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生活资讯> 浏览正文


最爱生娃的山东人也生不动了


 
2019-1-5 9:56:05

文/ 华商韬略 夏乔

1990年左右是计划生育最严的时候,“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的标语贴满城乡的大白墙,还是抵挡不了人们生娃的强烈欲望。农村人一生两三个,被计生委罚的家都没了,房子被拆,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被搬走,一家人东躲西藏,背井离乡,正如小品《超生游击队》演绎的一样。城里人呢,很多人冒着丢饭碗的风险也要生二孩。

如今,刚好相反。

2016年全面二胎生育放开,本来预期人口会大幅增长,没想到新生人口不增反降,连最爱生娃的山东人民也生不动了,2018年新生儿数量少了250万,创近三百年来历史最低。

人口专家预测,2027年,中国或将提前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人口负增长时代。

为什么放开二胎大家都不愿意生了呢?

【1】

“自己都养不起了,还养孩子。”一位90后姑娘童童说。

她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月薪1万左右,和男朋友关系稳定,一直没有进入结婚的阶段。因为结婚就要被父母催生。童童觉得目前她们还没有足够多的经济能力来养活一个孩子。一个月工资拿到手,交够房东的,扣除还债的,留足人情往来的,剩下勉强能够撑到下个月。这就是他们的现状。

童童想生孩子,她说首先也得有房子啊,不可能孩子出生了一家人还住在出租屋。她和男朋友都是普通家庭,买房子家里也拿不出太多钱,想着两人攒钱先凑够首富,可是计划总赶不上不变化,看了看银行卡月,生孩子还是再等等吧。果然,房贷是最好的避孕药。

【2】

“给我一个不生二胎的理由?我给你 100 个!” 网络上的一句话戳中了多少中年人的心。

养一个孩子从怀孕那天,就开始了无期投资。孕前各种检查,孩子刚出生请月嫂……都是不小的开销。当然开销最大的还是教育成本。

“小郑夫妇结婚很多年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百日宴上,他收到同事送来的课本,感到很懵。他觉得孩子才3个月,离上学还早。但是同事说,如果不重视早教,孩子神经和脑部发育会赶不上同龄人,到了上学的时候就会看到差距。

小郑夫妇将信将疑,还是查了下早教班,经过多次筛选比较,最后选了一个三年十万的早教班。这不过是孩子上学的第一阶段,以后每一个阶段投入的成本都只会越来越高。想到这里,小郑夫妇确定这辈子就要一个孩子得了”

“生二胎,要有人看,月嫂不放心,爸妈延迟退休。”

2015年,人社部领导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所以决定以后每年延迟退休几个月,将来可能63岁退休。

目前双方父母帮忙看孩子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如果延迟退休,妈妈生了二胎很可能全职在家看孩子,请月嫂一是成本高,中小城市每月至少也要9000 元;二是月嫂虐待孩子事件频发,很多妈妈不放心把孩子交给月嫂。这样,家里就少了一个赚钱的人,一家四口开销、加上房贷、车贷,日子过得紧巴巴,甚至入不敷出,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所以,有人调侃:要生二胎,唯有暴富。

【3】

还有一些丁克族,经济上没问题,但是根本就不想生孩子。

毒奶粉、地沟油、假疫苗……这些年发生的社会事件,让他们觉得在这个社会没有安全感,不想要另一个生命来到世上遭遇种种不幸。

“别的不说,单一个红黄蓝事件就让多少人害怕生小孩?就我个人而言,如果我不能保证我的孩子健康快乐的长大的话,那我就觉得自己没资格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有一位网友评论到。

华商君认为,如果国家真的要鼓励二孩生育,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生养二胎配套福利,而不只是喊口号。目前来看,这个目标还是太遥远。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房企被逼上直播风口
·吉林省去年常住人口比上年减少13.33万人
·明日5.5万余名旅客将乘火车离汉 购票进京需线上审
·老场坊如何从一个屠宰场华丽转身为国际文化中心?
·痛痛痛心在痛 四大危害在家中
·新一波1499元飞天茅台销售开启 永辉超市苏宁易购
·新冠病毒进入爆发期 美国旧金山发布禁令禁止公共
·专家:新冠肺炎产妇不建议母乳喂养
·“至尊公主”号邮轮3月9日将停靠奥克兰港,船员在
·中国政府决定向韩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