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新中产惜命指南:吃草


 
2018-8-11 13:29:47

来源:火星试验室 

  商家早已透过现象看透了轻食流行的本质:食物的背后,是中产阶级的身份焦虑,他们心甘情愿为平息焦虑买单。

  文  裘雪琼

  在北京国贸商圈工作的丁丁,10顿工作餐里有四五顿在“吃草”。

  “如果不健身不吃草,我的身体肯定就垮掉了。”她言之凿凿地告诉《博客天下》。练完瑜伽到Wagas门店享用沙拉套餐,配美式咖啡,是她心中与健康生活最靠近的一刻。

  她偏爱的套餐售价58元,里面有混合生菜、小扁豆、圣女果、四季豆。

  “58元带给我的不止是食物,还有环境带来的心理价值。”简约的北欧风格,欢快的音乐,手写的推荐菜单,让置身其中的丁丁产生“很高级”的满足感。

  轻食进入中国3年多,先俘虏了中产阶级的头脑,进而攻占了他们的胃。

  这个词来自欧洲,特指以沙拉、三明治、蔬果汁为代表的低卡低脂食物。它的代名词有健康餐、营养餐、减脂餐,像丁丁这样的白领则俏皮而形象地称之为“吃草”。

  在丁丁的生活中,“草”触手可及,打开外卖软件搜索“轻食”,有100多个商家供她选择,单价20-40元不等。步行5分钟范围内,就有两家连锁西式简餐店,人均客单价70-80元。

  嗅觉敏锐的人从丁丁们的热爱中看到了商机,曾经的星星之火,已是如日中天。

  1

  丁丁经常光顾的Wagas,位于国贸商圈一家昂贵写字楼的一层拐角处,两面临街,位置绝佳。

  270平方米的店面,只有一根承柱,两面落地玻璃窗,大而亮堂。原木桌、灰桌椅、灰蓝沙发、黑色小吊灯是知识中产喜欢的腔调。角落摆放六七盆高大落地绿植,收银台后边的木架上码着几排应季水果。

  员工早上8点开工,晚上10点收工。从上午十点半起,陆续有顺丰、美团、达达的外卖员进店,取走一份份白底橙字、写着“A HEALTHY OUTSIDE STARTS FROM THE INSIDE”(“健康由内而外”)的纸质包装袋。

  高峰时段从中午12点持续到下午1点半。附近写字楼的白领结伴而来,队伍最长时有二十来人,几乎排到店门口。冷气吹拂下,无论是商务打扮的男士,还是衣着精致的女士,都显得放松从容。

▵Wagas北京店▵Wagas北京店

  50多张桌子很快坐满,只有少数几桌是外国人。3名服务生步履不停地穿梭于取餐区与座位区,半开放式厨房墙沿贴了一溜点菜单。

  炎炎夏日,消费者偏爱主食沙拉与果汁。Wagas的沙拉销量冠军有“鸡肉牛油果芒果色拉”“煎牛肉能量bowl”。热门果汁有“医生说”“大力水手”,前者含有菠萝、百香果和梨,后者包括牛油果、羽衣甘蓝、菠菜、苹果、梨和奇亚籽。

  食材体现了Wagas对健康与营养的重视——据说,牛油果含有的多种维生素能延缓衰老,保持皮肤光滑;羽衣甘蓝富含大量纤维素与维生素A,对促进消化和保护视力有好处;奇亚籽中的不饱和脂肪酸omega-3则能预防心血管病。

  据店长Lynn估算,现在Wagas嘉里中心店的日均订单超过1000份。合伙人Jackie透露,Wagas的消费者,80%是老客户,甚至有顾客一个月连续25天在线上订餐。

  2016年起,轻食行业迎来了春天。根据美团点评平台公布的餐饮消费调查,2016年健康沙拉类外卖的订单同期增速高达16倍,是外卖大盘增速的5.3倍。

  在行业报告《2017年南京餐饮关键词》中,“沙拉”“轻食”是2017年外卖的新爆款,SKU增长量同比超过700%,被点击频次整体上升109%。

  一线城市的轻食赛道挤满了创业领跑者:北京活跃着Yota、甜心摇滚沙拉、蔬小盒,纯悦生活;在上海,知名的有大开沙界、沙绿轻食、米有沙拉;在广州与深圳,好色派沙拉名气响亮。

  好的Slogan是打动消费者的关键,诀窍是将饮食选择上升为生活态度。Wagas宣扬“Eat well,Live well”;蔬小盒主张“唯食材和身材不可辜负”;纯悦生活与沙绿轻食为自己贴上专业标签,前者要做“你身边的健康生活方式专家”,后者立志成为“值得信赖的健康生活品牌”。

▵好的Slogan是打动消费者的关键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