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红旗的跌宕60年


 
2018-8-5 18:32:48

  最近一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东风大道上的大门大开,迎接海内外的来宾,有精力茂盛的青年,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此刻来到一汽集团的目的只有一个——庆祝红旗品牌60周年。

  一汽集团总部一楼的大厅中,陈列着红旗品牌当前一系列最新车型,其中红旗L5最引人注目,不少人围观拍照,更有很多老人驻足凝视,时间仿佛一瞬间跳跃到他们那个年代。

  1

  从零开始

  1956年7月,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研制成功,就在当年党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的时候,毛主席说了一句话:“哪一天能坐上自己生产的轿车就好了!”次年,国务院第一机械工业部给当时的第一汽车制造厂下达了生产轿车的任务。

  在那个年代,中国只有从海外进口的轿车,完全没有生产轿车的能力和经验,对于开发轿车完全是从零开始。

  尽管如此,在努力奋斗的时代感召下,一汽设计处设计人员打算通过仿制一辆克莱斯勒高级轿车的方式进行试制,其中,仿制克莱斯勒的V8发动机是整个试制过程中最困难的环节,特别是缸体制造。即便如此,一汽还是集中全厂全部制造力量试图浇铸出合格的缸体。

  随后,一汽又想方设法获得一辆凯迪拉克高级轿车、一辆林肯高级轿车以及雷诺、斯柯达等各品牌的5款车型。在对这些车型进行深入研究后,一汽设计者确定了红旗样车CA72的设计。

  1959年4月,一汽按照图纸制造出首辆CA72样车,并通过了实际测试。1959年国庆前夕,一汽按照计划如期将首批质量过关的30辆红旗CA72高级轿车和2辆红旗检阅车送往北京,圆满完成国庆阅兵及相关外事任务。

  国庆阅兵之后,红旗在人民群众当中赢得极大声誉,坐红旗车曾被视为去北京能获得的最高礼遇。红旗车也成为中国老百姓(69.200, 1.75,2.59%)心目中的“国家汽车”。

  此后,一汽又先后生产出CA770、CA772、CA773等车型。由于历史原因,1981年5月14日,红旗轿车正式停产。

  2

  一路波折

  但是,对于红旗,一汽从未放弃过。1981年,一汽考虑引用外国成熟车型来发展红旗品牌,因此CA750、CA760、CA770G等车型相继亮相。

  此外,一汽集团先后推出了“小红旗”、“大红旗”、“红旗名仕”、“红旗世纪星”等车型,但是这些车型基本都是在奥迪、克莱斯勒、林肯等外资品牌已成熟的产品、技术上进行再开发而来,改造较好的产品也就在市场中红极一时,而后便迅速消失。

  直到2008年,一汽集团提出“红旗复兴”计划,这才使得历经多次停产、复产循环的红旗再次被重视。

  在2012年北京车展期间,一汽集团对外表示,自红旗项目启动以来,已累计投入产品研发费用52亿元,开发了H、L两大系列红旗整车产品,形成了可覆盖C、D、E级高级轿车的发展基础。此外,红旗将拥有自主的V12、V8、V6和四缸正压系列发动机,全新开发的底盘系统电子电器、网络平台、车身与内外饰等。

  在“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五年内,红旗产品将投放两款SUV,一款商务车和一款中型礼宾客车,以满足客户对于红旗高端车的需求。

  至于渠道建设,一汽集团更是下了血本。红旗不会与一汽轿车(7.050,-0.06, -0.84%)现有的产品并网销售,而是采取“红旗会馆+城市品鉴中心+4S店”的渠道模式,其产品将享有四年十万公里的品质保障。

  然而,新上市的红旗H7并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成功。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红旗H7的销量仅为2961辆;2014年红旗H7更是下滑到2589辆;2015年有所提高,红旗H7卖了5039辆;2016年也仅仅只是在5000辆的门槛上。

  对于红旗品牌这次失败的尝试,行业内有诸多解释。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红旗虽然投入巨大,尤其是在技术、产品研发方面更是下了重注,但是红旗的战略方向却出了问题,本身的产品以及品牌定位,与市场需求并不匹配。

  3

  最接近成功的一次

  2017年8月,原兵装集团总经理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担任董事长。业内认为,徐留平此次前往一汽集团任职被国家赋予重任,其中大力发展一汽自主车型、振兴红旗品牌被认为是重中之重。

  今年1月8日,一汽集团发布新红旗战略:打造新红旗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肩负起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历史重任。

  此外,一汽集团还宣布了在产品、销量、新能源、自动驾驶四个方面的规划:产品方面,到2020年,红旗将推出8款新车,到2025年,红旗将推出17款新车;在销量方面,到2020年,新红旗将挑战10万辆销量,2025年目标是30万辆、2035年目标则是50万辆销量;在新能源方面,红旗将在今年推出首款EV纯电动车,2025年全系将推出15款纯电动车;在自动驾驶方面,到2019年,红旗将推出L3级自动驾驶产品,2020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技术,到2025年,红旗将实现L5级完全自动驾驶技术。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一汽集团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红旗H5,这是徐留平到任后推出的首款车型,也是红旗品牌发布新战略后推出的首款车型。与此同时,红旗首批63家红旗体验中心也将全面建成开业。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