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北大网红教授李迪华:杭州花那么多钱没把街道改造好


 
2018-7-31 10:04:05

每经编辑 李净翰

  你有没有想过,城市也许根本不需要盲道;你有没有想过,走在街上摔了一跤其实并不是你的错;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只有人行道可以被占用,而别的道路不可以;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的城市是这个鬼样子……

  李迪华坚信艾默生的一句话:你的善良必须有一点锋芒,不然就等于零。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李迪华”这个名字。

  6月初,这位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进行了一次视频演讲,以近乎咆哮的表达,历数城市里的危险,让更多的普通人猛然意识到,我们生活的环境竟是这样处处“与人为敌”。

  ▲李迪华《“与人为敌”的人居环境》演讲已累计播放超过600万次(视频经“一席”授权转载)

  每个学期,李迪华都会带着学生租上轮椅、婴儿车,走到大街小巷去体验城市里的细节。在他的教学生涯中,积累了各种“寸步难行”的案例,通过网络被“引爆”,开始触动人们生活中的那些“习以为常”,也引发媒体强势围观。

  一个多月来,他没少收到网友的私信,为演讲能引起反思而感到欣慰。但他也知道,很多相关职能部门的人还在本能地抵触着这样的批评声。

  上周五(27日),城市进化论(微信号:urban_evolution)在苏州的一场学术论坛上见到了李迪华,和他聊了聊城市发展与规划中的诸多问题。因为城市不完美,所以需要进化,李迪华深以为然。

  他自认是个“不合时宜”的人,常常和“主流观点”不一致,在他的认识里,应用科学不能搞“虚的”,脱离了实际就没有了意义。而精细化管理时代,李迪华的“人设”,又击中了部分城市人的内心。作为一个“城市细节控”,他在意街道是否平坦、绿地是否开敞,在意每一个感官是否舒适。

  最近一次,他在社交媒体上问,“传说中生活最精致的苏州人,他们的城市为什么是这个鬼样子?”配图是坑坑洼洼的街道、摆着隔离墩的街道。

  李迪华说,很多人对身处环境的“舒适感”和“不舒适感”都没有了,处在一种麻木状态,“这是特别可怕的事。”

  对问题越敏感,对进步也才能更敏感。李迪华说,他一直在呐喊,就是想去唤醒,并且改变。“我们今天需要较真,这样的人多了,我们的城市才会改变。”如同他孜孜不倦地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这是目前看来最靠谱的方式,不总是一帆风顺,但一定是推动改变的积极行动。”

▲李迪华(每经记者 余蕊均摄)▲李迪华(每经记者 余蕊均摄)

  从个人体验出发去定义城市

  城市进化论: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您还会再次站出来呐喊吗?

  李迪华:当然,这是必须的,我一直在喊。

  最近在一个学术会议上我都不谈学术了,我就谈最基本的东西。我觉得就是一定要追随人的生活体验、生活感受,去看我们身边能观察到的事实。

  比如为什么我们城市的盲道都是弯的?这是我们观察到的一个现象。但从这里出发,你可以问出更多的问题,盲道有人在使用吗?有盲人在使用吗?为什么那么弯弯曲曲的盲道没有人在乎?顺着这样一个思路,可以问出很多的问题来,最后你会发现盲道没有必要,因为盲人不可能使用这样的盲道。既然盲人不使用,它还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了困惑,那干嘛还要建盲道呢?有没有别的方式呵护盲人、关爱盲人?

  所以我觉得,我们要从每个人的眼睛、身体出发,真真切切地去感受这个城市。从这样一些体验出发,我们每个人都去定义,你自己去定义,什么样的城市是好的。

  城市进化论:您心目中的好城市是什么样的?

  李迪华:要让你的每一个感官都能够感到舒服。走路不会担心被绊着,抬起头看到的东西是舒服的,过马路不要绕很远,走路的时候鼻子不会闻到异味。

  城市进化论:都是很细节的东西。

  李迪华:生活就是这么定义的,生活就是由细节组成的。

  城市进化论:但是每个人舒服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比如您和我。

  李迪华:没有关系,我们总有叠加的地方。比如说,有的人他就可以接受坑坑洼洼,有的人不能够接受,但是每个人都这么去定义的时候,交流就有必要了。

  大家就开始思考了,为什么我不能忍受,但是那个人就无所谓?原来我们一个人是平足抬不起脚,另一个人习惯大步流星地走,再坑洼都没有问题。那我们的城市到底由谁来定义呢?是大步流星的那个人,还是走路抬不起脚的人?最后发现老年人走路抬不起脚,肯定是修平的好,而不是按照那个健康的、大步流星的人来定义。

