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母子公司倒挂 雷军首家A股公司582亿市值被高估了吗?


 
2019-11-18 23:33:26

 一个有着“IPO收割机”之称的人,在A股市场上却从未有过一家自己真正控制的公司;创立逾30年的国内首个办公软件,却在微软进军后一直顶着“山寨”的标签。

  5年前,为金山办公(126.350, 80.49, 175.51%)上市工作筹备了15年的雷军在微博上感叹自己的青春岁月全部贡献给了金山;5年后,金山办公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开盘股价即暴涨208.37%,市值一度逾645亿元……

  等了20年,随着金山办公的成功上市,雷军也得以将自己的“青春岁月”进一步变现。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坚持梦想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励志故事”。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随着A股金山办公的暴涨,其在港股的母公司金山软件却出现下跌,甚至,双方市值已经出现近3倍的倒挂。

  今天(11月18日),备受瞩目的金山办公(688111.SH)以45.86元的发行价在科创板鸣锣上市,开盘即暴涨,盘间涨幅最高达215%。截至今天收盘,涨幅仍达175.5%,报126元/股,市值为582亿元。

  母公司不涨反跌,市值仅为金山办公1/3

  首席科创官(微信公号:sxkcg666)则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与子公司在A股备受热捧相对的是,金山办公的母公司金山软件(3888.HK)却一度下跌超8%,最终跌幅定格在6%。

  从市值来看更加直观。

  市值仅剩215亿元的金山软件,仅仅为金山办公582亿元的1/3多,而前者拥有金山办公52.71%的股份,对应市值就已经达到了306亿元。

  究其原因,天瑞证券分析称,作为金山软件重要业务构成之一,如今把金山办公分拆出去,等于“砍掉了一只手臂”,很大机会会影响母公司的营收。

  早在12年前的2007年,以网络游戏为主营业务的金山软件就已经在香港上市,此次上市的金山办公于2011年分拆出来独立运营,主要产品就是WPS。

  2017年以前,金山软件业务的披露口径为游戏业务(西山居)、网络业务(猎豹移动)、云业务(金山云)及办公软件(金山办公)四部分,其中网络业务于2017年拆分、更名为“猎豹移动”并在美上市,不再并表。

  2019年11月13日,金山软件公布的2019年Q3财报显示,其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游戏,云计算服务以及办公软件服务三大块,这三部分在第三季度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3%、48%、19%。

  在2018年以前,游戏业务一直充当着金山软件的收入担当。去年在国内游戏市场整体受困下滑的情况下,云业务得以脱颖而出。

  2012年,金山软件将“金山快盘”业务拆分出来成立独自子公司“金山云”;2014年,雷军召开高管会议,确定“allin 金山云”发展战略,并利用在手机市场上风起云涌的小米科技让云业务得以站稳脚跟。

  可以说,在金山软件内部,游戏和云,一个是收入担当,一个是战略担当。因此自科创板新政落地以来,关于“金山云”会成为“科创板第一股”的声音不绝于耳,与前者相比,金山办公似乎并没有那么受投资者期待,如今倒显得有些“捷足先登”。

  金山云目前也的确正在来科创板的“路上”。

  根据金山软件11月14日披露的公告,公司目前正考虑分拆金山云于一家获认可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事项。

  而今天在谈到上市心情时,雷军同样表示“分拆上市是既定的战略。继猎豹之后,金山办公是第二家。这些公司战略转型移动互联网都获得了巨大成功。金山云也在IPO的路上。”

  因此,作为雷军一手孵化的公司,金山办公走向科创板的这一步也被视为“金山系”从港股拆回A股的“投石问路”。

  如此背景下,港股投资者也用股价给出了自己的态度。

  “IPO收割机”雷军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

  实际上,金山办公上市首日的备受瞩目从昨晚已经开始预热。

  作为金山集团的董事长,雷军昨晚发表了致全员的一封信,回顾了从1988年金山创办到今天,WPS走过的整整31年。

  他在信中表示:“从1988年金山创办到今天,WPS走了整整31年。从1999年以金山办公为主体准备上市算起,这一天,我们等了20年。WPS和金山的历程,是一个坚持梦想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励志故事。期待大家的祝福!”

  在致全员信中,雷军将金山办公描述为“民族软件的排头兵”,将WPS的上市的结果形容为“英雄梦想的成真”。

  今天,金山办公开盘即超200%的股价涨幅并没有辜负雷军的期待。而随着资本市场的追捧,一时间雷军关于“梦想与坚持”的故事也疯传于朋友圈。“一个坚持梦想并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成了金山办公上市最好的诠释。

  在中国的互联网圈,很早之前就盛传的一个说法是“中国互联网第一阵营是一个‘TABLE’”,其中“L”就是指雷军系——雷军在互联网圈子里的地位可见一斑。

  此前,多家参投公司得以上市的雷军还被戏称为“IPO收割机”。小米、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猎豹移动、迅雷、世纪互联、掌趣科技(4.910,0.17, 3.59%)、无忧英语....近些年,雷军控股或参股的公司已经上市的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其中仅在去年(2018年),雷军就收获了包括小米在内的至少11家上市公司。

  不过从实控人角度来讲,金山办公是继金山软件、小米之后,雷军第3家是实控人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雷军在A股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国内第一个中文文字处理软件

  2014年7月,雷军在微博上晒出一张1998年的老照片,照片上略显青涩的他正和求伯君一起陪同联想集团的柳传志、杨元庆观看WPS的新产品演示。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