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专家谈“宁杭之争”:南京打造枢纽城市潜力无限


 
2017-9-15 15:30:02

“宁杭之争”由来已久。同为经济强省的省会城市,又均处长三角区域、与上海相邻,南京与杭州谁更强?这常常是民间热议的话题。

  9月13日,南京市政府主办的“2017南京市长国际咨询会议”上,15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知名机构和企业高管共聚一堂,针对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的发展等建言献策。

南京。视觉中国 资料图南京。视觉中国 资料图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发言嘉宾也将南京与杭州做对比。“南京在城市规模、科技实力、基础设施还有公共服务这些方面领先,而杭州在经济总量、产业结构以及城市产品品牌这方面略优。” 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总规划师沈迟认为。

  也有来自杭州的学者评价,“杭州特点是灵动山水、江南文化、创智空间、和谐家园,而南京优势则可总结四句话,虎踞龙盘、古朴厚重、交通枢纽、科教重镇。”浙江大学区域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陈建军在会上说。

  嘉宾们也不仅仅停留在比较,而是基于对两座城市的了解,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如果在整个扬子江都市群、长江中下游成为一个枢纽城市的话,南京潜力无限。今后一个城市的功能,关键不是拥有,而在于连接。南京要打造枢纽城市,不管从交通来讲、研发来讲,都有很强的优势。”陈建军说道。

  南京杭州各有优势

  “南京和杭州都是我们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两翼的核心,它们两个竞争是很自然的事情。”沈迟表示。

  他认为,南京在城市规模、科技实力、基础设施还有公共服务这些方面领先,而杭州则在经济总量、产业结构以及城市品牌这方面略优于南京。

  “我作为一个杭州的学者可能跟南京有更多的共通。我想从第三方视角谈谈我对南京在扬子江大都市群当中的定位。”陈建军说到,城市群有两种形态,第一种是单中心的都市圈,即通勤圈,一种是多元、多中心、多层次的大都市群,其特点是国际产业集聚的主要载体。

  长三角城市群即属于后者,它拥有多中心。“上海是中心,南京和杭州也是中心。这些中心在不同层级上。”陈建军认为,多中心与多元是匹配的,比如杭州要打造为互联网的中心,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的中心。而南京则可以成为枢纽中心。

  “杭州特点是灵动山水、江南文化、创智空间、和谐家园。而南京优势总结四句话,虎踞龙盘、古朴厚重、交通枢纽、科教重镇。”陈建军表示。

  南京“潜力无限”

  作为区域与发展研究方面的专家,陈建军也对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中的定位与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产业发展是大都市群的主要支撑,没有产业的集聚,就没有人口的集聚,没有人口的集聚,城市化就是一句空话。

  在此前提下,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的作用关键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城市功能和产业升级的引领作用,提高产业属性的首位度。

  他建议从对城市优势资源的有效利用入手,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他以杭州举例,其产城融合发展路径是注重城市宜居环境打造和信息经济的引领。

  “目前为止杭州最大优势有两个:一景一业。景就是西湖风景,一业就是互联网。所以杭州主要定位一个休闲旅游,一个互联网+。”陈建军说。

  对于南京呢?他认为,依据南京地理位置优越、科教研发能力领先等优势,未来可以打造成为枢纽城市,即交通枢纽、消费枢纽(市场枢纽)、研发枢纽。

  “今后一个城市的功能,关键不是拥有,而在于连接。南京在打造枢纽城市上,不管从交通来讲、研发来讲,都有很强的优势。如果在整个扬子江都市群、长江中下游成为一个枢纽城市的话,南京潜力无限。”陈建军在会上说。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