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起底《流浪地球》:险资与北京文化的硬核资本局


 
2019-2-9 14:53:20

 来源:深响

  2017年1月23日晚间,北京文化(13.190, -0.30, -2.22%)默默地发了一则公告——

  拟参与电影《流浪地球》的投资,该片暂由北京文化与中国电影(15.720, 0.77, 5.15%)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分公司联合投资,北京文化的投资总额不超过 1.075亿元,其中北京文化投资的影片制片成本 7250 万元,北京文化垫付的宣传和发行成本不低于 2500 万元、不超过 3500 万元。

  当时行业内外关注的人并不多,毕竟在此之前,早在14年游族影业就获得了《三体》的改编权,当时的制片人孔二狗还宣布影片将于2016年7月上映,但是一再跳票让大家对中国科幻片都丧失了信心。

  虽然那时候北京文化已经在影视圈混开了局面,先后参与了《同桌的你》、《心花路放》、《战狼》系列、《我不是潘金莲》等电影的投资与发行。不过,因为当时《战狼2》还没上映,公众对于北京文化仍旧陌生。

  直到《战狼2》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因为联合出品《战狼2》,北京文化在上映期间,股价从13.49元/股涨至最高的22.42元/股,涨幅达到66.20%。去年又因为是《我不是药神》的参投及发行方,北京文化一度勇夺A股资金主力净流入第一名。

  人们开始注意到这家“神奇”的公司。而其背后两大股东“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占总股本比15.74%)“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总股本比15.44%)的陈年往事也浮出水面。

  北京文化股价走势

  今年春节档,《流浪地球》成了北京文化的又一个“神话”。

  巧合的是,《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的郭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背后又有“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2018年胡润百富榜》上,生命人寿掌舵人张峻、陶美萦夫妇以340亿的身价排名第76。而陶美萦的双胞胎妹妹陶蓉(陶飞霏)正是北京文化的副董事长。

  一张细密的资本之网已然成型。

  从丁明山到宋歌

  北京文化的前身是“京西旅游”。1994年,京西旅游与门头沟旅游局、农林局签署了为期 25 年的承包协议,拿下灵山、妙峰山、百花山、潭柘寺、戒台寺“三山两寺”的经营权。

  1998年,京西旅游登陆了深交所主板市场。

  之后京西旅游情况并不乐观,四次尝试与房地产公司进行重组,对象包括天津戈德、华远地产(2.450, 0.07, 2.94%)、中迈集团、北京昆仑琨。前三个都失败了,只有昆仑琨的重组在2005年完成。北京昆仑琨是门头沟区永定镇冯村经济合作社的独资企业,重组完成后“京西旅游”更名为“北京旅游”。

  但这次重组并没有扭转亏损局面。直到2010年7月,华力控股出资约5.38亿收购公司26.67%的股份,加上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最终以27.42%的持股比例拿下北京文化的控股权,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现在似乎已经找不到线索去追踪当时的华力控股为何要接下北京旅游这个连年亏损、债台高筑的“烂摊子”了。唯一能发现的连接点是门头沟——北京旅游主营的潭柘寺就在门头沟,昆仑琨也是门头沟的,而华力集团实际控制人丁明山,时任门头沟区担任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

  其实除了北京旅游,华力还投资了重庆宏帆实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华蒙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等。

  丁明山(左一)

  不过,华力控股的入主也没能扭转局面——2011年、2012年、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逐年下降(1.76亿、1.66亿、1.62亿)。

  当时传闻丁明山和王健林私交甚好,一起做了很多事情。虽然两人相交的具体细节无从而知,但王健林确实给丁明山送了一个“神助攻”。2013年,万达院线即将在A股上市,但当时的万达影视总经理宋歌却离职创业了。这位宋歌,也就是现在北京文化的董事长。

