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任泽平:预计2020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望迎来拐点


 
2019-11-10 11:49:28

 来源:泽平宏观

  预计2020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望迎来拐点。

  文:恒大研究院 任泽平 马图南 罗志恒

  事件

  中国10月CPI同比上涨3.8%,预期3.4%,前值3%。中国10月PPI同比下降1.6%,预期降1.6%,前值降1.2%。

  解读

  1猪肉带动CPI大涨,PPI通缩加剧,分化加大

  10月物价数据的主要特点:

  1) 拿掉猪以后都是通缩。

  10月CPI同比上涨3.8%,比上月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畜肉类价格上涨66.8%,影响CPI上涨约2.9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近三分之二。

  10月CPI环比上涨0.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0.2%;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14.7%,影响CPI上涨约0.9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0.1%,影响CPI上涨约0.79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涨幅的近九成。

  如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环比上涨约0.1%,同比上涨约1.3%。

  同时,非食品CPI继续下行,PPI同比-1.6%,PPI连续4个月通缩,实际利率上升。

  猪价大涨是环保一刀切+非洲猪瘟导致的供给侧短缺,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反映的是需求侧低迷,萧条,通缩。与经济下行、货币金融环境是匹配的。

  从货币环境看,当前货币金融环境整体稳健、局部偏紧,显然不具备全面通胀的条件。当前M2增速-实际GDP增速处于历史低位,贷款加权利率-PPI增速的差持续上升,反映实际利率不断攀升,全面通胀的货币环境并不具备。

  事实已经非常清楚,因此,当前物价形势的关键不是通胀,而是通缩!这与经济下行、需求低迷、M2增速偏低等匹配。

  当前货币政策要避免误判,避免犯2007年底-2008年上半年的错误,当时也是猪周期推升CPI,但实体经济已经开始下行、需求收缩,而货币政策出现重大误判,持续加息,加重了2008年下半的经济衰退,以及2009年的4万亿刺激,导致经济大起大落。好的逆周期调节是尽可能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超级猪周期继续成为CPI超预期上涨的核心因素。猪肉价格同比、猪粮比价大幅刷新历史峰值。10月CPI创2012年初以来新高。猪肉价格是推动CPI上涨的核心因素。10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高达101.3%,大幅刷新了历史峰值,创下2005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新高。猪粮比价本月进一步上涨至20.4,继续大幅刷新历史记录。猪肉价格上涨也带动了牛羊鸡鸭等替代品的价格。往后看,由于促进生猪生产政策落地,生猪生长等均需要时间,因此预计2020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望迎来拐点。短期来看,由于猪肉价格快速接近牛羊肉价格,替代效应下近期猪肉上涨速度放缓。但由于供需缺口仍大,后续可能会出现猪肉和替代品价格螺旋上升的情况,需要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0.9%。今年4月以来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逐月下行,至今已连续下跌7个月。其中油价同比跌幅扩大和汽车价格同比下滑是拖累非食品CPI的主因。

  3)PPI通缩程度进一步加深。10月PPI同比-1.6%,跌幅较上月继续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煤炭、黑色、化工等行业持续低迷。石油行业价格本月环比虽小幅回暖,但由于基数明显增大,同比跌幅继续扩大。主要原因在于内外需持续不足,房地产融资收紧导致地产投资下行,基建受隐性债务控制下滑而低迷,尽管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但提振效果目前仍不明显。贸易谈判尽管初步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但后续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出口仍将下行。

  4)当前CPI和PPI走势空前分化,我们认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改革政策应关注主要矛盾、协同发力,加强逆周期调节,增加政策协同性。货币政策方面,人民银行近期调降MLF利率,8月以来累计三次降息,累计幅度已达16BP。下一阶段应继续根据经济增长和物价情况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该降息降息,该降准降准。同时要注意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路径,确保货币政策能充分、有效的传导到实体经济。尽管当前出现了经济增速下、CPI上涨的情况,但政策上不宜将这一情况定义为“滞胀”,主要原因一是当前只是猪肉价格引起的结构性通胀,并非滞胀环境下全面通胀,二是国际上治理滞胀的主要政策手段是紧缩货币,而当前我国主要面临的通缩风险,如果采用货币紧缩将进一步恶化企业经营盈利,加大就业风险。

