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鏖战理财子公司图谱:1300亿银行资金杀入


 
2019-6-17 13:46:00

 目前已有31家商业银行发布了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公告,其注册资本总规模最高超过1370亿元,此外还有28家银行在路上

  盼望着,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了;盼望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了。众银行蜂涌申请,监管利落批复,传统银行业许久没有出现过如此热闹的场面了。谁都知道,“大资管”时代已然到来,有实力的“玩家”都想分得一杯羹。

  《投资者网》研究员刘鹏

  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生根的速度比市场预料的要早一些。

  《投资者网》统计显示,截至6月14日,31家银行发布拟成立理财子公司计划、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以及交银理财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

  5月22日,银保监会公告称,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此外,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

  对于市场来讲,资管业务是表外业务,风险更具有隐蔽性。而理财子公司则可以有效地建立风险隔离制度。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对于银行来讲,理财子公司开业无疑使其“如虎添翼”。

  去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其中明确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投资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这意味着银行有了新的牌照加持,令其它金融机构艳羡不已。

  与其它资管子行业比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不仅天然拥有母行的销售渠道,在产业链下游客户获取方面也更具自己优势。无疑,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大有可为。

  这不仅意味着发展机遇,同样也充满巨大挑战。华南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者网》表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优势会在固收产品上得到更大的发挥,而在权益类产品上可能反应会滞后一些,毕竟组建投研团队、完善对市场的理解并形成自身的投资理念都需要时间沉淀,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

  3家理财子公司宣告成立

  实力雄厚的国有大行饮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头啖汤”。自5月27日至6月13日,短短半个月时间,已有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以及交银理财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分别在深圳、北京和上海相继成立。

  最先成立的是建信理财,其注册资本为150亿元,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刘兴华任董事长,谢国旺任总裁。

  《投资者网》了解到,在筹建过程中,建设银行(7.260, 0.04, 0.55%)率先向银保监会递交筹建申请,首批获批筹建。而从获得批复到开业仅用不足十天便准备妥当:5月20日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批复;23日,首批取得金融许可证;24日,首家完成工商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27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建信理财正式设立。

  值得注意的是,紧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脚步,建信理财将注册地放在深圳。6月3日,在建信理财开业仪式暨新产品发布会上,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表示,深圳将支持建行开展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普惠金融、科技金融、财富管理、金融风险防范等领域的合作。

  建信理财开业仪式的当天,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桂平也来到深圳,他表示,设立理财子公司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一轮金融改革开放重要举措。他希望建信理财公司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更多创造性、引领性的工作。

  仅仅相隔一天,5月28日,“宇宙大行”工商银行(5.750, 0.01,0.17%)的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也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高达160亿元。

  随后的6月13日,交银理财在陆家嘴(15.290, 0.32, 2.14%)论坛期间揭牌成立,其注册资本为80亿元,注册地上海。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理财子公司推进超预期。根据《管理办法》,在银行向银保监会申请筹建理财子公司之后,银保监会需在4个月内做出是否批准的书面决定,获批筹建后银行需在6个月内完成筹建并申请开业,随后银保监会会在2个月内做出是否批准开业决定,若获准开业,银行需在领取营业执照起6个月内正式开业。

  但从目前推进时间表来看,从获批筹建到获批开业,工行和建行工作分别只花了3~4个月的时间,若进一步考虑监管审核时间话,则实际推进的速度更快。

  中信建投(20.140, -0.16, -0.79%)证券银行分析师杨荣认为,与其他资管机构有所区别,理财业务对银行而言,不仅仅是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维系客户关系,增加客户粘性,同时能够协同带动其他业务收入。

  因此,在获得理财子公司新牌照之后,商业银行如何在符合新规要求的情况下,发挥渠道端、客户端优势,并将其与现有集团资源联系起来,发挥协同带动作用,将会是未来较长时间内需要重新考虑的关键问题。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