  在《战狼2》里,宋歌客串了“樊大使”一角

  宋歌是个“学霸”。据说父母都在中央电视台工作,所以高考的时候他只填了两个志愿,清华和广院(中国传媒大学)。1990年,宋歌从清华热能汽车系毕业,先后做了些投资,担任过清华紫光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

  2005年,宋歌开始投资电影,第一次出手就命中了当年的票房冠军,徐克导演的《七剑》。

  2008年,宋歌创业成立了完美时空影视公司,投资拍摄了国内第一部“小妞电影”《非常完美》,之后又延续同一风格,主导开发了《失恋33天》。

  也就是在《失恋33天》项目进行期间,宋歌离开了完美时空(据说是因为合伙人觉得电影行业风险太大想做电视剧),来到万达影视担任总经理。

  而在加入万达之前,‘深响’发现,宋歌还以合伙人身份管理了一支星空大地文化传媒投资基金。该基金由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与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联合发起,由诺亚财富负责完成10-15亿元募资。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该基金曾遭遇了LP出资违约风波,部分原因是LP质疑宋歌在平衡赛富人民币基金与星空大地基金的出资人利益方面,相对偏向前者,并且怀疑该基金为是否存在给IDG资本获利退出买单的可能性,部分LP要求星空大地基金厘清关联交易与建立防火墙。再加上宋歌作为该基金主管期间所投资的电影《21岁派对》与北青航媒业绩不达预期,风波短时间内难以平息。

  离开星空大地基金后,宋歌开始一路顺风。他在万达的战绩包括了《北京爱情故事》《警察故事2013》《寻龙诀》等等。

  也有一些遗憾:据媒体公开报道,徐峥曾致电宋歌,询问愿不愿意投资自己的导演处女作《泰囧》,宋歌虽然当时就表示要投,但据说万达OA系统要走1个月流程,徐峥等不了,把片子给了马上就能签合同的光线王长田。还有一次是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8000万买断但不能提前看片,宋歌犹豫导致错过。

  2013年,宋歌离开万达,回到自己在2010年创办的光影瑞星,也就是后来的摩天轮文化。《同桌的你》、《心花怒放》等片其实是宋歌在摩天轮文化时期就开始操作的项目。

  急需转型的北京旅游与宋歌开始相交。

  2013年12月,北京旅游与西藏名隅(宋歌为法人)、宋歌签订《股权购买协议》,以1.5亿元价格购买摩天轮文化,宋歌担任北京旅游副董事长。同时,宋歌进行业绩对赌——2014至2017年的业绩不低于1537万元、2441万元、3043万元和4022万元,未完成的部分,是由宋歌方面进行现金补偿。

  2014年,“北京旅游”更名“北京文化”,正式进入影视娱乐圈。

  在摩天轮之后,北京文化又收购了三家公司:

  · 世纪伙伴(13.5亿),核心团队包括影视制作人边晓军、著名编剧严歌苓、著名导演张黎等,而实际控制人娄晓曦为前华谊兄弟(4.510, 0.21,4.88%)影视剧负责人,现在是北京文化副董事长,仅次于宋歌的“二号人物”。

  · 浙江星河(7.5亿),当时拥有包括陈道明、陆毅、关之琳、胡军、张丰毅、梁家辉、刘嘉玲、周冬雨等50多名签约艺人、导演、编剧,实际控制人为金牌经纪人王京花。

  · 拉萨群像(4.2亿),实际控制人为前华谊兄弟王牌监制陈国富。(最终拉萨群像收购案未能获批)

  另外,北京文化还对圈子子公司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艾美影院)进行了增资。

  险资生命人寿

  问题来了,宋歌来之前,北京文化业绩惨淡,账上也没什么钱,2014年整体营收只有4亿多。怎么瞬间就能收购这么多公司了呢?