  城市进化论:不是由叠加的部分决定。

  李迪华:当然不是,应该就是找最需要的,一定是由最需要的那个人群来定义我们的城市,同时又不损害其他人的利益。

  比如说盲道,盲人肯定是最需要的,但是花了那么多钱修,盲人还用不上,还会损害别人的利益,我遇到过有女士下雪的时候在盲道上把脚给崴了。所以我们想要盲道的替代方案,如果不修盲道,我们在城市街道应该是什么样子?这些答案都是有现成的,理念上也都是现成的。

  解决问题还得靠12345热线

  城市进化论:这些街道都不是“白纸画图”,需要大量的改造。

  李迪华:我们的街道哪一天不在改造?一直在改,但总是达不到最理想的状态。你看我在演讲视频里面说杭州的最后那张照片,我不是在表扬他们,是嬉笑怒骂,花了那么多钱,还没把事情做好。

  城市进化论:为什么总是这样?

  李迪华:因为少有人提意见。人们总是倾向于把自己在城市里扭伤、生活不便,看成是自己的过错。

  所以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我现在一直在说的,我们没有不舒适感。很多人现在是舒适感和不舒适感都没有,这是个特别可怕的事。就是什么东西,只要自己不受伤,就跟自己没有关系,处在一种麻木状态。

  城市进化论:您之前说想要解决城市的问题就打12345热线,除了打电话我们还可以做什么?

  李迪华:我觉得最好的方式还是打电话,这是目前看起来最靠谱的方式。还有一个,我刚才说我现在不谈学术了,那是个调侃,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今天我们做研究要做真研究。

  城市进化论:为什么特别强调“真研究”?

  李迪华:就是研究的问题是真真切切的实际问题,而不是虚拟的、想象的,看似很学术,但实际上已经脱离了实际的这种问题,尤其在应用科学里面。一定是去做这种(实际)研究,而不是想象中做什么都可以。

  就像我刚才讲的盲道的例子,那你一定要是从你观察到的现象,为什么我们的盲道没有直的?为什么人行道可以被占用,而别的道路不能够被占用?要反反复去思考,去想这些问题。

  城市进化论:为什么盲道从一开始就是弯的?

  李迪华:恐怕从建第一条盲道开始,就少有想到盲人会真正来使用,它只是一个摆设。我们今天太多的东西都是在做摆设。所以孙立平教授说这种状态叫作“有组织地不负责任”。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城市绿地“不禁入”背后的思想革命

  城市进化论:您在社交网络上特别活跃,看您最近转发了一条上海城市绿地不再“禁止入内”的新闻,并且对这种变化非常高兴。为什么说城市的品质提升,务必要对现有绿地下手?开敞的绿地为什么这么重要?

  李迪华:因为绿地在城市里已经变得特别可怕了。一味强调绿地的重要性,夸大绿地的生态作用、对人的生活的意义,绿地变成了城市中一个“至高无上”的存在。每个省都有相关绿化管理条例,规定的绿地率基本是35%,并且是非常严苛的管理。

  从城市的空间要素来说,人行道肯定比绿地重要得多,但却可以在人行道上任意地施工,绿地则不行。如果要动绿地,对不起,得办手续,这个手续的难度和在城市中办盖一栋房子的手续差不多。

  问题是城市在追求这种高绿地率的同时,市民又从中得到了什么?人行道变得很窄,到处都是连续的绿格,造成了城市的空间分隔、出行的不便。因为这个,反而把更重要的东西忽视掉了。

  所以看到上海已经开始实施,直接对绿地动刀了,我很开心,不只是我一个人在关注这个事情。

  城市进化论:35%的指标是每一个独立空间都必须达到吗?

