次公开了这篇《囚语》。

叶挺曾在该校前身崇雅学堂读过一年书。叶挺,字希夷,原名叶询,正是该校的陈老师给他改名为叶挺,勉励他“人要上进,叶须上挺,挺身而出,拯救中华”。这个史料是广州新四军研究会经过多方查证,得以确认的。我把这个信息告诉叶正大时,他非常兴奋。当时就对我说,找个时间我们一道去看看。于是,就有了叶正大探访叶挺母校之行。也正是在参观这所百年老校和校史展览并和在校的1600多名师生见面时,叶正大表示,要把叶挺的一首没有公开发表过的《囚语》中的几句诗介绍给同学们共勉:

不辞艰难那辞死,生死原来相游戏, 只问此心无愧怍,赤条条来光棍逝。

这几句诗写在 《囚语》第一页,被叶挺称之为“戏拟四句不协律”,它集中反映了《囚语》的主题。

参观过崇雅中学后,叶正大特意把《囚语》复印了一份给我。他说,这是他到中央档案馆找到的。这份共18页的《囚语》主要是回顾了叶挺思想性格的形成和参加革命以来经受的危难,特别表达了对“皖南事变”死难者的深切悲痛和对部属的思念之情,以及自己被囚禁后宁死不屈的坚强决心。据叶正大所说,在写完《囚语》不久,叶挺还在写给蒋介石的信中,要求“军法审判”、“明令公布”、“判挺以死刑”,“而将所部被俘干部不问党籍何属,概予释放,复其自由”,称“彼辈在此次意外行动中,概奉挺令而行,无责可言”,“挺愿以一死为部曲赎命”!

我犹记其中有一段:“由重围苦战流血的战场,已自动投入另一个心灵苦战的战场。”当时叶挺看到了爱妻发来的电报,要他不仅为了自己,也要为了几个子女,更加珍惜生命。叶挺还写道,“妻儿和私情固深刻剜着我的心”。“我固不愿枉死,但责任及环境要求我死,则我又何惜此命耶。”

“笔录”记录蒋介石劝降,叶挺立场坚定:“我不能这样做,请枪毙我吧!”

十多年前,我又一次采访叶正大,便见到了叶挺的那一份珍贵“笔录”复印件。叶正大告诉我,这份笔录过去他并不知道,是杨尚昆同志在1996年在延安参加纪念“四八烈士”殉难50周年活动时告诉他的。此后叶正大四处托人去打听这份“笔录”的下落。直到那年他去北京,通过组织来到中央档案馆,才在浩繁的文件资料中查找出来了这份“笔录”。

“这是用笔写在十行纸上的,我一看就认出是父亲的笔迹。当时为了不被人识破,便于传出,父亲的‘笔录’便只是以甲(蒋介石)乙(叶挺)对话的形式记录两人谈话内容,并以‘△△△’代表新四军,‘△△’代表共产党,回避当时一些忌讳的名词。文中的三个人其实就是蒋介石、叶挺和郭忏(第三战区副司令)。中央档案馆当时将原件复印了给我,我们兄弟便视为传家宝珍藏起来。”叶正大回忆说。

“笔录”中记载,蒋介石知道叶挺被扣押后,一再电令顾祝同等,千方百计劝降。但劝降者软硬兼施,仍均遭失败。蒋介石便决定亲自出马劝降。叶正大这样评说:“蒋介石反复对我父亲劝降,是妄想一箭双雕。第一,他是想推脱‘皖南事变’的罪责;第二,他妄想争取到我父亲为他带兵。”

“笔录”中,蒋介石像是很关心的样子问:“身体很好?”“一年来休养怎样?”“有什么反省觉悟的地方?”接着又说:“这几年没有很好让你做点事。”叶挺知道他的意思,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自嘲说:“屡经失败。”“无法应付环境。”其间,蒋介石妄想离间叶挺和共产党的关系,说:“你这个人太老实了,上了人家当还不觉悟,人家叫你们回去,你就回去,叫你打就打。人家利用你完了还会杀你。”叶挺又避开蒋介石的挑拨,反而用具体事实详细揭露蒋介石蓄意制造“皖南事变”的阴谋:“是你们指定路线命令我们走,我们打日寇要子弹、粮晌,你们都不给,又集中七个师包围我部,我只能带着部队逃命。”

