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杰出领导人:吉利上榜的不是李书福


 
2019-10-20 21:53:02

 唯一女性,董明珠又上榜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谁最有能力带领中国企业走出去?福布斯给出了一个50人榜单。

  福布斯近期发布“2019福布斯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杰出领导人榜单”,一些企业的海外业务比重、公司市值等硬实力可见一斑,榜单中除了腾讯马化腾、网易丁磊、美的方洪波等一些大家比较熟悉的名字之外,工商银行(5.670, -0.04, -0.70%)谷澍是唯一上榜的金融业代表,格力董明珠则是唯一上榜的女性。

  此外,华为任正非、阿里巴巴马云、比亚迪(46.900, -0.62, -1.30%)王传福等10位企业家获评“2019福布斯中国年度商业人物之跨国经营商业领袖”。

  50位跨国企业优秀领导人

  先看下这批跨国经营杰出领导人是怎么样的一群人。平均年龄不足55岁,公司总部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较多,超过20位在上市公司或集团公司担任董事长。绝大多数为男性。

  榜单中涉及到的企业覆盖了A股、H股及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其中最重要的条件是要求企业拥有足够比重的海外业务,市值超过100亿人民币。

  具体怎么评选的呢?福布斯中国研究境内外市值超过100亿人民币的中国大陆上市企业经营者,其中将上市公司业绩(包括企业营收、净利润及其增长率和ROE指标等)、2016年至今股价表现、海外资本市场参与度、海外收入、占总收入比以及海外工作经验等能力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并要求经营者在任期内企业的市场规模、股价、营收等均有良好表现。

  据了解,福布斯中国对“杰出领导人”的定义为:在任期间带领企业创下良好市场、业绩表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是对企业有过卓越贡献的重要领导者。

  董明珠成唯一上榜女性

  格力电器(57.800, -0.45, -0.77%)董事长董明珠是唯一上榜的女性。

  董明珠主管格力以来,提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可以体现其对于国际化的憧憬。

  在年初的股东大会上,公司执行总裁黄辉表示,格力海外布局很早,总结了很多经验和教训,这些应该为格力未来在世界其它地方建厂起到支撑作用,“至于在哪里建厂,我们和前几年的认知有根本性的变化,分析研究当地的市场情况很重要。我相信,我们未来一定会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地方建厂”。

  与此同时,董明珠也表示,走出中国以外的市场,对格力而言市场空间很大,比如光伏空调,已经销售了24个国家,“这个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

  今年9月,华为再度牵手格力,华为HiLink云云互联再添强大家电伙伴—格力!一个“华为智能家居”APP将掌控大部分格力空调。

  金融业唯一上榜人

  ——工商银行谷澍

  “宇宙行”工行实力不俗,行长谷澍成为唯一上榜的金融业代表。

  谷澍2016年接任工行行长一职,彼时,谷澍年仅49岁,是当时国有银行在任的行长中最年轻的一位。曾有工行内部人士评价谷澍为“解决危机的高手,资深的财会专家”。

  工行在早期就开始了全球化布局。

  为了发展国际业务,工商银行成立之初就开始与境外机构合资组建中外合资银行,进行了跨国经营的初步尝试。

  1992年,工商银行在新加坡设立首家代表处,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工商银行顺势进入韩国、日本、香港等周边市场,并在香港大展拳脚。

  2006年,工行改制上市,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银行,其全球化版图的扩张也越行越远。

  2019年上半年,工行国际业务于税前利润为21.55亿元。工行管理层表示,虽然全球经贸摩擦,工行海外资产较年初仍增加6%,国际业务保持稳健增长。2015年至今,工行加强海外业务内部管理,未来仍推进国际化进程,定位是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银行。

  工行管理层称,一带一路发展方面,沿线已131个分点,未来看重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加强区域化管理,提高银行海外风控;至今承担1200亿美元贷款。同业亦建立了银行间合作平台,有来自中国、欧洲、美国的银行,来自46国家地区89家银行参与。

  吉利上榜的不是李书福

  桂生悦是谁?

  提到吉利大家就想到李书福,但在出现在这份跨国经营杰出领导人榜单中的是吉利桂生悦。

  相对于李书福,外界对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了解的并不多,但谈到吉利的国际化,不得不提到桂生悦。

  2006年,吉利集团购买了英国锰铜公司19.97%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随后吉利便把这家伦敦经典黑色出租车的制造商迁至中国,合资成立了上海英伦帝华公司,在中国市场生产并销售这款经典出租车。这只是李书福的一次海外试水。

  2010年,吉利控股从福特汽车手中全资收购了沃尔沃汽车,距离吉利获得汽车生产资质不到9年时间。这场蛇吞大象的收购成了汽车史上最著名的案例之一。

  如今,吉利已经走出国门,出口地区已覆盖东欧、中东、非洲、东南亚、大洋洲、中南美洲等近60个国家和地区,吉利汽车的海外服务网点已超400家大关。

  还有十位中国企业家跨国经营典范

  更为赫赫有名的巨擘出现在“2019福布斯中国年度商业人物之跨国经营商业领袖”中。

  “年度商业人物”(Businessperson of the Year)是福布斯的保留项目,在2009年已首次推出。十年一周期,随着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福布斯今年从历年商业人物中再选出10位,作为中国企业家跨国经营的典范。

  华为任正非、阿里巴巴马云、比亚迪王传福等企业家位列榜单,这些企业近年来的国际化步伐也有目共睹。

  华为相比十年前业务已经拓展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30多亿人口。阿里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正在从“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游、全球付”中受益。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足迹已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个城市。

  附:2019福布斯中国年度商业人物之跨国经营商业领袖榜单

  2019福布斯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杰出领导人榜单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