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人民日报:包容性城市重在共享


 
2017-10-27 11:51:20

 包容性城市重在“共享”(观点)

  ——访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

  本报记者 赵贝佳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7日   17 版)

  ■按某些特定标准来规定居民是否可以享受公共服务,与和谐的理念背道而驰

  ■每一位市民,无论“新旧”,都是城市的主人,共享、共治的理念应贯穿始终

  ■最大的挑战是经济性融入,即各行各业的“新市民”在城市落脚并被有机纳入城市发展体系

  记者:“包容性城市”这一概念由联合国人居署2000年首次提出,您怎么看待包容性城市的定义?

  于海:联合国人居署提出的“包容性城市”概念,强调城市发展在经济、社会、治理、文化和空间等领域的均衡与统一,强调城市发展过程中公平与效率的内在一致,强调城市不同主体发展权利的均等性,将有助于解决城市特别是全球性大都市由于快速发展带来的社会“碎片化”问题。2015年,联合国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超过一半涉及减贫、医疗、教育及城市住区的包容性发展。

  我国现在也重视建设包容性城市。以上海为例,2010年10月世博会高峰论坛发表的《上海宣言》提出“城市应统筹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注重公平与效率的良性互动,创造权利共享、机会均等和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使每个居民都能分享城市经济发展成果,充分实现个体成长。”我认为,所谓包容性发展,是指各地区、各群体都有权参与发展并分享发展成果。

  记者:建设包容性城市,强调使每个人都能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您觉得建设包容性城市的意义是什么?

  于海:我国城市化进程导致超过2亿农民进城,成为工作和生活在城市的“非户籍人口”。他们被称为“农民工”,因其出生地的身份而不能获得特大城市居民的户口。户口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我国的户籍包含城乡身份区分和排他性的福利安排。亿万农民工为城市繁荣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因没有居民身份,只能享受最基本的公共服务,许多福利待遇和社保权利低于城市正式居民,在健康、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机会分配也不平等。

  《世界城市状况2008—2009》指出,不平等的城市不仅会妨碍经济增长与减少贫困人口,还影响人类发展的方方面面。例如,不平等让低收入者对城市失去希望、强化贫富对立、影响身心健康等,从而加剧城市分化,在社会共存意义上不可持续。为了让社会健康发展,政府有责任采取积极措施,逐步消除城乡二元分裂的户籍制度。“包容性城市”的实质是“所有人的城市”,按某些特定标准来规定居民是否可享受公共服务,与和谐的理念背道而驰。法令可以限制户籍人口,但城市生活不会也不应受户籍限制。

  记者:建设包容性城市的要点是什么?

  于海:建设包容性城市最关键的一点是“共享”,要让老百姓共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平等的社会权利和均质的公共服务。应帮助外来移民、新城市居民、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人群消除贫困、改善弱势地位、融入主流社会,在社会政策制定、资源整合方面关注困难人群的需求。

  尤其要注意的是,建设包容性城市,意味着每一位市民,无论“新旧”,都是城市的主人,共享、共治的理念应贯穿始终。所有成员都有权参与城市决策,决定如何重塑自己的生活环境。唯有共同参与,才能将各类群体的需求充分纳入城市发展规划,这是包容性发展的基础。共享城市繁荣成果,不仅要增加住房保障、就业机会等“数量”优势,还应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例如提高城市流动性、改善社区环境、治理污染等。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