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生活资讯> 浏览正文


武汉现新型冠状病毒 专家组释疑:为何会出现?


 
2020-1-9 15:23:06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据媒体报道,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什么是冠状病毒?为何会出现新型病毒?记者就此采访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专家。

  新京报:什么是冠状病毒?

  专家: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属于RNA病毒,一般作为呼吸道的病原存在。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并不太严重,一般情况下甚至超不过流感。

  此前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就是变异了的冠状病毒。虽然它们与严格的传统概念中对冠状病毒的描述并不完全、绝对的一致,但从分类上属于冠状病毒。

  另据中国疾控中心1月9日消息:迄今为止,除本次在武汉引起病毒性肺炎暴发疫情的新的冠状病毒外,共发现6种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包括4种常见的人冠状病毒(229E、NL63、OC43和HKU1型),以及SARS、MERS。

  常见的人冠状病毒(包括229E、NL63、OC43和HKU1型),通常会引起轻度或中度的上呼吸道疾病,如感冒。症状主要包括流鼻涕、头痛、咳嗽、咽喉痛、发热等,有时会引起肺炎或支气管炎等下呼吸道疾病,心肺疾病患者、免疫力低下人群、婴儿和老年人中较为常见。

  MERS-CoV和SARS-CoV常引起较为严重症状。MERS症状通常包括发热、咳嗽和呼吸急促,甚至发展为肺炎,病死率约为34.4%。SARS症状通常包括发热、畏寒和身体疼痛,甚至发展为肺炎,病死率约为9.6%。

  新京报:确认发现一个新型病毒,需要哪些步骤?

  专家:一般来说,通过基因组学方法可以鉴定出病毒属于哪个种类,但仅仅是基因组学的鉴定,还不能表明病毒的生物学特性。所以还要做生物学特性分析,包括感染特征、进入机体以后引起的病理特征等。这些全部研究完成后,才能确定病毒有何特征,会引起什么疾病,人体会产生什么免疫反应。

  目前基因组鉴定结果呈现,新型病毒是冠状病毒家族内的一种病毒。

  新京报:接下来还要做哪些检测?

  专家:要确定新型病毒的病原到底是什么,新型病毒到底会引起什么样的流行传播病例。只有弄明白这些问题,才能对它做出更准确的防控。

  新京报:之前有说法认为这次发现的病毒是一个“类SARS”病毒,这个说法对吗?

  专家:不能这么说。虽然SARS是冠状病毒的一种,但不能说这次发现的病毒是类SARS病毒。如果要做出这样的结论,必须要以SARS病毒为标准,然后与新病毒的基因特征、结构、生物学特性等方面来综合比较,才能说新病毒是不是类SARS病毒。目前这些都还不清楚,不能做这样的结论。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房企被逼上直播风口
·吉林省去年常住人口比上年减少13.33万人
·明日5.5万余名旅客将乘火车离汉 购票进京需线上审
·老场坊如何从一个屠宰场华丽转身为国际文化中心?
·痛痛痛心在痛 四大危害在家中
·新一波1499元飞天茅台销售开启 永辉超市苏宁易购
·新冠病毒进入爆发期 美国旧金山发布禁令禁止公共
·专家:新冠肺炎产妇不建议母乳喂养
·“至尊公主”号邮轮3月9日将停靠奥克兰港,船员在
·中国政府决定向韩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