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95后入职被吐槽:进写字楼3千不满意、工厂5千不愿意


 
2018-8-31 20:30:52

部分95后入职被吐槽:进写字楼3千不满意、工厂5千不愿意

  又一批95后高校毕业生进入工作岗位,用人单位对他们评价如何?半月谈记者最近走访了北京、上海、湖北、辽宁、安徽等地多家用人单位,在他们眼中,95后毕业生从整体看素质全面,具有视野开阔、知识面广等优势,但受各种因素影响,部分学生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定不足。

  “进写字楼拿3000不满意,进工厂拿5000不愿意”

  “有的毕业生简历漂亮,但一到面试,问他们一些基本、具体的专业问题,竟然都回答不出来,要的薪酬却比有工作经验的人都高。”北京一家企业一位招聘人员叹息。

  这种现象并非个例。一些用人单位反馈,许多毕业生的专业能力与岗位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岗位匹配度不高。

  一位国有施工企业从事人事工作多年的邢先生说,近几年招的大学生“学得都偏理论,专业知识不扎实”,岗位匹配满意度仅有70%。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虞秀芬同样称,招来的毕业生跟企业需求对接有差距,并且缺乏创新意识。

  “有些同学就是因为专业基础没有打好而失去竞争力。”上海一所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说,去年,深圳中学来校招聘,有130多位研究生竞聘但全部落选,落选主要原因是专业考试成绩差。根据学校调研,不少学生自我约束力差,将大量时间用在打游戏上,影响了学业。

  “感觉招的大学生不少是眼高手低。”合肥科硕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介绍,很多学生想进写字楼做白领、拿高薪,但能力又达不到,“进写字楼拿3000不满意,进工厂拿5000不愿意”。

  “上不上班无所谓,成天工作不回家受不了”

  “现在学生的责任心、事业心都不如过去,在他们眼里,辞职很正常;他们大都追求安逸的生活,培训时跟他们讲老一辈人奉献吃苦的精神,他们反问为什么那么傻,大不了辞职呗!”邢先生说,近几年来,因受不了工作的苦累,新人流失率越来越高,一年内就辞职的比例达30%,去年增长到33%。

  邢先生举例说,有个大学生刚工作1年多,表现不错,公司本打算重点培养,但学生因要回老家结婚,就轻易放弃了工作,称“上不上班无所谓,成天工作不回家受不了”。还有个大学生就因为项目经理说了他一句“你大学学的啥,怎么连这个都不会”,就觉得这是对他“人格的侮辱”,愤然辞职。

  一些用人单位反映,现在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在就业中普遍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追求安逸生活和个人享受,抗压能力较弱。

  在人际关系、团队合作、抗压性等方面,一些企业也对毕业生的表现不满意,认为90后、95后大学生多以自我为中心,凡事会先考虑自身利益。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发布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毕业生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意识需要提高。

  一家企业的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90后年轻人不太愿意跟老员工交流,谦虚学习的态度、团队协作能力欠缺,心气较高。”一家企业负责人说,公司一些年轻人遭遇挫折后通常无法很好地自我调节,有的不想面对干脆就跳槽,抗压能力比较弱。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