叶挺还巧妙引用《后汉书·崔寔传》中的“小杖则受,大杖则逃”这两句古语,之后说:“我们不善于逃命而遭到灭亡,则是我对部下不起,现在上饶还监禁几百干部,我对他们应该负责任。我处置失当,我愿受军法裁判。”蒋介石则气急败坏:“你的部下就是共产党,他们破坏抗战。你上了当还不觉悟,还要对他们负责。我关起100多人(实际上是故意说少了),是我错了吗?”叶挺趁机讽刺:“如果这样说,新四军当初就不应该成立了?”这话揭了蒋介石的老底,他马上急刹车说:“话就说到这里,再说就不好听了。”

但接着蒋介石突然问叶挺:“你是不是共产党?”叶挺坦然地说:“到现在为止,我没有任何党籍。”蒋介石命令式地说:“我指示你一条正路,你能绝对服从我、跟我走,你一定可以得到成功,不然你就算完了。”叶挺回答:“我早就决定,我已经完了。”蒋介石马上又改口说:“也不是那样意思,我叫你去三战区好好休养,你的前途是光明的。”叶挺依旧寸步不让,斩钉截铁说:“如果照这样做,大家一定说我自私,怕法律处置,我不能这样做。”蒋介石终于无计可施,无奈地说:“回去好好想一起,同郭司令商量好后答复我。”郭忏把叶挺送回住地后,两人又谈了一小时,但叶挺给蒋介石的最后回答仍是:“我不能这样做,请枪毙我吧!”

周总理曾对叶正大说:“你爸爸座机失事,肯定是有人做了手脚。”这一判断已获证。

2002年9月,在惠阳召开的纪念叶挺将军诞辰106周年座谈会上,当地领导分别介绍了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叶挺将军的长子叶正大夫妇、四子叶华明夫妇和七子叶正光听了都很感动。叶正大终于说到叶挺之死的真相:“这是几十年来一直埋藏在我心底没有和任何人讲过的问题。事情已经过去50多年了,应该可以揭秘了。”

叶挺的死,是因为飞机失事。但这架飞机究竟是为什么失事,过去只说是天气原因。叶正大回忆说,1952年暑假,他和在解放前被送到苏联学习的一些中国学生一起回国参观学习,有一天,周恩来伯伯和邓妈妈接他到家里去吃午饭。周恩来问起他在苏联学习的情况,又问起他弟妹们的情况,最后动情地说:“你爸英年早逝,你们要继承遗志,努力学习,坚持革命。关于你爸爸他们的座机为什么会失事,过去只说是浓雾中撞山失事,今天我可以告诉你,肯定是有人做了手脚。机上的乘客全是我们的人,机组四个人都是美国人,只有国民党的特务才能干出这种事,否则无法解释。飞机一直是正常飞行,为什么快到延安的时候突然电讯中断、迷失方向?出事后,从飞机残骸中发现一份‘迷航’的报告,证实‘迷航’是确实的,但为什么会‘迷航’?就是因为仪表突然失灵。”

叶正大是搞飞机设计的,他知道要在仪表上、电讯方面做点手脚,就像是安装定时炸弹那样,是很容易做的事。他记得周恩来说:“当时我们没有确切的证据,不好直说是国民党特务干的。没有真凭实据,蒋介石绝对不会承认。当时全面内战还没有爆发,两党谈判还在进行,党中央处理一切事情,都需要考虑各种背景。如果拿不出真凭实据,去和国民党交涉、提抗议,那将会给当时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谈判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和国民党的斗争是要有理、有利、有节的啊!当时新华社发布失事消息时,说飞机‘想系’在浓雾中撞山失事。这‘想系’两个字就是一个伏笔。可以肯定说,这是国民党特务干的,但暂时还只能在我们内部说。”

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主办的《铁军》杂志上曾报道,21世纪初,一位名叫杜吉堂的行将就木的台湾老兵,曾在一篇文章中忏悔了当年他作为中美合作所特工队长,在重庆参与了由军统方面组织策划的谋害叶挺将军的阴谋。据他所说,1946年4月7日凌晨,军统安插在空军系统、时任调度科科长的王平虎,得知叶挺将飞赴延安的信息,立即上报。随即有人电话通知杜吉堂:叶挺准备乘美国运输机回延安,请立即执行刺杀任务。杜吉堂接受任务后,便召集特工队其他负责人,密谋破坏这次飞行。有特工提议,破坏飞机上的仪表就可使飞机“迷航”,让其自然坠落。遂被采纳。8日晨8时,由王平虎事先做好安排,让特工杨耀武跟随检修员一道进入飞机检修场地,偷偷走到C-47运输机驾驶舱前,将一块磁铁安放在飞机仪表的背面,然后悄悄离开。8时45分,飞机起飞,按预定时间在西安机场休息加油,然后飞往延安。离开西安时,天空已经下起了冰雹,机长同延安方面电台曾有联系,告知飞行途中情况后就关闭了电台。哪知片刻间,机身一偏,飞机仪表就停止了工作。失去导航系统后,机长只能凭经验飞行,不料飞机在晋西北兴县东南80公里处,还是撞上了黑茶山,机毁人亡。

