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立足互联网重镇 即将两地上市的浙商银行成长性如何


 
2019-11-11 20:24:18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商立木

  流程编辑 | 小白

  一、前言

  自古以来,江浙都是中国的富庶之地。历史上,浙商与粤商、徽商、晋商一道,被合称为“四大商帮”。

  浙商银行(601916.SH)是唯一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省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地处长三角的浙江省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发达的省份之一,第二、第三产业相当发达。

  2019年上半年,浙江省全省生产总值28,25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1%。发达的工业、服务业,是浙江银行机构保持高质量平稳发展的稳固大后方。

  随着浙江省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浙江省委、省政府确立了发展“金融大省、金融强省”的战略方向,并把金融行业的做大、做强、做优视为实现目标的重要手段。

  在这种背景下,早就在港股上市的浙商银行宣告完成A股回归。目前,浙商银行已顺利取得A股“入场券”,即将成为第35家上市银行、全国第13家“A+H”上市银行。

  根据公开信息,浙商银行将在本周申购,预计发行25.5亿股。按照目前银行股的平均市盈率,银行股在A股的估值并不算高,但一般从H股回归对公司估值还是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归根到底,估值取决于公司业绩。有着阿里巴巴这样互联网巨头的浙江省,互联网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浙商银行根植于这样的土壤中,运用互联网技术有着更大的优势,内部也确立了平台化服务银行的战略,“互联网+金融”也为其稳定成长提供强大助力。

  下面风云君就主要从业绩、资产质地等方面来分析一下将于本周四申购的浙商银行。

  二、“港漂”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回归A股

  截至2019 年6 月30 日,浙商银行管辖59 家分行(其中一级分行25 家)、1 家分行级专营机构及190 家支行,覆盖全国17个省(直辖市)及香港的250 家营业分支机构。

  在资产和业务规模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浙商银行总资产为17,204.83亿元,贷款余额为9,376.52亿元,吸收存款为10,897.87亿元。

  按总资产计,在“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浙商银行已经排在了百名内。

  对比国内已上市的同行,浙商银行虽然算不上“大咖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但近年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要明显快于它们中的平均水平,显示出更稳定的成长性。

  (数据来源:choice、公司公告)

  目前A股市场上已有招商、兴业、浦发、中信、民生、光大、平安、华夏8个已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其他8个上市股份行比,浙商银行最近几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的增速高于上市股份行(包括将回A的浙商银行)平均数,且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均居于前列。

  在包括浙商银行在内的9家股份行中,浙商银行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为344.03亿元,营收同比增速在9家上市股份行中位列第一,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14.08亿元,同比增长了15.29%,净利润增速紧跟平安银行(16.280, -0.37, -2.22%),排在了9家上市股份行中的第二位。

  表:9家股份上市行2016年-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公司公告)

  三、盈利能力稳中有升,资产质量还算不错

  客观上看,A股上市的银行股整体估值都不高,一些银行股也出现破净的情况。不过,风云君认为,对于有着良好基本面的银行股,包括稳定的盈利水平和良好的资产质量,市场也没必要对其过多担忧,基本面良好的银行总归会脱颖而出。

  下面我们主要从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两个方面来简要分析浙商银行这家即将登陆A股的银行股。

  1、盈利能力稳中有升

  表:浙商银行盈利能力指标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据浙商银行招股说明书,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商银行的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整体均呈稳中有升趋势。其中,截至2019年6月底年化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分别为0.91%及16.03%,较2017年及2018年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

  最近几年,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任务的基本完成,国内银行同业竞争加剧,银行整体利差压力提升。自2018年以来,浙商银行加大了对实体经济客户的信贷投放服务,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同时着力改善负债结构,夯实存款基础,提升负债稳定性,净利息收益率及净利差逐步回升;不过,浙商银行对零售业务、普惠业务等进行了资源倾斜,这些战略业务短时间内利润贡献水平略逊于传统银行业务,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整体的收益水平。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浙商银行能够保持稳中有升的盈利能力,还是很不错的。

  从成本收入比看,最近几年,浙商银行该指标出现了持续改善。截至2019年6月底,浙商银行的成本收入比处于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特别是在2017年出现了较快的下降,成本管控力度进一步增强。

  对比同行上市股份行,浙商银行的成本收入比处于可比同行的平均水平,成本收入比要高于其中的中信银行(6.180, -0.09, -1.44%)(2019H1为25.37%)、浦发银行(12.290, -0.28, -2.23%)(2019年H1为21.62%)、民生银行(6.130, -0.07, -1.13%)(21.11%)及兴业银行(19.680, -0.20,-1.01%)(22.16%)。

  2、风控能力在提升,资产质量较优

  银行资产质量不够真实一直饱受市场诟病。随着对银行股的严监管,目前银行股整体的资产质量水平和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从浙商银行对资产的风控管理和资产质量看,公司在降低不良贷款率与优化资产质量两方面都要优于同行平均水平。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最近几年,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一直远低于监管要求。

  截至2019年6月底,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7%,远低于监管要求的小于等于5%的水平。在审慎的风控管控理念及持续提升的风险管理水平下,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目前低于A股上市股份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

  虽然经济下行与监管压力增大,浙商银行对不良贷款认定也越来越严,导致截至2019年6月底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相对2018年末略所提升,不过,截至2019年6月底,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高于招商银行(37.310,-0.44, -1.17%),资产质量在同行中是比较优异的。

  从生息资产结构看,浙商银行呈现出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贷款占比稳步提升,且内部结构呈明显的零售化趋势,零售贷款在总贷款中的比例一直保持着提升趋势,过去以应收款项类为主的投资则呈下降趋势,资产结构更趋稳健。

  四、金融科技加持,区块链运用有布局

  1、金融科技

  浙江省的省会杭州是长三角的中心城市之一,科技和互联网产业非常发达。近些年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传统银行产生了一定冲击,传统商业银行不可避免受到了挑战。对于浙商银行来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则更多地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浙商银行已不单单是传统的商业银行。公司坚持深耕金融科技沃土,践行科技引领转型,其领先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自然语言识别、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银行业务的深度融合,主动拥抱科技创新,积极跟踪和研究新兴金融科技技术,逐步树立起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品牌形象。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内容,浙商银行充分运用了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推出“池化”和“线上化”金融服务模式,形成池化融资平台、易企银平台和应收款链平台。

  其中,池化融资平台主要运用了“互联网+”和“池化”业务模式,易企银平台于2016年10月正式推出,是浙商银行创新“互联网+实体企业+金融服务”理念,融合结算、信用、融资等专业技术,创新与企业集团、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互联网交易平台等合作模式,为其成员单位、上下游企业等提供降成本增效能、安全高效服务的创新型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金融科技加持,为浙商银行的稳定成长赋予了互联网增长动能。

  2、区块链运用

  截至目前,网信办先后公布了两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据媒体统计,在6家银行公布的14个区块链服务中,浙商银行领跑同行,包括应收款链平台、仓单通平台、个人理财转让平台、同有益平台、场外交易平台5个区块链服务平台获得了国家网信办发布的首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