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能源局处长卷入亿元司长贪腐案:120万遥控同煤董事长


 
2019-3-19 17:36:37

  日前,官方公布原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作为反腐败重灾区——国家能源局腐败落马官员名单再添一员重量级大将。此前,已有十数位司局级及以上官员因腐败陆续落马,震惊国内的“一亿司长”魏鹏远就是其中之一。

  《知灼》梳理发现,国家能源局沦为腐败重灾区不是没有原因,该单位有些职务借工作换回财物的操作真的太简单。如打几个同事电话,询问并促进一下项目流程的进展和速度,能收到30万元回报;跟同事打个招呼帮企业签订一纸买煤合同,能换回40万元的感谢费。

  如被判4年半的原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巡视员,分管新闻秘书宣传处和文秘处的刘兆冬便是如此。

  1

  几通电话  央企送来30万

  2008年11月至2012年8月,刘兆冬时任国家能源局综合司秘书处处长,负责秘书处全面工作。

  刘兆冬称,2009至2011年这三年,每年的春节和中秋节期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计划部的工作人员赵星都会到他的办公室送5万元,一共6次,共计30万元。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发电为主的综合性大型电力集团、副部级大型央企。`刘兆冬的供述告诉我们另一个道理:权力面前,副部级的央企也没用。

  “送钱的原因是国电集团在发改委的核准项目全部都在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火电处)进行审批,他们每一个电厂项目投资都是几十亿,项目早投产一天,有助于降低公司的巨额财务费用。在项目审批的过程中,赵姓工作人员会多次找我,有的项目比较急,他会请求我帮他打电话督办一下,问问项目的审批进展情况。”刘兆冬如是供述说。

  作为能源局的内部工作人员,打电话和电力司火电处沟通起来要比国电集团工作人员身份的赵星方便也更有效果。

  然而实际上,督办项目正是刘兆冬的工作职责之一。

  2

  行贿者:送完钱后,脸色就好看

  2008年,当时国家能源局对火电有关的项目控制的相当严格,一般项目审批都需要两、三年,快的也要一年多。

  负责给刘兆冬行贿的国电集团赵星说,集团下属的长春热电公司有个项目需要报送到国家能源局审核,因为该项目既发电又供热,涉及到居民供暖问题,所以当时公司负责人非常着急,想加快推进他们公司的项目审批过程,并表示可以送钱给国家能源局的相关人员。

  “当时风气就是这样,必须给能源局的人送钱才能把事情办成。”赵星说,“长春热电公司负责人说应该找国家能源局管理文件流转的部门,看看他们国电公司的请示在哪个环节、哪个业务司。” 

  商量后,他和国电长春热电公司负责人觉得应该找刘兆冬“帮忙”,而赵星与国电长春热电公司商量的结果就是行贿。随后,赵星先后6次给刘兆冬送钱,每次都是5万元,共计30万元现金。

  2009年春节期间,是国电集团的赵星第一次送钱给刘兆冬。“刘收下后,我请求他多支持我的工作,在有关业务上多协调,加快一些业务进度。送完钱之后感觉效果还比较明显,刘兆冬脸色也好看了,对我的态度转好。”

  2009年中秋节期间,赵星第2次给刘兆冬送钱,“这次送完钱后,以后再找刘兆冬,感觉和他交流起来比较顺畅,也不再压我公司的请示文件了,项目比以前流转要快。”

  3

  送完钱项目审批提早至少数月

  国电集团通过赵星送给刘兆冬30万元现金,该公司的项目确实提高了项目审批速度。 

  以上文中提到的长春热电公司待审批项目--《国电集计【2009】533号,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关于国电吉林龙华长春热电一厂2×3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核准的请示》为例,该文件是2009年10月底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请示,其内容是关于吉林龙华长春热电一厂2×3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的核准请示文件。

  《发改能源【2010】1436号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吉林国电长春热电一厂异地扩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委对上面文件的批复,国电集团注明收到的时间是2010年8月初,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时间是7月底。

  刘兆冬表示:此项目审批仅用了9个月左右的时间,较之以往2-3年的审批时效,“这个项目核准是比较快”。

  4

  煤商120万元“遥控”国企董事长

  除了收取上述赵姓工作人员送的现金之外,刘兆冬在2010年期间,还曾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时任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打招呼,帮助临沂市贝某经贸有限公司谋取竞争优势,并收受该公司实际负责人谷某给予的人民币40万元。

  魏鹏远,《人民名义》中赵德汉的原型,被称为“亿元巨蝇”。广为传颂的是:魏鹏远被带走调查时,办案人员从其家中搜查发现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该案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搭上魏鹏远的刘兆冬自然是为了钱。据刘兆冬供述,谷某经由他的老上司介绍认识。“2009年煤炭生意火爆,谷某想做煤炭生意,以便宜的价格购买煤炭,我在国家能源局工作,他想通过我认识魏鹏远,魏当时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在全国煤炭领域有很大权力,也认识很多煤炭企业的负责人。”

  随即,刘兆冬就用自己的办公室固定电话联系了魏鹏远,并告诉他谷某的情况和想法,得到魏鹏远首肯后,他告诉谷某,直接到魏鹏远办公室去。

  利用刘兆冬和魏鹏远的职务便利,谷某如愿与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签订了购煤合同。

  事后证实,仅仅送了120万元,煤商谷某便通过能源局两位官员“遥控指挥”同煤集团董事长为其广开绿灯。经查实:事成后,谷某于2010年年初,送给刘兆冬40万元现金,并通过刘兆冬转送给魏鹏远80万元。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作证承认,“2010年煤炭旺季,煤炭供不应求,即使“五证”资质完整也不一定能买到煤炭,我是同煤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打过招呼,谷某公司才能优先从同煤集团买到煤炭。”

  最终,魏鹏远获刑后不久,刘兆冬因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70万元人民币获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