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财经快讯> 浏览正文


2019年“跑路”的教育机构们 早幼教机构成重灾区?


 
2019-11-28 17:10:37

 今年2月,成长保被曝停止运营。同月,老牌留学机构太傻留学陷入经营危机,并宣布破产清算。

  上述两起事件拉开了2019年教培机构关门停业,甚至是跑路大幕。翁莎少儿英语、沐奇亲子游泳、朋恩日托、韦伯英语……截至目前,2019年陷入危机或者“跑路”的机构已经达十数家,涉及K12、留学、早幼教等多个赛道。

  “好看的数据会掩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一位K12在线教育机构创始人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一味追求增长时,许多机构没有及时意识到经济风向、用户需求、行业动向等变化,埋下的隐患在某一个时间点便会爆发。

  这些陷入“跑路”危机的教育机构,背后既有行业变迁淘汰所致,也有机构自身经营不善的原因,它们留下的经验教训可能已是“老生常谈”,但依然值得教育行业吸取铭记。

  行业变迁,适者生存?

  今年2月份,太傻留学陷入了学员退费维权漩涡。于2013年被华闻集团(2.910, -0.01, -0.34%)(原名为华闻传媒)收购的太傻留学,其实早在2018年已面临着经营变动。据其公告,2018年销售额较2017年出现了44.34%的下降,而毛利同比下降了93%。与此同时,公司管理层发生全面变动,现金流紧缺、大量员工离职,导致销售人员紧缺,市场宣传不到位,销售额因此大幅下降……

  太傻留学披露的公告显示,2018年初时,公司员工达223人,到年末员工仅剩132人。

  内部问题困扰的情况下,太傻留学还面临着外部环境的冲击。太傻留学在其2018年半年度公告里称,因美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新政策,限制了部分赴美条件,对美国留学市场冲击较大,因此主要的留学业务在2018年上半年有所下滑。同时,国家于2017年底取消了对出国留学中介资质牌照的要求,小型留学服务公司大量涌现,对原有的留学服务公司造成了一定冲击。  

  留学行业的政策法规未来可能进行的改革、美国留学的门槛增高、2017年底中介资质牌照的取消等原因都造成了太傻留学咨询服务业务的经营风险。而另一个对太傻留学来说更大的挑战是,传统门户网站的用户增长红利期已经过去,移动互联网逐渐发达,正如其在公告中所说,“对太傻留学互联网广告经营模式造成强大的冲击和威胁,同时对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投入也产生极大挑战。”

  截至2018年末,太傻留学主要的预付款项均是由广告业务产生的,且金额较大。2018年,太傻留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3893.0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为3883.37万元。在公告里,华闻集团称,受累于 2018 年广告业务未能回款导致现金流紧缺,留学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和推广,太傻留学2018年业绩大幅度下降。在当年,太傻留学停掉了广告业务。

  行业变迁大浪冲击之下,依靠传统模式的机构如同沙滩上的贝壳,只能随波逐流,极难再有主动选择的权利。对于这一点,宣布于2019年4月30日停止运营的疯狂老师也许有更深的体会。

  疯狂老师是一家面向K12阶段学生提供家教服务的机构,业务模式为采用O2O的方式让老师与家长通过APP直接对接,由老师提供上门教学。在家教O2O的辉煌年代,疯狂老师曾在短短9个月内完成了5次融资,总额超4400万美元,估值达2亿美元。

  机构大肆烧钱补贴,资本盲目疯狂涌入的背后,是家教O2O本身并不合理的存在模式:用户、老师黏性差,低频,变现难……而刷单、数据造假的质疑声同时存在,诘问着一众“明星”家教O2O机构。

  不到两年时间,大潮退去,家教O2O平台失去了投资人的青睐,只能选择转型或者退场。疯狂老师在2019年宣布谢幕,也只是一场迟来的告别。最终,一声“再见”溅起了一朵令人唏嘘的水花,又很快消失不见。教育新贵们无暇缅怀过去,毕竟,每一天都是新的战场。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城影视: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进行立案调
·北京高考时间:7月7日-10日 中考时间7月17日至19
·天房发展:控股股东天房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冻
·英媒:企业极度承压,新冠危机将重塑商业世界
·巨亏3255亿!巴菲特要“晚节”不保了?
·印染市场“旺季不旺”:疫情导致订单减少、亏损面
·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南京“打”出扩内需“
·山东清理涉企收费 部分收费加大减免力度
·北京仍为一级响应机制 4月12日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
·比尔盖茨妻子梅琳达:新冠疫情并非百年一遇 别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