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陆家嘴论坛释放警示信号:房地产融资收紧


 
2019-6-15 11:26:29

 陆家嘴(14.970, -0.50, -3.23%)论坛释放警示信号:房地产融资收紧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李洋 深圳报道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引发监管严厉警示的行业现象,很可能来自于近期土地市场的异动,以及其背后的信贷和融资支撑。

  在很多房企人士印象中,房地产金融的风险,从未被如此明确地强调。

  6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证监会高层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不客气”地指出了当前房地产市场、房地产金融存在的风险。

  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讲话释放了房地产调控仍不放松、融资可能收紧的信号。

  事实上,监管层释放的信息与近期一系列的施政措施一脉相承。此前5月份23号文已狙击房地产信托和其他非标融资;6月初,市场传言部分房企公开市场融资受限,包括债券及ABS产品。

  在很多房企人士印象中,房地产金融的风险,从未被如此明确地强调。-宋文辉 摄

  这些房企也是一段时间以来高地价的主要制造者。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指出,这一波“地王”地理范围上远不及2016-2017年,但关注度却一样高。特别是苏州、厦门、西安、武汉等二线热点城市,楼面价均创新高,引发监管关注。

  经历了“小阳春”的楼市,目前又走到了一个新的节点。可以预计的是,上半年这种个贷宽松、融资便利的好日子要改变了。下半年融资将变得困难,对一部分房企而言,可能将是生死之战。

  罕见警示背后

  在众所瞩目的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行(3.730, 0.00, 0.00%)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罕见地发表了一段针对房地产风险的讲话。

  郭树清表示,“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

  他还说,更严重的是,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一些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

  住户部门杠杆率提升有数据支撑。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指出,截至2017年末,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债务余额/GDP)为49%,低于国际平均水平(62.1%),但高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平均水平(39.8%)。

  另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2019年一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2019年一季度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由2018年末的53.20%升至54.28%,上升了1.1个百分点。

  6月12日,央行最新公布的相关报告显示,5月住户部门新增贷款增加662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77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中大部分是房贷,2019年前5个月住户部分中长期贷款上涨了2.27万亿,居于历史最高点。

  房贷持续高企之外,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在今年也迎来一个小高潮。数据显示,今年截至5月6日,房企美元债发行852亿美元,已达到2018年全年的72.9%;今年前5月,房地产信托也创下近年来的新高,超过3500亿。

  事实上,监管层的警示,也是一些房地产行业有识之士所担忧的。去年,金地集团(11.840, -0.08, -0.67%)董事长凌克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资源过度集中于房地产,居民大量投资房地产,市场中其他行业的从业者也来投资房地产,就意味着这个行业面临着泡沫化的风险。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也不止一次指出,房地产单边上涨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对房价再度上涨不能抱有幻想和期待。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