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人文历史> 浏览正文


秦代封泥:2000多年前中国官员的文件这样“保密”


 
2017-8-20 16:20:25

新华社西安5月16日电(记者杨一苗)“这枚‘右丞相印’封泥,是秦代高级别官印的封泥,也是秦‘三公九卿’制度的重要物证。”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馆长庞任隆16日对记者说。

秦封泥学术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16日在西安举行,通过对秦代封泥所进行的研究,揭开了一系列历史地理研究中的难题。

封泥也称“泥封”,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古代文书的封缄形式之一。书写有文字的竹简或木牍被捆扎之后,在绳结处敷以特制的胶泥,再在胶泥上钤戳呈报人或部门的印章,可以防止文书在传递途中被人偷看。因此,封泥也堪称中国最早的文件保密手段。

在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馆藏的781枚秦代封泥,均于1995年出土于西安市北郊相家巷,内容涵盖了三公九卿、郡县亭里和宫殿园囿三个方面。其中的“右丞相印”“廷尉之印”“西盐”等五枚封泥为国家一级文物。

通过对“栎阳丞印”封泥的研究,厘清了位于今天西安市阎良区和临潼区两个栎阳古城的地域颁布、年代特征和文化内涵。而“上雒丞印”则印证了“商於古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以前。

据博物馆馆员王鑫怡介绍,“右丞相印”封泥为目前发现的秦代封泥中难得一见的高级别官印封泥。这枚封泥长度为3.5厘米、宽3厘米、高0.5厘米,在土黄色印面上有田字界格,印文呈现小篆“右丞相印”四字。王鑫怡说,丞相之职始于战国,为百官之首,负责辅佐皇帝处理全国事务。到了秦代分为左右丞相,以左为上,因此“右丞相”就相当于副丞相。

庞任隆说,对于这枚秦代封泥的研究,并结合史书中关于秦代官员的记载,可以以此为切入口较为清晰的研究秦代官僚制度的发展演变。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追寻长河历史 千年古镇的华丽蜕变
·战火纷飞古建幸遗存 “董公”再现十里长堤
·南下苏城第一古驿 回望御亭千年变迁
·寒食,被“清明”偷走的古老节日
·苏联元帅朱可夫,凭什么被称为“军神”?
·真实的曾文正公,攻取天京时,下令三日不封刀
·饶漱石的军事能力如何? 这一战被叶飞称: 得不偿失
·“考状元,娶公主”,其实当驸马的日子不咋地
·唐朝秘事:武则天做的这一件事情,让唐高宗动了废
·1799年乾隆驾崩后,清朝发生了什么?你了解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