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中科炼化在建项目:码头到罐区1公里 国产化率逾九成


 
2019-10-1 19:24:15

 从一片荒芜的海塘滩涂到塔器林立、管廊纵横的现代化工业园,中国石化(5.020, 0.03, 0.60%)目前最大在建炼化一体化项目为期三年的建设即将步入尾声。日前,记者走进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下称“中科炼化”)施工现场,一窥这个被称为“炼化巨无霸”项目的最新面貌。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 中科炼化供图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 中科炼化供图

  中科炼化是中国石化在新时代建设的首个大型炼化工程,也是“十三五”期间广东重点建设工程,定位于“建成中国石化支柱企业和最具竞争力炼化企业”。 项目一期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及相关配套公用工程等,总投资超440亿元。

  中科炼化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晓文向澎湃新闻等媒体记者介绍,中科炼化项目位于湛江市东海岛新区,占地6平方公里,配套玉湛高速和湛江东海岛铁路支线,连接湛北成品油管道和LNG管道,另有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与生产装置无缝连接。项目于2016年12月20日全面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底建成。

  记者注意到,8月以来,中科炼化“大事记”不断。8月26日,项目最大的模块化钢结构——煤制氢装置磨煤气化钢结构全部吊装完成;9月11日,项目核心装置之一、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心脏”设备——再生器封头成功吊装就位;9月25日,中科炼化炼油“龙头”装置——常减压蒸馏装置减压塔顺利就位;9月29日,项目关键控制点——中科炼化动力站首台锅炉一次点火成功,标志着项目从工程建设逐渐转入生产装置开工投产阶段。

  目前,中科炼化项目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钢结构、设备安装正高速推进,工艺管道安装全面铺开,项目进度累计完成超过80%。项目一期投产后,将充分发挥石化产业集群效应,延伸石化中下游产业链,预计年产值超过600亿元。

  大型机械、智能装备助力项目建设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各个区域的装备设施已基本就位,钢筋支架在四周围绕,大小不一的吊车吊臂缓缓摇摆,身着浅色工作服的作业人员们正紧张忙碌地施工,设备吊装、塔器工艺管道安装、罐壁焊接等作业都在有序进行。

中科炼化施工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陈凌瑶图中科炼化施工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陈凌瑶图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中科炼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运用了多项大型机械和智能装备。

  例如,世界上最大吨级的履带起重机——4000吨级履带吊车就在超长、超重设备吊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期间,该起重机共安全高效完成了8台大型设备、总重8000多吨的吊装任务,其中包括蒸汽裂解装置5台大型设备,煤制氢装置2台大型设备,轻烃回收装置1台大型设备。

  无轨道爬行焊接机器人(14.430, -0.06, -0.41%)在建设现场广泛应用,该机器人对储罐焊缝进行焊接,较人工焊接节省80%的作业时间。另外,由于超大件设备的运输和安装要求非常精准,为全方位掌握施工作业状况,中科炼化项目采用无人机对现场进行定点拍摄、采集信息,还对重大施工作业开展空中护航,进行全过程监控,确保施工人员在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精准操作。

  炼化一体、前港后厂实现资源充分利用

  随着国内石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炼化集中度的提升已成行业趋势。谈到中科炼化项目优势所在,陈晓文表示,“我们这个项目最大特点就是炼油、化工、码头都在一个工业园区里,是国内目前分布最近的。30万吨原油抵达码头后,1公里外就是原油罐。”

  具体来看,中科炼化通过对炼油、化工板块同期规划设计,将炼油、化工装置统筹考虑、综合优化,对功能相近或相同装置进行合并,减少了项目整体装置数量和投资。例如,炼油化工MTBE装置合并优化设计,就是利用裂解装置碱洗系统,减少干气回收分离装置碱洗系统、废碱合并处理、芳烃抽提优化合并,蒸汽、空分系统优化设计,进而装置投资约5亿元。

  同时,炼化一体的流程设计能够发挥规模优势,实现炼油化工间的原料互供。据了解,通过催化裂化装置和炼厂干气回收装置,炼油部分共可为化工部分提供乙烯裂解原料145.8万吨/年,提供丙烯原料21.63万吨/年。

 码头  中科炼化供图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