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生活资讯> 浏览正文


武汉七校暂停联合招生 媒体:不妨调整完善再出发


 
2019-12-4 20:34:06

 “一张录取通知书,可上七所名校”,一直以来让在武汉的大学生引以为傲的联合办学模式,将暂时告别。

  连日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七所在汉部属高校先后发布通告,“七校联合办学”暂停招生,联盟内2018级学生不能再跨校辅修双学位。这一持续了20年的“七校联合辅修”模式,曾是中国大陆持续时间最长、实质性参与高校最多、合作范围最广、受益学生最多的一种联合办学模式。

  武汉七校联盟,是武汉地区七所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之间实施的一种联合办学模式,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原则而创办。这一高校间的联合办学方式走在全国前列,北京、上海等地也有高校间联合办学,给学生提供跨校辅修的机会,但学生只能获得辅修证书,而无法获得学位文凭;武汉七校联合办学,学生完成辅修课程,并撰写毕业论文,则可获得另一学校授予的学位。

  按照今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我国学位授予单位不再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但相关高校院所可设置辅修学士学位、双学士学位、联合学士学位。

  武汉七校联盟“瓦解”,直接原因是执行该办法。但我认为,最优的解决方法不是一刀切地“叫停”,而是按照新《办法》改革以往的培养方式,建立新的联合培养方案。

  新《办法》也明确提出,“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高等学校之间,可授予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联合学士学位”,这其实是鼓励高校进行校际合作,给学生更多的学习机会,培养复合型人才。

  因此,即便在之前的实践中,出现了诸如刷学分、扎堆报名校等问题,也不妨通过规则的修订来补漏,也好过直接堵上学生的求学之路。

  这次相关高校在发布通知时,也表示是“暂停”。

  也许此次暂停,是结合新颁布的《办法》,对跨校辅修模式进行调整。比如,目前授予辅修双学位,只是7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间的联合办学,也只有这七校学生享有这一机会,是否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到本地区的所有本科院校。

  而在拓宽到所有本科院校进行联合办学,授予联合学位时,就更需要保障课程和学位授予质量,不能借联合办学滥授联合学位。

  值得注意的是,可能考虑到不同层次高校的联合办学授予学位可能出现的不公平问题,《办法》规定:联合学士学位证书由本科生招生入学时学籍所在的学士学位授予单位颁发,联合培养单位可在证书上予以注明,不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

  所以,新办法恰恰是在矫正和改进过去方案中的某些漏洞,而不是否定。在此也希望,暂停只是对新的联合办学模式的调整,而非终止联合办学。

  授予联合学士学位,其目的不是给学生多一个学位文凭,而是共享高校办学资源,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联合办学学校之间,必须精心设计联合培养课程体系,规范跨校辅修学生的培养、管理,严把学位授予质量关。唯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从中受益,那些高校集中的城市才能更好地展现出“联合办学”的优势。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房企被逼上直播风口
·吉林省去年常住人口比上年减少13.33万人
·明日5.5万余名旅客将乘火车离汉 购票进京需线上审
·老场坊如何从一个屠宰场华丽转身为国际文化中心?
·痛痛痛心在痛 四大危害在家中
·新一波1499元飞天茅台销售开启 永辉超市苏宁易购
·新冠病毒进入爆发期 美国旧金山发布禁令禁止公共
·专家:新冠肺炎产妇不建议母乳喂养
·“至尊公主”号邮轮3月9日将停靠奥克兰港,船员在
·中国政府决定向韩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