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新个税法通过!子女教育等费用可向单位申报代扣


 
2018-8-31 20:31:52

 来源:红星新闻

  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明年1月1日起,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正式施行。而在一个月后的10月1日起,纳税人工资、薪金所得就可以先开始适用调整后的每月5000元的个税起征点并且适应新的税率,享受到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那么,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一年会减少多少税负?哪些收入群体减轻税负最明显?房租支出、子女教育支出这些专项附加扣除部分,明年又会按照什么标准和流程来进行?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负责人回应了包括红星新闻在内各个媒体提出的热点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 图据人大新闻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 图据人大新闻网

  5000元个税起征点为何没调整?

  新标准是综合考量,此外还有多项优惠

  新通过的的个人所得税法,个税起征点依然维持在每月5000元的标准。那么,为什么没有调高5000元的个税起征点呢?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发布会上回应,每月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是统筹考虑了城镇居民人均基本消费支出、每个就业者平均负担的人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后综合确定的。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数据测算,2017年我国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消费支出约为每月3900元,按照近三年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长率推算,2018年人均负担的消费支出约为每月42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确定为每月5000元,不仅覆盖了人均消费支出,而且体现了一定的前瞻性。

  “这次修法除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外,还新增了多项专项附加扣除,扩大了低档税率级距,广大纳税人都能够不同程度地享受到减税的红利,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获益更大。”程丽华表示,仅以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元这一项因素来测算,修法后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4%降至15%。

  程丽华提到,税法审议过程中,根据各方面意见,又增加了两项扣除,一是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二是允许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三类收入在扣除20%的费用后计算纳税,这样使得相当一部分纳税人的费用扣除额进一步提高。这意味着,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程丽华说,为了让纳税人尽早享受减税红利,今年10月1日起,先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元,并按新的税率表计算纳税。明年1月1日起,将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三项所得与工资薪金合并起来计算纳税,并实行专项附加扣除。

  个税法修改后少缴多少税?

  月入15000每月至少少缴1080元

  调整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纳税人每月可能少交多少税?这是每一个纳税人最关心的问题。而程丽华当场举例说明减税的效果到底如何。

  程丽华说,假如某个纳税人月工薪收入15000元,每月可以先扣除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再扣除三险一金、企业年金、商业健康保险等现有的扣除项目,还可以扣除此次新增加的专项附加扣除。如果不考虑此前现有的扣除项目和这次新增的专项附加扣除,仅考虑一项,即基本减除费用来计算,按照现行税法,每月需交税1870元。计算的公式,即15000元扣除起征点3500元,之后乘以适用的税率,适用的税率是25%,减去速算扣除数1005元,最后他应交税1870元。

  而按修改后的税法计算,他只需交税790块钱,计算公式是月收入15000元扣除5000元,之后乘以对应的税率10%,减去他的速算扣除数即210元,最后是790元。现行税法和修改后的税法计算交税比较以后,每月少交税1080元,税负减轻58%。如果再考虑其他扣除项目,以及这次新增加的专项附加扣除,那么他的税负还会进一步减轻。

  “5000元的标准不是固定不变的,今后还将结合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消费支出水平的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程丽华说,从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的几次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就能充分地说明这一点。

  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一共经历了三次调整,第一次是2005年,由每月的800元提高到每月的1600元;第二次调整是2007年,由每月的1600元提高到每月2000元;第三次调整是2011年,由每月的2000元,提高到每月的3500元。这次修法就是由每月的3500元提高到每月5000元。

  专项附加扣除如何扣除?

  子女教育、房租等可向单位申报代扣

  此次个税法修改的一个重大调整,就是新增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房屋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而专项附加扣除到底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扣除,具体又该如何扣除,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对此,程丽华介绍,新个税法设立六个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根据税法授权,国务院下一步将对扣除的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作出具体规定。实施专项附加扣除是一次全新尝试,对纳税人的申报纳税和税务机关的征收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则表示,规定出台以后,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简化操作,税务总局还将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操作办法。在具体操作中,初步有几点考虑:首先是申报就能扣除。纳税人只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申报就能享受扣除。申报时尽量减少资料报送、简化办税流程,相关资料和凭证尽量不用报送到税务机关;其次是预缴就能享受。个人还可以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提供给单位,每个月发放工资、代扣个税时,单位可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扣除,这样大家在每个月的预缴环节就可享受到改革红利。此外,未扣可以退税。如果大家没有将自己的相关信息告诉单位,预扣预缴环节没有享受到或没有享受到位的,可以到第二年办理汇算清缴的时候申请退税。

  刘丽坚提到,在这次个税改革中,税务部门将与多部门实现第三方信息共享,核对申报信息的真实准确性,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提供证明材料,“让信息多跑网路,让纳税人少跑马路”。

  此外,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将在10月1日部分实行。对此,刘丽坚表示,10月1日即将实行两项过渡政策,提高工薪所得的起征点和适用新的税率表,个体工商户等经营所得适用新的税率表,这将让广大纳税人提前享受到改革红利。税务机关会抓紧制定相关配套征管操作办法,也会抓紧做好信息系统升级准备工作。按照每月5000元费用扣除标准和新税率表同步调整个人所得税扣缴软件。此外,会抓紧对税务人员的培训辅导,尤其是重点培训办税服务厅和12366等一线窗口人员,及时准确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增加专项附加扣除会产生“单身税”?

  和身份无关,都有机会享受专项附加扣除

  “此前有人提到个税法修改,专项附加扣除一定程度上会加重单身人士的税负,甚至提出单身税的概念,那么在新的个税法实施之后,已婚已育人士在专项附加扣除方面是否会相对享受更多优惠呢?”红星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出了此前在社会上引起讨论的“单身税”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提问 图据人大新闻网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