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沪伦通蓄势待发 中英金融合作前景广阔


 
2019-6-14 9:48:40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李国辉

  上海与伦敦作为两大金融中心城市,在中英两国的金融合作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更好发挥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在6月13日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15.610, 0.14, 0.90%)论坛(2019)上,与会嘉宾展开了讨论。

  “我们马上就要开始启动大家期待的沪伦通合作项目,这是双方密切合作关系的很好案例,体现了伦敦证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之间密切的合作关系,也体现了中英双方监管部门的合作关系。我们现在监管框架已经做完了,跨境的交易规则也已经最终确认了,目前已经有一个发行商做好准备开展行动。”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CEO大卫·修蒙说,沪伦通的目标是要建立起一个非常紧密的监管机制,让伦敦和上海的资本市场能够进一步对接。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将给双方的投资者和发行商都带来巨大好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让中国的市场持续开放、持续国际化。

  市场互通是上海金融中心和伦敦金融中心加强合作的重点之一。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表示,只有市场互通了,才能实现资源互补、优势互补。有了沪伦通,还有其他两个市场更多的互通和对接措施,就一定能使两个市场各自发挥优势,实现资源共享。这不仅是对上海、伦敦有帮助,对中英两国的金融合作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卫·修蒙介绍称,沪伦通将会让国际投资者通过伦敦实现从中国市场的增长中获益,也让英国的上市公司能够通过CDR的方式获得来自中国投资者的直接融资。同时,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也能够通过GDR,在伦敦证交所上市、获得融资,这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第一次可以通过这样一种工具,以一种互联的方式到海外融资。

  “中国的开放,特别是金融市场的开放,采取了比较渐进的方式。沪伦通将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重要的里程碑,代表着开放这一大趋势。”屠光绍表示,在这个过程当中,怎样不断培育需求,不断吸引或者出台更好的制度安排,让投资人能够很好地参与到这样的市场,也是需要思考的。比如通过沪伦通,英国市场的投资人能够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国投资人能够分享英国、国际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这样的需求,很难说会带来什么样的规模,但是只要有了需求,只要不断培育这个市场,它就会不断成长,规模就会不断壮大。

  沪伦通渐行渐近,代表着上海、伦敦两个金融中心在资本市场方面的合作渐入佳境。与此同时,监管应该开展怎样的合作?

  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服务局原主席霍华德·戴维斯表示,两个金融中心在合作的同时,双方之间也一定要进行非常好的监管合作,如果交易的是同样的产品,证券监管者一定要保持沟通。“中国公司的GDR在伦敦交易,或者是英国公司的CDR在上海交易,监管者对于交易一定要非常透明,因此要有开放的信息交流。我非常有信心的是,现在中国和英国的监管者可以做到这一点。”

  谈及当前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大卫·修蒙表示,伦敦证交所希望有开放的市场,有全球资本的流动。“沪伦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我们有机会可以更加紧密的合作,给公司更多机会,获得更多资金和跨境资本。并且,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投资于那些在两地上市的公司。沪伦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更好地体现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性。”

  此外,屠光绍还表示,上海和伦敦应该在金融科技方面加强合作。现在伦敦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中心,背后有一系列的优势,包括金融环境、人才、金融科技监管政策方面的优势等。在监管方面,伦敦对金融科技采取了更加包容、简洁的监管政策。

  “上海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上海也是金融中心,在全国来看也是金融科技重要的集聚地。同时很重要的是,上海的各类金融业态特别发达,而且上海金融在全国的辐射效应非常强。”屠光绍说,这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传统金融业态的改造、新型金融业态的产生、金融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都会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上海和伦敦如果能够在金融科技方面加强合作,必将对两个金融中心产生重要的支撑。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