  财政政策可以考虑适当扩大赤字,突破3%,为减税降费和增加支出稳基建腾出空间。从国际看,3%并非绝对红线,逆周期调节部分年份突破3%为正常现象,我国政府债务率在国际上偏低,政府部门尤其是中央政府具有加杠杆空间。从国内看,当前宏观经济下行期需加强逆周期调节,提高赤字率,支持大力度减税降费“放水养鱼”。虽然赤字可能产生通胀和挤出效应,但当前我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是通缩而非通胀,是经济下行而非总需求过热。

  当前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明显,前九个月累计减税降费达1.7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1.3万亿元的水平,但下阶段有必要进一步降低社保缴费率和企业所得税税率,改变当前主要针对增值税的减税格局,提升企业获得感。当前主要减税税种为增值税,增值税为间接税,对企业利润改善有限,同时减税额度将在上下游企业之间分配,行业话语权较弱的企业的减税获得感不强。企业所得税可以直接增加企业利润,且对中小企业相对公平。

  从长期看,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经济新的增长潜力。具体而言,可以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土地等要素的市场化水平,通过开放进一步提升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等行业的竞争力。当务之急是要调动企业家和地方官员的积极性。

  5)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再度验证了我们的前瞻性判断。6月份数据出来以后,市场一片“经济企稳”“企稳回升”“超预期”的声音,我们发布震撼全市场的报告《充分估计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严峻性——全面解读6月经济金融数据》(7月21日):近期的先行指标纷纷下滑,比如房地产销售、土地购置和资金来源回落,PMI订单和PMI出口订单下滑,一系列房地产融资收紧政策密集出台,而且经济金融结构正在趋于恶化。随后7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全面回落。

  7月份数据公布以后,市场仍然沉浸在“降息降准就是大水漫灌”的错误认识中(混淆了货币政策正常逆周期调节和货币超发的关系)。我们再度前瞻性提出《该降息了!——全面解读7月经济金融数据》(8月15日):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降息潮,汇率破“7”,核心CPI保持稳定,PPI负增长通缩企业实际利率上升,表明货币宽松的空间已经打开。在《金融形势严峻,何时降息降准?——点评7月金融数据》(8月13日)中我们认为:7月社融、信贷、M2数据全面回落,宽货币到宽信用政策效果较差,原因无非是企业实际利率并未下降、流动性投放渠道收窄、资产价格低迷难以起到抵押放大器效应,社融领先实体经济和投资,意味着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随后8月17日央行通过LPR改革市场化降息,9月6日宣布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国务院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参考:8月18日《“降息”来了!——解读央行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9月7日《全面解读降准对经济、股市、债市、房市影响及展望》)。

  9月CPI“破3”后,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央行不会降息,部分观点甚至提出央行会加息对抗通胀。我们坚持认为《不是通胀,是通缩!——点评9月物价数据》(10月16日):猪肉价格运行的主要逻辑是猪周期自身,货币政策对猪周期和猪肉价格通常难以起到明显作用,无需担心货币政策宽松导致的猪价上涨,解决猪价上涨不是货币政策的问题,而是猪周期的猪肉供给问题;当前货币政策关注的重点应该是防止总需求过快下滑影响宏观经济稳定,不能因为一头猪制约财政货币政策稳增长,不能因为一头猪牺牲整个国民经济。在《迈向“5”时代——全面解读9月经济金融数据》(10月18日),我们再度强调:“当前,降息的时机已经成熟。”随后人民银行于11月5日调降MLF利率,验证了我们的前瞻性判断。

  6)我们为什么观点鲜明?因为我们追求客观、专业、实战、接地气,敢于面对现实、成功和失败,不断进化学习。不坐而论道,不模棱两可,更不以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放眼过往,没有敌人,只有师友。相由心生,修身修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