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生活资讯> 浏览正文


长江白鲟灭绝后 下一个从地球上消失的是什么


 
2020-1-10 21:17:02

比起白鲟灭绝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长江内其他珍稀鱼类也岌岌可危。考虑到长江往日丰富无比的生物多样性,现在的形势就更令人发愁。

  记者 | 王仲昀

  10天前,就在人类迎接2020年到来时,“长江里的大熊猫”、中国特有的长江白鲟,却已经走进了生命的最后一天。

  白鲟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1亿多年,但和人类相处短短40年后,难逃灭绝的命运。

  近日,“长江白鲟灭绝”的新闻源自一篇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的论文。论文显示,早在2005—2010年时,长江白鲟估计便已灭绝。

  《新民周刊》采访到该论文通讯作者危起伟博士。他是著名鲟类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危起伟告诉《新民周刊》:“白鲟已经没了。保护其他极度濒危鱼类,要越快越好,不然就没机会了。”

  白鲟灭绝,敲响长江生态系统警钟 

  珍稀如白鲟,为什么还是在短短数十年内灭绝?这其中的复杂性,不是一句“环境污染”就能解释。在危起伟看来,白鲟的灭绝是多种威胁导致的。

  据危起伟介绍,无法繁殖是白鲟灭绝的首要原因。生活在长江里的白鲟,一般在长江上游产卵,中下游觅食育肥,但1981年葛洲坝的建设切断了它们的洄游通道。幼体长江白鲟尚可以通过大坝到中下游觅食,但成年长江白鲟再也没法回到上游产卵。1984年,危起伟第一次见到白鲟便是在葛洲坝:一尾大白鲟在坝下撞烂了脑袋,被人们捞上岸。要知道,上世纪七十年代左右,白鲟的年捕获总量仍能稳定保持在25吨左右。

  白鲟没法自然繁殖,亦没有在人类帮助下实现持续的人工繁殖。危起伟提到了这一过程中的“错配”:此前由于技术、硬件条件不足,人工养殖的白鲟最长只存活了29天;后来,各方面条件成熟了,研究人员却再没捕获过活体白鲟。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房企被逼上直播风口
·吉林省去年常住人口比上年减少13.33万人
·明日5.5万余名旅客将乘火车离汉 购票进京需线上审
·老场坊如何从一个屠宰场华丽转身为国际文化中心?
·痛痛痛心在痛 四大危害在家中
·新一波1499元飞天茅台销售开启 永辉超市苏宁易购
·新冠病毒进入爆发期 美国旧金山发布禁令禁止公共
·专家:新冠肺炎产妇不建议母乳喂养
·“至尊公主”号邮轮3月9日将停靠奥克兰港,船员在
·中国政府决定向韩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