  李迪华:人家没有这么说,但经常是到了地方以后,就会僵化教条。这里面有一个恶性的循环体系,专家说绿地重要,园林公司在做绿地工程,政府把绿地变成了标准、规范、政绩,都得到了好处,但真正的使用者却没有。

  之前我参加过河北一个小学校园的设计方案审查,因为要达到35%的绿地率,这个建在高科技园区的小学校园,居然可以牺牲掉跑道的长度。小学生关心的是什么?他们害怕晒太阳吗?他们在教室里关了40分钟,一定是想出去疯狂地跑,把多余的能量耗散掉,然后再回到教室。

  城市进化论:所以上海的行动,您称之为“景观设计时代来了”。

  李迪华:对。你想想,过去我们的城市街道需要设计吗?不需要,因为它只需要种树种草、做护篱就行了。设计师可以完全不费脑筋,按照规划绿地多少,一条线拉过去,里面种点树就可以了。

  但是你看上海那个街道,座椅的设置和绿地完好地结合在一起,并且形状也不是简单的方块。它是有功能的,跟这个区域的建筑相协调,真正变成了街景,这就需要设计。绿地跟人的活动、人的休息驻足怎样结合,座椅要用哪种材料才能符合上海的气候条件,一整块绿地被打开之后,还要考虑小块绿地之间的空间联系,如此种种,所有问题都出来了,这就需要设计师的真功夫。

  城市进化论: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李迪华:是巨大的进步,而且是一场思想革命,是对整个城市绿地的一场思想革命。

  展现特性就需要城市设计

  城市进化论:这次在苏州举行的第十三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主题是“城市设计引领绿色发展与文化传承”,能不能从您专业的角度,跟我们讲一讲城市设计的意义。

  李迪华:传承文化的方式,是改变它,推翻它。比如成都人的慢生活,可以称为成都生活的本质,但表现形式不都是到溪边去喝啤酒、茶馆里打麻将,环境在变,技术在变,生活观念在变,不变的是成都人对这种慢生活本质的追求。所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你怎么能够让人们继续过上慢生活,就需要开始设计了。

  再比如说现在好多地方都有仿古街,那不叫传承,叫抄袭古人。只有当你要改变的时候,你才会开始思考,我要改成什么样子,人们才能够接受?才能够让这个东西仍然属于这片土地?当你要改变的时候,就需要设计。

  所以城市设计可以理解成为什么?就是我们脚下的土地,我们眼中的城市环境,所有的一切都要经过精心的设计,它是不能够被抄袭,不能够被复制的。

  城市进化论:您这次还在大会上分享了“无车城市”的研究,之前您也研究了不少海绵城市的问题。不同的概念或者城市形态,背后是统一的吗?

  李迪华:所有的东西最后都同归如一。同归如一是什么?就是我们的基本问题是一样的,但是基本问题叠加在一个具体的物质空间后,就是完全不相同的。

  比如北京、成都、拉萨三座城市,虽然水的流动方式相同,但水大、水小,水多、水少,都不相同;同样会刮风,但强烈程度、风向等,又是不同的。

  我们今天最可怕的,就是忽视这些细节,去讨论一些问题,就只是套概念,没有想到落地实际,没有想到任何一个共性的东西,落到具体的环境中,就已经拥有了千差万别的细微的特性,这些特性才是我们真正要去关注的。当我们开始关注这些细节的时候,就需要城市设计。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忠于自己的“不合时宜”

  城市进化论:我们的城市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化”,现在好多城市都热衷于榜单排名,有权威机构,也有不少“野鸡”组织。您如何看城市在榜单排名上的争夺?

  李迪华:排名的前提是一个信用社会,它才有意义;在一个非信用社会,数据不知真假,这些东西都是没有意义的。所以与其去争这种东西,不如把自己的城市建设好、管理好。

  其实很多人觉得我这个人很分裂,觉得我一天到晚都在批评,但同时我又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我在批评同时,看到了很多人开始使用法律,很多人知道信用很重要,而且也有机构在开始用信用来说话。市场已经发生了改变。

  城市进化论:对问题更敏感,所以对进步也更敏感?

  李迪华:对问题麻木,对进步也麻木。

  城市进化论:很多报道都称您为“不合时宜”?

  李迪华:是我自己说的,对自己的定义,我跟“主流”的看法不一样。

  我们今天需要“较真”,这样的人多了,我们的城市才会改变。现在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权利应该受到尊重,自己的权益应该受到保护。

  所以我觉得在今天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就是让大家更“自私”一点,更爱自己,对自己爱的人更好一点,我觉得我们就成功了。

  城市进化论:怎么理解这种“自私”?

  李迪华:这是一个讽刺的说法。直白地讲,应该是别骗自己。不要言行不一致,不要说着言不由衷的话,然后转眼就忘记。

  城市进化论:生活是需要态度的。

  李迪华:没错。态度首先是忠于自己,不忠于自己,就没有了基本的准则,不要做“被催眠的人”。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