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1590万别墅2.59亿购地皮 国企高管家属受贿触目惊心


 
2019-10-16 18:37:27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年末,在广州市的反腐风暴中,广汽集团(12.990, -0.12,-0.92%)昔日的三名高管曾在8个月内先后“落马”。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落马”高管之一陆志峰之妻刘某的受贿刑事判决书。据披露,夫妻二人仅收受他人赠送的房产就多达5套,其中一套还是陆志峰同父异母的弟弟行贿所赠。

  经法院审理查明,陆志峰在任期间由刘某经手收受他人所贿送的房产及车位,总价值人民币约1627.37万元。陆志峰之妻因此获刑三年,并处罚金400万元。

  在判决书中,案件关键人物——行贿者胡某、受贿者陆志峰及妻子刘某的证词,还原了陆志峰夫妇的受贿过程。

  关照拿下汽车代理权

  隐形持股30%

  2001年,胡某成立了中山合众公司,专门从事汽车销售业务,并向陆志峰表达了想做广州本田销售代理的愿望。在陆志峰的关照下,中山合众公司投得了广汽本田的汽车销售权。而陆志峰后来升任广汽集团总经理,主管广汽全面工作,包括下属公司业务。

  2005年,胡某又新成立一家中山合田公司,想做广汽丰田的授权经营。陆志峰又从中给了他关照,并让他的公司拿到了经营权。

  据胡某称,陆志峰当时提出要在中山合田公司持有股份,参与公司分红。一开始陆志峰提出要50%的隐形股份,经过双方商议后,确定陆志峰持有30%股份。而所有的股份名义上都是由中山合田公司的曾某代持。

  胡某表示,每次中山合田公司赚了钱,自己都会时不时转账到陆志峰提供的账户上,或者送房产、银行卡给陆志峰,逢年过节也会送钱过去。

  2002年,胡某与陆志峰、刘某商议后,决定出资为其购买中山市博爱路优雅山房901房,由胡某与刘某共同办理购房手续。房产价值人民币108万元,由胡某支付购房首付款人民币22万元,尾款人民币86万元则由胡某以刘某名义按揭还款。截至2017年8月,胡某共转款人民币105.99万元用于还款。

  2007年,胡某为陆志峰在华发生态园购置了一套别墅,表示等其退休后居住、打球很方便。陆志峰同意且让胡某将房产登记在弟弟胡某强名下。该别墅购房款1590万元,胡某支付了795万元的首付,并承担后续按揭款项。据披露,该房屋装修花费就高达200余万元,均是由中山合田公司支付。

  关照买地帮赚超1亿

  收受房产汽车等财物

  2008年,胡某在中山市以人民币一亿四千多万元的价格购置了位于中山市东升坦背镇105国道附近的一块地皮,大概172亩。购置后,除了其中一小块地用作4S店地址,其余大部分地皮暂时闲置。

  2010年至2011年,陆志峰担任越秀集团董事长。当时胡某正欲卖地,以缓解暂时的资金紧张问题,于是其又找到主管越秀集团全面工作的陆志峰,问越秀地产是否可以买下他的地块。

  在陆志峰的关照下,2011年下半年,越秀集团以收购胡某控制公司股权的名义,收购了这块土地,收购价格为2.59亿元。

  由于胡某在这笔交易中赚了不少钱,为了感谢陆志峰,胡某以自己女儿的名字开了一张银行卡,存了700万元送给了陆志峰。该部分所收款项,也未计入陆志峰夫妻共同受贿财物。

  2013年,胡某还出资为陆志峰和刘某购买了中山市凯茵豪园梵登苑2401房、2402房,同样由胡某、刘某共同办理购房手续。其中2401房总价人民币273.4万元,由胡某一次性全款支付;2402房总价人民币282.99万元,由胡某支付首付款人民币88.59万元,并以刘某名义办理按揭贷款偿还尾款。

  此外在2017年,虽然陆志峰已经从越秀集团退休,但妻子刘某还收受了陆某所赠的一辆本田冠道SUV汽车。

  受父亲之托关照弟弟

  收受房产

  除此之外,陆志峰在证词中称,其还收受了弟弟陆某强送给其与太太刘某的一套房产,凯旋会花园雍景阁3901房及三个车位,共价值900万元,都登记在刘某名下。

  陆某强是陆志峰同父异母的弟弟,两人从小很少来往。后来因为工作的事情,陆父希望陆志峰能帮助一下陆某强,才联系较多。

  据介绍,陆某强是做运输生意的,做的规模较小。后来成立后的广州本田公司有两块物流业务,一是整车生产运输,二是汽车售后配件运输。当时陆某强中标了广本公司部分汽车售后配件运输业务,生意就越做越大。

  陆志峰称,其并没有直接帮弟弟找人打招呼,但由于之前带陆某强认识过公司高管,大家都知道这层关系,他便因此承接了不少运输业务。为此,陆某强不但逢年过节送感谢费,也给陆志峰送了房产。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