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左晖被指高房租黑手 500亿中介头子也曾被房东赶出门


 
2018-8-22 17:34:38

他是500亿市值中介头子,被指高房租黑手,北漂曾被房东赶出门10次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在新房交易放缓的今天,许家印、王健林们走下神坛。左晖则接过大棒,影响着无数租房者的命运。

  文|牛耕

  编辑|梁夜

  买不起房的北漂,现在连租都租不起了。

  一则消息称,自如与蛋壳公寓对业主哄抬租金,把7000块的心理预期炒到了上万元。这点燃了民愤。有推断认为,自如与房主签订长期租约,然后垄断房源哄抬房价,收割价差。自如辩称,自己在北京的份额不过8%,问题在供给短缺。政府用一种不容辩驳的方式回应了舆情:约谈自如等平台,后者承诺拿出12万套存量房源投入市场。

  这些房源的分配比例,显示了自如的体量:自如拿出8万间,相寓拿出2万套,其他没有一家平台超过2000间。

  在自如的背后,是一个遍布全国的房产中介帝国——链家:门店8000家,经纪人15万人。有人说,恐怕只有沙县小吃门店比链家多。未来一年,链家的贝壳找房还要笼络100万人经纪人,涉及12万家门店。

  如果计划实现,链家董事长左晖将拥有前所未有的权力。左晖说过,自己是“北京最大的中介头子”。现在看来,这是一个谦虚的说法。事实上,他已经非常接近“全国最大的中介头子”这个头衔。在新房交易放缓的今天,许家印、王健林们走下神坛。左晖则接过大棒,影响着无数租房者的命运。

  左晖会这么做吗?14年前,他也是一个被房东撵出房门、搬了10次家的北漂。链家的成长历程,折射的是整个租房市场的巨大变迁。

  中关村柜员到“北京最大中介头子”

  8月,又到了北漂被撵得满城跑的季节。14年前,左晖也是他们一员。在租房的12年里,他搬了10次家,被中介骗得一塌糊涂。这成了他进入房产中介行业的契机。

  1992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劲吹。左晖刚刚大学毕业,离开北京化工大计算机系,去了一家工厂工作。很快,他又跳槽到中关村,给一家软件司看柜台。在狭小的柜台里,每天叮铃铃的客户电话包围着他,“耳朵里都嗡嗡作响”。也许,他和刘强东还打过照面。

  柜台里的几平方米,显然困不住左晖的梦想。1995年的一个夏夜,他和两个大学同学去看甲A足球比赛。北京国安赢了,左晖热血沸腾。他们三人当即决定,每人拿出5万元,进入赚钱的财产保险代理行业。

  左晖很拼,每天晚上研读太平洋、人保和平安的理赔规则,白天就给员工培训。1998年,他退出保险代理市场时,已赚到500万元。

  手握资金的左晖,正赶上房地产一个群雄竞起的时代。1998年,中央取消福利分房,开始推动房产市场化,并建立公积金制度。那一年,国家领导问王石:房地产能做成支柱产业吗?王石连说了三个“不能”。领导说:“我两年内一定要把住宅行业促成支柱产业。”王石答道:“领导说行,就一定能行。”

  左晖也注意到,北京居民购房正悄悄升温。2000年8月,他和《北京晚报》合作,成立了北京链家房地产展览展示中心,即“房展会”。开展前一天,他和工作人员忙完,坐在门前的台阶上等天亮。会有人来吗?他不知道。天亮时,人们潮水般涌进展览馆,左晖看到了曙光。那年,北京二环每平方米均价还是四千多元。

  2001年9月,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注册成立,第一家店开在了甜水园。最初,链家跟同行一样,靠吃差价盈利。但2004年,链家提出“不吃差价,吃中介费”,并一年把中介费上调两次。同行则趁势打出口号:不收中介费。

  左老板的思路,颇像今天的知识付费:客户能直接为服务掏钱吗?不同的回答,是链家与同行分道扬镳的开始。

  有人说,左晖与孙宏斌很像:看似很腼腆,但内心有一股狠劲。每次市场低迷,链家都会趁势扩张。

  2005年3月,“国八条”出台,这是国家第一次调控房价上涨。房产中介一片哀嚎,大幅裁员,链家却扩张到300家门店。这一年,左晖在北京买了第一套房,结束了自己的漂泊生涯。

  2011年,新”国八条”出台,把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升到60%,贷款利率提升到基准利率的1.1倍。中介市场再次崩盘,仅北京一地,就有超过1000家门店关门。那一年,链家逆市投入40亿元,进军二三线城市。凭此一役,链家成功进入全国市场,与我爱我家拉开距离。这让当时的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大跌眼镜。

  链家就像淘宝时代的京东,随即启动了“真房源”计划。简单地说,房产经纪人为吸引客户,会放出大量假房源,刷屏平台首页。等到客户致电询问,才推脱“卖出去了”“租出去了”,推荐高价房源。后来被链家收购的中联地产,10万套房源中9万套都是假的。

  “左老板疯了?”全国房产经纪人都在疑惑:一旦只推真房源,价格高于假房源,流量势必大降。左晖跟手下人说,只要坚持发布真房源,扛过100天,消费者一定信你,会来找你。“只有我们傻,这个社会傻瓜太稀缺了。”后来,链家又发起“嫌恶设施披露行动”:如果房子附近有一个垃圾站,经纪人一定提醒你。

  事实证明,左晖赢了。2015年,左老板的微博是一连串刷屏:《致易家的伙伴们》、《致中联的伙伴们》。内容大多相似:你们被收购了。包括成都伊诚、上海德佑、深圳中联等多个城市的房产中介,成为链家布局全国的跳板。在这一年,链家门店达到5000家、经纪人8万人,居全国第一。

  在孩子出生时,左晖曾笑言:孩子上学后写《我的爸爸》一定会说,“我爸是北京最大的中介头子“。言语之间充满骄傲。

  对于链家的成功,左晖归结于不走捷径:我姐姐的一个同学,坐绿皮车总能找到座。为什么?他永远是从第一节上,往最后一节走,1300多个座,每个都要看一遍。

  在外人眼里,左晖自视甚高,姚劲波、谢勇都不值一提。“看不到对手,才是我最担忧的。”他说,几十年里的竞争,都在低级层面,链家从未有过真正的竞争。

  如果不是被万人炮轰,这个低调的老板不会走上前台。在前十八年,新房市场造就了许家印、王健林们。左晖身价仅182亿元,居胡润百富榜中国第101位。未来几年,他会不会成为新的顶级富豪?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