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生活资讯> 浏览正文


“引江济淮”工程全线开工 将建全球单跨最大渡槽


 
2019-1-27 10:36:53

  作者 夏莹

    据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消息,被称为安徽版“南水北调”的引江济淮工程2019年已全线开工,这是中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项目、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

    587.4千米输水带 解决皖北缺水

    据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材料显示,引江济淮总体由引江济巢、江淮沟通两段输水航运线路和江水北送的西淝河输水线路组成,总长587.4千米,由枞阳引江枢纽、凤凰颈引江枢纽等八大枢纽工程以及120座跨河渡槽、铁路公路特大桥梁等共同组成。

    “引江济淮工程是支撑淮河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的战略水源工程,主要解决皖北豫东地区缺水问题,粮食安全、脱贫致富等都涉及其中。”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刘慧萍说。在1958年淮河以北地区大旱时,引江济淮工程就曾被提出,但因各种因素未能实现。需求也由当时的农业灌溉转向现在的城市供水为主,灌溉补水为辅。

    淮河中游沿淮淮北地区拥有4595万人口、5412万亩耕地,是中国人口密度最大、耕地比例最高的区域之一。根据规划,到2040年,引江济淮工程多年平均引长江水量将达到43亿立方米。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15个市55个县区,规划人口5117万人。

    发展江淮航运 改善水环境

    刘慧萍介绍,中国天然河道大多为东西走向,淮河、长江干流横贯安徽省境内各400余公里,水运条件优越。引江济淮工程的另一大任务就是发展江淮航运,南北向的江淮沟通段将长江与淮河相接,改变淮河中游与长江中下游水运不畅的状况。

    对此,刘慧萍举例,现在从河南上游运送物资至长江,必须通过淮河绕至江苏,最后抵达长江。在引江济淮工程完工后,将缩短400至600公里的路程,降低水运成本。

    此外,该工程还将改善巢湖水质。工程通水后,年均引江入巢湖的水量约5亿立方米,约占巢湖正常库容的30%。

    兼顾生态及需求 将建全球单跨最大渡槽

    刘慧萍介绍,长江北岸支流水体菜子湖线路承担了引水与通航的任务,然而菜子湖每年冬季有近千只白头鹤等珍稀濒危鸟类在湖区湿地繁衍,为保护鸟类的生存环境,在规划时将湖区航道西移1.5公里,使航道远离湖区湿地。

    在工程建设中,还在枞阳闸、巢湖闸、东淝闸、蚌埠闸、临淮岗枢纽上增设五处过鱼设施,在菜子湖增加增殖放流站,于菜子湖、巢湖、瓦埠湖内布设56处人工鱼巢和投放底栖生物等。

    据了解,该工程自南向北建成的江淮运河,将与淠河总干渠相交,由于淠河总干渠是保障合肥市用水的生命线,而其流量小于江淮运河,为避免水流被阻拦,淠河总干渠渡槽将上跨引江济淮河渠,淠河水通过“水桥”到达合肥,同时该渡槽还可通行100吨级的船舶,形成输水水道、航运通道“双立交”。刘慧萍告诉记者,该渡槽主跨110m,在过水与通航形式上与德国的马格德堡渡槽类似,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跨最大渡槽。(完)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房企被逼上直播风口
·吉林省去年常住人口比上年减少13.33万人
·明日5.5万余名旅客将乘火车离汉 购票进京需线上审
·老场坊如何从一个屠宰场华丽转身为国际文化中心?
·痛痛痛心在痛 四大危害在家中
·新一波1499元飞天茅台销售开启 永辉超市苏宁易购
·新冠病毒进入爆发期 美国旧金山发布禁令禁止公共
·专家:新冠肺炎产妇不建议母乳喂养
·“至尊公主”号邮轮3月9日将停靠奥克兰港,船员在
·中国政府决定向韩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