  事实上,北京文化对于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拉萨群像的收购资金并非自有,而是通过非公开募集的。这就牵扯出了最大的认购方,也是北京文化目前的二股东——富德生命人寿。

  收购所用的33亿资金中,生命人寿出了13亿多,一举成为了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5.81%。

  “生命系”如何发家,掌舵者张峻如何入主生命人寿的故事非常精彩,在此不赘述了。来自生命人寿这名险资大鳄的资金到位后,华力系的董事高管逐步撤出,董事长熊震宇退居副董事长,原总裁邓勇辞职。

  宋歌顺利升任董事长,娄晓曦担任副董事长。

  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峻(左)

  生命伙伴关爱基金副理事长陶美萦(右)

  一种尚无“实锤”的猜测是宋歌背后就是张峻。

  宋歌此前担任过厚德前海基金的管理人,工商资料显示,厚德前海基金成立于2013年,当时生命人寿出资90亿元,占比89.5%。而2015年生命人寿接盘北京华贸附近烂尾楼长安八号时,宋歌也在董事会当中。

  在之后的几年里,北京文化“开挂”一般,试水之作电影《同桌的你》以2000万的小成本获得4.57亿票房,盈利5000万。之后联合中影大胆保底《心花路放》,5亿的保底轻松斩获11.67亿的票房,这两部影片为北京文化带来了1个亿的收入,是2013年全年净利润的三倍以上。

  此后,北京文化又相继参与了吴京的《战狼2》、乌尔善的《鬼吹灯之寻龙诀》、丁晟的《铁道飞虎》,冯小刚的《芳华》的投资,均获利颇丰。

  《流浪地球》也是北京文化与生命人寿的“杰作”,除了北京文化,生命人寿还出现在了导演郭帆的公司里。

  1月3日,北京文化发布关于《流浪地球》的关联交易进展公告,同意公司与郭帆文化传媒签署《电影<流浪地球>联合投资协议》,郭帆文化传媒追加投资电影《流浪地球》,追加投资金额 900 万元。而早在2018年5月28日,北京文化还发布了一份一样的关联交易进展公告,郭帆文化传媒投资《流浪地球》3000万。

  由于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 并且是郭帆文化传媒股东玖州建圆投资管理(上海)中心(有限合伙) 出资人,因此郭帆文化传媒是公司关联方,交易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关联董事陶蓉回避表决。而这位陶蓉正是生命人寿掌舵人张峻的“小姨子”,太太陶美萦的妹妹。陶蓉(陶飞霏)毕业于中戏,曾在中戏当老师,也曾是名演员,最有名的影视作品是《雪豹》(饰演陈怡)。

  陶蓉(陶飞霏)在《雪豹》中饰演陈怡(左)

  生命人寿是北京文化的第大二股东,又是导演郭帆公司的间接投资人之一,难怪有行业人士猜测,《流浪地球》的最大受益者会是张峻。

  不过,生命人寿与华力的北京文化控股权之争还在继续。

  此前2016年,张峻曾因刘志庚案被短暂带走协助调查,那段时间是妻妹陶蓉坐镇北京文化。也就在那段时间,华力控股增持,占股比例超过生命人寿,重新拿回北京文化的控股权。

  即使到了今天,两者之间的持股差距也非常小。这对于投资者构成了一个不小的隐忧——北京文化的战略延续性能否得到保障,第一第二股东之争会不会“耽误”业务的发展。

  毕竟,北京文化在1994年拿下的多家景区的经营权在2019年即将到期,一旦失了“旅游”业务,所有的重担都有放在影视文娱上了。

  今天,《流浪地球》票房已经突破10亿了,除了北京文化和郭帆文化传媒,吴京的登峰国际也是投资人之一,传闻当时万达撤资把本来投资《流浪地球》的钱投去了吴秀波和白百合主演的《情圣2》才有了吴京6000万的投资份额。

  另外,阿里影业、腾讯影业等也都位列出品单位。

  众人拾柴火焰高,照目前的势头,《流浪地球》已然坐稳春节档的头把交椅,而当然这除了主创人员的辛苦付出,也离不开背后资本的运筹帷幄。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