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生活在线 > 生活资讯> 浏览正文


农夫山泉武夷山毁林探源:用地罗生门背后利益之争


 
2020-1-17 23:29:12

本报记者 孙吉正 武夷山报道

  最近,农夫山泉在福建武夷山的取水工程遭遇了“毁林”风波,该风波来自于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的法人之女的多方投诉

  该女士名为强雯,她以个人名义在微博以及向多家媒体举报农夫山泉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脚下大安村修建取水地之时,大肆破坏当地树木植被,且部分施工区域已经涉及到武夷山国家公园的范围之内,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很快,多家重量级媒体播报了此事,并掀起了轩然大波。

  而强雯的身份也很快被曝出,并非普通村民,实为武夷山市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安源旅游公司”)法人之女,强雯之所以进行举报,是其与农夫山泉存在利益冲突。其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确为当地旅游公司法人之女,也表示农夫山泉的施工让父母的旅游公司收益受到了影响。

  记者通过双方提供的材料以及走访施工现场了解到,双方的矛盾和争议在于大安村的河流两旁土地的使用权问题,2019年农夫山泉的项目已经被批准沿河流建设管道,但大安源旅游公司方面提供的材料则显示该地早在2005年就以旅游项目用地租于大安源旅游公司。对此争议焦点,记者在向武夷山市政府寻求答案时,宣传部负责人却表示,具体情况不清楚,支持当事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诉诸法院。

  谣传还是事实?

  从1月10日起,网络上就开始流传各种农夫山泉施工毁坏树林的文字,其中以一段堆放着粗壮木墩的照片和疑似农夫山泉的挖掘机在连夜施工挖掘的视频流传最为广泛,而该两段视频的广泛传播也让公众怀疑农夫山泉在成规模地砍伐和破坏树林。而根据举报人强雯的说法,农夫山泉甚至已经在国家公园大肆破坏。

  但这一说法很快被否认。1月15日,农夫山泉发布官方声明称,举报人强某故意营造出农夫山泉毁坏珍贵林木的假象,曾专门拿了农夫山泉的瓶子置于被砍伐的林木下摆拍,给公众传递农夫山泉在森林中砍伐树木的印象。举报人刻意放出一张不在国家公园内的图片,误导媒体与公众,引导舆论向“农夫山泉毁坏国家公园林木”方向发展,明显系张冠李戴的刻意误导行为。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根据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布的通告显示,该处便道修筑时间为2019年10月,当时该区域并未划入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2019年12月25日批准的《武夷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该处新调入国家公园范围。

  根据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的说法,在上述规划批准后,该便道有150米的路段在国家公园之内。而在10月份,该处施工的便道还不在国家公园规划之内。

  为了探寻双方说法的真实性,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以求还原视频和照片的拍摄环境。根据强雯的曝光视频来看,便道是因农夫山泉施工而修建的。但大安村的多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路的部分路段本身就存在多年,并不是农夫山泉施工才有的道路,且该路段一直是由村民修筑的。便道在10月份往河流上游修建,在修建之时,该地段属于大安村所属,不涉及到大安源旅游公司的租用地和农夫山泉的规划用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强雯发布的视频来看,显示的是直径长约半米的树木遭到砍伐,但在被破坏处的事发地,记者见到的均是直径不足矿泉水瓶粗的被砍伐树木。

  在事发地,记者寻找到了网络上流传的照片拍摄地,该拍摄地确如农夫山泉方面所述并不在遭到破坏的国家公园部分便道范围内。在现场,记者仅看到一棵被砍伐的树木,但由于树木被切割多段堆积,因而产生了大量树木被砍伐的错觉。

  对于这棵树木的砍伐,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砍伐的树木为村里的林地,村民多年来确有砍树的生活行为,并无任何不妥。在当地的农夫山泉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施工均是按照政府划定的区域进行,并不存在砍伐树林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在2019年10月21日,公司与大安村村民签订了一项协议,根据协议,村民不再砍伐水源区域林木,而农夫山泉则每年给予20万元的水源地保护经济补偿款。

  对于另一段网络上盛传的农夫山泉半夜施工的视频,农夫山泉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大安源旅游公司的长时间阻挠施工,农夫山泉方面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此问题,2020年1月11日,在市政府的主持下,对农夫山泉的工程进行保护性施工,晚间挖掘机的施工是由于当地连续多天降雨,卡车在湿滑路段无法通行,因而使用挖掘机铲斗进行运输,并没有使用挖掘机挖掘树林的行为。

  对于农夫山泉方面的上述说法,强雯向记者表示,自己从未向外声称农夫山泉在11日晚间用挖掘机破坏树林,只是挖掘机在施工运输的事实。网络上流传的粗壮树木被砍伐的照片,确实是在农夫山泉施工现场附近拍摄的,不存在故意摆拍和张冠李戴,自己也从未说过为农夫山泉方面所为,系外界错误解读导致的。

  “这件事本身与大安源旅游公司的利益问题并无关系,但作为本地人,我有义务去举报一切非法损毁林地,以及伤害国家公园生态的行为。”强雯说,“我们的诉求是农夫山泉停工并对项目进行排查。”

  但农夫山泉方面认为,自身的工程合规合法,且施工的方案从未涉及国家公园的土地,政府也支持施工工作,大安源旅游公司和强雯方面的要求本身就不合理。

  “国家公园的部分植被遭到了人为毁坏,相关部门已经立案。”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悉,2019年11月18日,当地林业警察已经立案,将择日公布调查结果。

  2020年1月14日,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指导,督促复绿造林工作,现该区域已按要求造林恢复,明确了本次事件与国家公园没有直接关联。

  对于该处的情况,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在2019年12月25日之前,该地区并不属于国家公园的管辖范围内,根据卫星图片,该情况早在12月25日就已经发生,因而国家公园管理局主管目前的修复工作,对于其他的案件情况,均以官方的调查结果为准。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房企被逼上直播风口
·吉林省去年常住人口比上年减少13.33万人
·明日5.5万余名旅客将乘火车离汉 购票进京需线上审
·老场坊如何从一个屠宰场华丽转身为国际文化中心?
·痛痛痛心在痛 四大危害在家中
·新一波1499元飞天茅台销售开启 永辉超市苏宁易购
·新冠病毒进入爆发期 美国旧金山发布禁令禁止公共
·专家:新冠肺炎产妇不建议母乳喂养
·“至尊公主”号邮轮3月9日将停靠奥克兰港,船员在
·中国政府决定向韩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