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金龙鱼谋上市:掌门人身家千亿 旗下有国贸等产业


 
2019-3-2 21:50:06

金龙鱼谋上市:掌门人身家千亿 国贸香格里拉均是旗下产业

  来源:AI财经社

  作者:刘一诺

  金龙鱼掌门人郭鹤年生于1923年,现已96岁。出生于马来西亚的他祖籍中国福建福州,其父郭钦鉴1909年从福建到马来西亚,经过数年努力,创办了以经营大米、大豆和糖为主的东升公司,郭鹤年是其第三个儿子。

  一直被当作国产品牌的“金龙鱼”要在国内上市了。

  2月28日,上海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鱼”)接受上市辅导,欲在A股独立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益海嘉里集团是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在华投资的以粮油加工、油脂化工、仓储物流、内外贸易为主营业务,也是中国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之一。目前,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已经占据国内市场40%-50%的份额。

  虽然嘉里集团对于消费者而言相对陌生,但其生产的多种产品却广为人知。益海嘉里官方资料显示,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绿涤”、“洁劲100”等品牌,产品涵盖了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米粉、豆奶、餐饮专用粮油、食品原辅料、油脂化工等多个领域。

  益海嘉里将被拆分上市的消息流传已久。早在2009年,丰益国际就曾计划分拆中国业务的30%,在香港地区上市,当时预期上市融资约30亿-40亿美元,但因遭遇香港金融市场动荡,预计发行价无法达到预期,上市因此搁置。

  商业版图遍布亚洲,5亿美元投资国贸

  金龙鱼掌门人郭鹤年生于1923年,现已96岁。出生于马来西亚的他祖籍中国福建福州,其父郭钦鉴1909年从福建到马来西亚,经过数年努力,创办了以经营大米、大豆和糖为主的东升公司,郭鹤年是其第三个儿子。

  年轻的郭鹤年颇具商业才华,从新加坡莱佛士学院学成毕业后,便给经营白糖及米粮买卖生意的父亲做帮手。1947年, 24岁的郭鹤年只身赴往新加坡,以10万令吉为资本创办Leo公司,经营商务、杂货、船务经纪等业务,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48年,郭钦鉴逝世,郭鹤年返回新山。为了集中家族力量,联合郭家兄弟资产,在其母亲的建议下,家族成员在1949年成立郭氏兄弟有限公司,继续经营大米、面粉、豆类、食糖等食品。郭鹤年虽然年轻,但才识出众,加上拥有创业经验,被推举为公司董事主席,正式成为家族产业的“掌门人”。

  为了学习英国先进的管理方法,1954年,郭鹤年远赴英伦进行学习和考察,在伦敦商品交易所的时光使他学会了高超的交易技巧,并对期货产生了兴趣。

  1957年,马来西亚独立,郭鹤年敏锐地注意到英国资本撤出后,炼糖业出现了空白,国内并没有一个炼糖厂。于是,他在之后的一次家族董事会提议,全资投入炼糖业,并获得支持。

  于是,郭鹤年配合马来亚联邦土地发展局,创立了马来西亚第一所炼糖厂——马来西亚制糖公司,并迅速建立遍布马来西亚全境的销售网,形成“一体化经营”体制。1962年,郭鹤年即被人们誉为马来西亚“糖王”。

  在此基础上,郭氏的甘蔗园不断扩大,食粮产量越来越多,1976年,郭鹤年收购了马来西亚糖厂的93.3%股份。不久后,郭氏集团又控制了国际糖业市场的10%的份额,郭鹤年也因此升级为“亚洲糖王”。

  郭鹤年在糖业发展迅猛并逐步稳定时,注意到旅游业将大有可为,而酒店业与旅游业息息相关。于是他瞄准酒店业务,在1971年,投入1亿马币,在新加坡创建了第一间豪华大酒店,取名为“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大获成功后,郭鹤年趁热打铁,除了在马来西亚,在泰国、香港、斐济、汉城、缅甸、沙特阿拉伯、斯里兰卡、菲律宾以及中国大陆都建起了香格里拉酒店。郭鹤年也因此收获了“酒店大王”的名号。

  郭鹤年在中国最广为人知的产业当属位于北京的国贸中心。1984年,邓小平想要发展中国经济,但当时的中国连个像样的贸易中心都没有,于是想在建国门外大街建设国贸。

  由于当时建国门地块十分萧条,投资者都不愿参与,只有美国和日本的财团竞争,条件十分苛刻。后来郭鹤年的伙伴林凯找到他,问他要不要参与。出于对中国的热情,1984年,郭鹤年斥资5亿美元,在北京长安街兴建国贸,这是当时外资在中国的最大一笔投资。

  现在,郭鹤年拥有的国贸只租不卖,可出租面积约为110万平方米,有数据显示,国贸每天带来的租金就达到1900万元。

  曲线进入中国市场,上市或可减轻政策压力

  “金龙鱼”只是郭鹤年商业版图的一小部分,却是郭氏家族以粮油本行进军中国市场的成功尝试。

  1987年前后,中粮集团希望寻找外资合作伙伴,进军国际油脂市场,郭鹤年嗅到了机会,派出侄子郭孔丰前往中国。此前,郭孔丰在新加坡经营郭氏家族的面粉生意,由于经商才干和深受叔父郭鹤年赏识。

  1988年,郭孔丰作为嘉里集团的代表,与中粮全资子公司鹏利公司合资建立中国第一家油脂生产企业南海油脂,得以进入中国市场。作为合作伙伴的中粮集团却因股权安排上失算于嘉里集团,丧失了对南海油脂产品的实际控制权。

  1991年,南海油脂开始推出“金龙鱼”品牌的小包装食用油。彼时,中国老百姓的烹饪用油仍以散装菜籽油为主,小包装食用油尚属新奇事物。于是,金龙鱼利用中国企事业单位逢年过节发“福利”用品的习惯,用“福利油”打开了中国市场。美观、干净的金龙鱼因此成为食用油市场的明星产品。

  近年来,国内舆论对于外资粮油企业垄断中国市场的担忧不绝于耳,国家发改委也对此发布了一系列扶植本土粮油企业的政策,对外资企业进行限制。有分析称,如果益海嘉里能在国内上市,将会使企业更加“本土化”,有利于其中国业务的稳定发展,减少在国内进一步扩张时可能遇到的政策阻力。

  如果IPO顺利,金龙鱼或于今年下半年A股上市。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