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报告称男性受骗比例是女性两倍 以情感金融类居多


 
2019-3-18 22:23:22

 中新经纬客户端

  腾讯110平台18日发布的《2018年腾讯110反欺诈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显示,2018年,电信网络案件同比上升37%,其中网络诈骗占比高达72%。

  白皮书显示,受骗人数中男性是女性的两倍以上,男性更容易受到情感类、金融类的诈骗。而女性则更容易被“低投入高回报”的手段蒙骗,因兼职、免费送等使得个人财产受到损失。

  此外,青年学生、宝妈和单身男性群体由于防范意识相对薄弱,更容易落入盗号、兼职诈骗和交友诈骗的陷阱。由于此类诈骗手法简单,套路容易被识破,受骗金额一般在千元范围内。与之相反,阅历较丰富的中老年群体防范意识更强,受骗人数较少,但一经受骗往往金额巨大。

  从地区上看,经济发展程度越高,诈骗团伙挖掘的诈骗名目越多,迷惑性也越高。广东、江苏、山东等省份的举报人数位列前三。

  白皮书指出,当前各类诈骗名目层出不穷,“卖茶女”“差额退还”“护士交友”“一元推广”等新型骗局让不少用户吃尽苦头。

  通过对诈骗手法的深入研究,腾讯110归纳出十种诈骗类型,对192个诈骗案例进行详细剖析。其中,交易诈骗、交友诈骗与兼职诈骗位列前三,交易诈骗占比52%位居榜首。

  借共享经济概念火热的契机,部分诈骗团伙以低投入高回报的“共享经济”投资旗号,诱骗受害者出钱投资。当用户发现投资后并没有获得允诺的收益回报时,才发现自己深陷骗局。

  白皮书指出,诈骗分子还会通过“低价利诱”的方式骗取用户的帐号和语音内容,制作“是我是我”等证明身份的语音信息发给其亲友,使诈骗信息更“可信”,更容易骗取钱财。

  值得注意的是,“渣男返利”手法登上了新型诈骗手法的前三位。骗子借报复渣男为缘由,面向好友发起“痛骂渣男,转我一元,十倍返还”的游戏,利用用户贪图小利的心理,持续诱骗钱财。

  白皮书指出,2018年以来,黑灰产诈骗团伙的运作机制在持续创新、与时俱进。

  一方面,短视频平台成为了诈骗分子的引流工具。由于短视频内容传播速度快、触达面广,深受骗子们的青睐。从短视频平台引流到社交平台,再配合多种手法诈骗,形成了“诈骗导流”链条。

  另一方面,诈骗分子更倾向于“租号行骗”,大大减少了买号或养号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一旦完成诈骗即可直接废弃帐号,使用痕迹少、犯罪隐蔽性高。

  值得注意的是,诈骗团伙正逐步从境内向境外,尤其是向东南亚地区转移。近年来,跨境类诈骗特大案件频发。由于其隐蔽性和远程诈骗的特点,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更大难度。

  白皮书分析认为,2019年网络诈骗活动将呈现年轻化、跨境化和多样化的趋势。当前,电信诈骗正在向网络诈骗转移,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花样频出,各年龄层、各地域的用户都应该关注,慎防受骗。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