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生活资讯> 浏览正文


如何缓解数字成瘾?外媒这样说


 
2020-1-15 11:04:51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外媒称,“多巴胺戒断”是一场有助于限制孩子使用电子设备的运动,能够帮我们缓解“数字成瘾”。创新部门也不乏鼓励节制使用其产品的企业。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月9日报道,经过数年不受控制的数字服务消费后,“数字卫生”在当今社会开始日益受到重视。人们对高科技产品越来越依赖,注意力也越来越涣散,集中精力思考有时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这种现状下,一种新的趋势开始出现,恰恰也是始于大众消费技术的摇篮——硅谷。这是一场革命性的运动,被人们称为“多巴胺戒断”,它甚至开始成为一种潮流,旨在减少人们对引发压力的事物的消耗,例如使用社交网络和技术设备。

  这种戒断法还能使人戒除性瘾和酒瘾等,进入一种与世俗享乐无关的生活。根据实践这一戒断法的人的描述,它可以“重启”大脑并提高大脑效率。此外,在这一过程中人们还能重新在简单微小的事情上获得幸福感。

  “多巴胺戒断”的主要目的是避免所有可能的外部刺激,甚至意味着停止进食,仅允许在戒断期间摄入水分。此外,还建议在戒断期间避免与他人的互动。

  这种戒断练习的基础无疑是控制多巴胺。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与人们展开一项特定活动的动机直接相关。它被称为“愉悦荷尔蒙”,是各种成瘾背后的“推手”,被认为是很多冲动行为的源头,尽管它也与因欲望得不到满足而产生的抑郁感有关。

  旧金山心理学家卡梅伦·塞帕博士是“多巴胺戒断”的推动者,他希望可以帮助人们从一个不同角度思考和观察事物,从数千种日常刺激中跳脱出来。这种戒断法不仅在硅谷非常流行,还风靡至美国以外的很多地区。

  有一名美国企业家日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决定在一年中的某些时段“预留”出一整天,以使自己与周围的环境“脱节”:“例如,我会提前告诉朋友和家人,我在11月17日那天会进行‘多巴胺戒断’,当天他们不会收到我的任何信息。”尽管尚无可靠的科学证据,但事实上,在任何情况下限制过量和成瘾都可能是对人们有益的。

示意图/资料图片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房企被逼上直播风口
·吉林省去年常住人口比上年减少13.33万人
·明日5.5万余名旅客将乘火车离汉 购票进京需线上审
·老场坊如何从一个屠宰场华丽转身为国际文化中心?
·痛痛痛心在痛 四大危害在家中
·新一波1499元飞天茅台销售开启 永辉超市苏宁易购
·新冠病毒进入爆发期 美国旧金山发布禁令禁止公共
·专家:新冠肺炎产妇不建议母乳喂养
·“至尊公主”号邮轮3月9日将停靠奥克兰港,船员在
·中国政府决定向韩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