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贫困县年收10亿举债400亿县委书记落马 期货公司踩雷


 
2019-8-14 19:47:1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贵州省纪委监委梳理的一批典型案例中,独山原县委书记潘志立着实引人关注。

  独山地处贵州最南端,与广西接壤,是国家级贫困县。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018年,该县财政收入分别为9.46亿元和10.08亿元。

  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他也因此被舆论评为“最会花钱的书记”

  有人真敢借,也要有人真敢贷。年收10亿元的贫困县举债400亿元的背后,独山县政府隐性债务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40年的债

  2010年7月,潘志立任职贵州独山县委书记,根据公开履历,他此前为江苏省海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海安县城东镇党委书记,系当年贵州从江浙引进的优秀干部之一。

  谁曾想,8年之后,潘志立落马。今年8月,潘志立被双开,贵州省纪委监委在通报中提到,其“不顾民生盲目举债上项目,导致政府债务风险不断激增;不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这意味着,独山县每年光债务利息就高达40亿元!

  独山县《2018年统计公报》显示,当年独山的财政收入为10.08亿元(含出口退税),债务规模是财政收入的40倍还多。不考虑利息以及财政支出的情况下,按照每年10亿元的财政收入全部还债来计算,独山县也要40年才能还完债

  另外,2018年独山县地区生产总值(GDP)为94.3亿元,独山县的杠杆率超过400%,远远超过一般地方政府的杠杆率,更超过国际公认60%的警戒线。

  “其实警戒线只是一个参考,也不代表什么,日本杠杆率那么高也没出问题,关键是债务和经济发展要可持续”,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官朱振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也有评论指出,在政绩考核压力下,投资可以对GDP增长有更加直接的拉动作用,让地方官员“面子上更好看”。甚至还催生了一个怪现象:欠债越多的地方,发展得越快,地方官员提拔得越快。

  在贵州纪委监委官网上,潘志立原来的搭档——三都县委原书记梁嘉庚也被提及,“三都县委原书记梁嘉庚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导致三都县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一案,多次在媒体报道,而潘志立却不揽镜自照,问题与梁嘉庚如出一辙”。

  公开资料显示,梁嘉庚在任三都县委书记之前,任独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党组书记,和潘志立是搭档,于2018年1月份被“双开”,并于2018年11月份以受贿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期货的雷

  贫困县大规模举债,谁在推波助澜?

  某第三方理财平台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2017年和2018年年初,有信托、券商和期货的产品投向独山等地。今年以来,部分已到期的产品违约,目前处于展期状态,其中,期货公司成为踩雷的重灾区。

  “迈科期货、中航期货、海航期货都有踩雷独山的产品”,该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金融机构踩雷主要在于地方政府债务不透明,没有公开的数据,金融机构尽调(审慎调查)也不太好操作。“但是,仅从常规考虑,地方收入和融资规模完全不匹配,风险很大,这也不符合基本逻辑。”

  中国新闻周刊查询公开资料得知,自2017年至2018年年初,迈科期货、海航期货、中电投先融期货和中航期货均有多只产品投向云贵地区,其中仅迈科期货就有22只资管产品(迈科瑞系列产品)投向贵州,合计规模超过60亿元,其中有2只投向了独山县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