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贵州摆脱连续十年人均GDP排末位 贫困人口连年减少


 
2019-2-26 22:14:56

 贵州经济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令人刮目相看,因为千百年来,贵州闻名中国社会的就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提及贵州,就会联想到这些印象:自然条件恶劣、发展水平滞后、居民极度贫困等。

  新中国成立后,虽然与整个国家一同经历了长足发展,但在各方面条件制约之下,贵州人均GDP水平仍连续多年在全国倒数第一的位置上挣扎。2010年,贵州农村贫困人口1521万,占当年末贵州常住人口总数(3479万)比例高达44%。

  正是整个国家的工业化为贵州这个后发省份创造了发展的机遇,是基础设施高强度发展赋予了贵州赶上国家发展快车的能力,而贵州巨变又为国内后发地区发展路径提供了可贵的启示。

  工业化改变贵州发展环境

  在传统农业社会,贵州的贫困无法根本解决,因为人们无法改变“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的自然条件,这种自然条件是发展传统农业生产不可克服的障碍。然而,整个国家的工业化改变了这一切。

  2008年,中国制造业产出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随后10年,中国制造业产出领先各国的幅度越来越大。

  2009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超越德国,登顶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到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已占全球总出口的12.76%,相当于美国和德国的一倍半、日本的三倍。

  置身还在快速发展新兴产业的全世界头号工业大国,贵州的发展环境与此前千百年相比发生了根本变化,尽管贵州不适合追求复制沿海的制造业发展路径,但传统农业社会里的发展障碍在中国这个头号工业大国内已经摇身一变成为珍贵资源,甚至是不可复制的资源。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在传统农业社会,这种自然条件对于大规模发展粮食作物是不利的,自给自足也是做不到的,而传统农业社会内大规模粮食贸易的有效销售半径有限,贵州这类省份不能指望以可负担、可持续的成本从省外获得大量粮食供应。

  但在已经跃居世界头号工业大国的工业化社会内,大规模粮食贸易的有效销售半径大大扩展,很大一部分粮食需求完全可以依靠省外供应解决,曾经不利的环境反而正适合发展某些特色经济作物,其收益不下于主粮作物,往往还更高。倘若再经过加工,其增值还能成倍提升。就是这样,我们看到了这些年贵州茶产业的飞跃,看到了这些年贵州特色果品的发展,看到了贵州酒业的增长神话,看到了不少内地投资者跑到贵州从事农业开发。

  即使是传统得不能更传统的衣食需求,工业社会也创造了新的、更高层次的有支付能力的有效需求,换言之也就是为相关产业发展创造了机遇。老干妈在传统农业社会是不可能做大的,甚至根本就无法问世,陶华碧正是在国家工业化进程中,为满足流动人口需求才创造了这种如今风靡世界的食品。

  不仅如此,随着国家初步实现工业化,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精神需求上升,消费构成也正在经历剧变,服务消费占比持续快速上升,在农业社会里微乎其微、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旅游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巨大产业,而且还在持续快速增长:

  1994年,国内旅游人数为5.24亿人次,旅游总花费1023.5亿元;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上升至50亿人次,旅游总花费45660.7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预计,2018年全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万亿元,分别增长10.8%和12.3%,旅游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在农业社会是发展障碍,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工业化社会里却是旅游资源。如果能与当地特色农业、特色工业(如酿酒)相结合,其经济价值还要成倍翻番。

  就是在最时尚、最前沿的大数据产业,贵州的气候也成了发展的有利条件。

  发展带来贵州脱贫

  整个国家工业化的进展为贵州创造了发展的机遇,但只有具备足够相应人才与基础设施,才能搭上发展的快车。贵州这几年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发展比翼齐飞,相互促进,推动贵州人均GDP在最近几年实现了赶超,摆脱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连续数十年的人均GDP全国末位。反映到人民生活上,最突出的成果与表现就是贵州农村贫困人口连年急剧减少:

  2010年,贵州农村贫困人口1521万,占当年末贵州常住人口总数3479万的44%;2017年,贵州农村贫困人口295万,占当年末贵州常住人口总数3580万的8%。

  2018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快于全国农村增速,涵盖贵州的乌蒙山区、武陵山区等8个片区增速快于上年。

  启示与转折:从“赶超”转向“兼顾防范被赶超”

  在我们这样一个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大国里,贵州巨变对后发地区的发展路径可以提供不少启示。国家工业化成就带来的发展机会理当在全国分享,但只有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经济规律才能可持续地分享。

  对于两湖、安徽、四川、重庆等地区而言,大规模承接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和发达国家的制造业转移是合理的,制造业在这些地区能够获得足够的劳动力和技术人才供给,能够实现规模效益和范围经济而形成新的大规模制造业集群,能够以有竞争力的成本供应全国、全世界市场。

  但在一些省区,并不具备这些条件,强行企图把制造业大规模搬迁到那里,最终只能造就一批吞噬财政补贴的无底洞,留下大堆经济与社会后患,还会拖累整个国家国民经济的效率与竞争力。

  要保持并不断增强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竞争力,我们应当让制造业主体聚集在有比较优势的地方。劳动生产率、竞争力,这才是我们能够长久立足于世上的东西。不要忘了,许多曾经领先的国家制造业之所以没落,关键原因就是国内无效率、低效率分肥者过多,从而让其他国家的后来者居上,我们不能让这样的悲剧重演。像贵州那样,充分利用国家工业化带来的新需求,发展特色产业,才是更切实地分享国家工业化发展机会的途径。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