毛主席对在延安的叶正明和叶华明说:“我的家就是你们的家”,“党也会照看你们的!”

本世纪初,有一次,叶华明来广州参加纪念叶挺的活动时,我们又见面聊了很多。

叶华明回忆起当年得知叶挺死讯时,说:“爸爸妈妈遇难时,我和二哥在延安机场等了很久。后来听说飞机失事了,我俩悲痛欲绝。爸爸被扣押在恩施、桂林和重庆时, 我俩和扬眉一直陪着他。爸爸言传身教,教我们种菜、放羊、如何克服困难,教我们做人要正直。他给我们讲革命道理,明辨是非,要立志跟共产党走。”

他记得刚到重庆时,接他们的特务见爸爸左手还提着一盏在桂林山洞里自己做的小油灯,便问叶挺:“到了重庆,这还用得着吗?”叶挺讽刺说:“这里暗无天日!”叶挺曾告诉他们,一定要想办法逃出去,找到周恩来伯伯,向党汇报。到重庆的第二天,他们兄妹就瞒过特务的耳目,逃出去了。扬眉过去曾跟爸爸去过八路军办事处,还有印象,由她带路,他们躲过了特务的追捕,顺利找到中共办事处(原八路军办事处)。周恩来见到他们时,和他们一个个热烈拥抱。后来,组织上便把他们三兄妹送到了延安。

后来听说爸爸很快要释放了,扬眉作代表,到重庆去迎接爸爸出狱,并与从广州赶来的妈妈会合。可惜由此一别,扬眉竟和爸爸、妈妈及阿九一起遇难了。叶正明和叶华明兄弟俩回想起来,总是感到心疼。叶挺夫妇遇难第三天,毛主席曾把他们兄弟俩接到家中吃饭,关心他们生活和学习情况,还深情地说:“我的家就是你们的家。你们的父母为革命牺牲了,党也会好好照顾你们的。”

1960年夏天,周恩来在百忙中还抽出时间给他们兄弟们讲家史,对他们爸爸每个时期的革命活动都做了正确的评价。给他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周恩来说:“你们爸爸的一生,就像天上的彗星,虽然出现时间很短,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叶华明因此说:“后来我仰望星空时,常常会找找彗星,看看爸爸!”

“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这是叶挺将军生前爱讲的一句话。

1938年新四军在汉口成立军部时,叶挺请住在一起参加过南昌起义的郭沫若,就这句话写了一幅中堂,挂在大厅里。这也是叶挺担任军长时的誓言!

“皖南事变”后,叶挺被蒋介石扣押囚禁五年多。直到抗战胜利,两党和谈,1946年3月5日,蒋介石不得不释放叶挺。回到重庆中共代表团住处,叶挺再见到郭沫若,说的第一句话仍是:“沫若,记得吗?‘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现在一切都兑现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从部队离休后,曾有幸作为广州新四军研究会首任会长、老省长梁灵光的属下,参加过部分研讨、采访工作。特别难得的是,我因此有机会和叶挺将军的长子叶正大、四子叶华明有了更多的接触。前些时我看了电视剧《叶挺将军》,倍感亲切。尤其记得叶华明曾回忆,周恩来说叶挺的一生,就像天上的彗星,虽然出现时间很短,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追寻长河历史 千年古镇的华丽蜕变
·战火纷飞古建幸遗存 “董公”再现十里长堤
·南下苏城第一古驿 回望御亭千年变迁
·寒食,被“清明”偷走的古老节日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真实的曾文正公,攻取天京时,下令三日不封刀
·饶漱石的军事能力如何? 这一战被叶飞称: 得不偿失
·“考状元,娶公主”,其实当驸马的日子不咋地
·唐朝秘事:武则天做的这一件事情,让唐高宗动了废
·1799年乾隆驾崩后,清朝发生了什么?你了解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